政府信息公开

开发区扛牢安全生产责任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时间:2020年04月30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0-04591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30日
名  称: 开发区扛牢安全生产责任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文  号: 有 效 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开发区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树牢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实现开发区高质量转型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安全保障。

提升站位,扛牢安全生产责任。开发区党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及时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分析安全生产形势,解决安全生产领域重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办法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积极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开发区召开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推进会,就切实做好全区集中整治和安全生产工作作了详细部署。其间,该区主要负责人多次带队深入企业暗查暗访安全生产工作,为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稳定打下良好基础,同时召开全区安全形势分析会、全区消防形势分析会,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省、市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面防范化解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聚焦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森林防火等重点行业领域,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风险隐患,确保复工复产期间安全形势稳定。

清醒认识安全生产面临紧迫形势。长期以来,该区安全生产形势较为平稳,但受疫情影响,部分项目、企业造成停工,部分岗位人员不能及时到岗到位,一些项目只顾抢工期,复工复产工作中对安全生产还存在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弄虚作假行为,忽视安全生产监管的现象时有发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加大。

压紧压实复工复产安全防控责任。该区各级各部门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进一步压实属地监管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安委会统筹协调、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职工广泛参与、社会共同监督”的工作格局,确保生产安全。企业坚持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严格把牢主体责任第一道防线,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各项规定,依法加强安全管理和岗位隐患排查治理,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实到每个管理者、每个员工、每个岗位、每个环节,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措施精准,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疫情期间,开发区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责任体系,对达到复工复产条件和正常生产的企业精准服务、精准施策、精准监管,有序推进达标企业复工复产。至目前,开发区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企业共计204家(不含沿街门店和建筑行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9家、中小工业企业135家、商贸企业60家。

按照“七个百分百”“八项条件”要求,由该区发改局牵头进行检查审批,达到要求的允许开工,达不到要求的整改合格后开工。目前,9家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开工,在岗人数3097人,开工率100%。

至目前,开发区79家企业,已复工67家,复工率84.8%。其中,市政工程5个已全部复工,园林绿化类项目11个全部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