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印发《驻马店市2020年“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的通知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市大数据局时间:2020年04月22日

索 引 号: S0001--2020-04558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大数据局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22日
名  称: 关于印发《驻马店市2020年“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  号: 驻“放管服”组办〔2020〕1号 有 效 性: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现将《驻马店市2020年“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0年4月7日

驻马店市2020年“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

2020年驻马店市的“放管服”改革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不断把全市的“放管服”改革推向深入,持续转变政府职能、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驻马店市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结合当前我市“放管服”改革的实际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在下步工作中要着力在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门一窗一次”、重点领域方面完善和改进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线上“一网通办”工作

1、聚焦问题集中攻坚,持续做好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工作。年底前,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到100%(不含需到现场的事项)。零跑动和即办件均实现40%以上,力争达到60%。办事指南准确度、完整度达到100%。市县两级90%的事项实现分类“一窗受理”。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平均承诺时限压缩超过75%。政务服务差评整改率100%。“咱的驻马店”政务服务APP掌上可办达到70%以上,年底前注册用户数力争达到100万,真正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方便。(牵头单位: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责任单位:市直具有审批服务职能的部门和单位 各县区人民政府)

2、加快数据资源汇聚,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工作。一要加快大数据中心建设步伐,2020年底前完成大数据中心的建设运营,加大向国家、省平台定制数据的范围和效率;二要继续优化“驻马店数据共享交换门户”网站,推进部门之间数据共享交换的便利性和时效性,方便企业和群众查询,逐步实现全市在线服务一张网,做到真联、真通、真办;三要继续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各县区和市直各部门对数据共享意识,树立政务数据“共享增值”、“公有”的理念,加快政务数据归集。(牵头单位: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责任单位:市直具有审批服务职能的部门和单位 各县区人民政府)

3、积极做好电子印章及电子证照系统对接建设工作。按照省大数据局统一要求和部署,各部门要尽快制作部门业务电子印章,并将电子印章加盖到电子证照后向市政服务平台推送。同时还要加大我市电子证照种类的归集和数量的推送力度,2020年底前实现在我市新办证照全部归集到市大数据中心数据库。探索运用区块链技术,鼓励全市行业协会、评估咨询机构等向电子证照库归集其出具的文件报告摘要、目录等信息,持续丰富归集的电子证照种类。实现已归集电子证照应用覆盖100%政务服务事项,电子证照类目100%关联办事材料清单,各级政府办事窗口100%接入电子证照库。(牵头单位: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责任单位:市直具有审批服务职能的部门和单位 各县区人民政府)

4、完善提升“咱的驻马店”政务服务APP功能。持续推进与省政务服务平台的对接,在完成统一认证对接的前提下,加快与政务服务事项的对接入驻,逐步实现更多政务服务掌上办、一键办。同时积极与省垂管部门沟通对接,促进公安、社保、民政、医疗、税务等系统服务的入住。进一步整合驻马店旅游、文化资源,开拓创新,打造具备驻马店文化特色的旅游服务,促进传统文化,特色文化弘扬发展。深入社区调研,加强市民互动,深挖市民需求,从市民角度出发,整合社区便民服务,推动智慧社区建设、发展。增加企业服务事项,主动为企业提供优质的网上服务功能,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不跑腿。基于驻马店农业大市的实际情况,积极进行农业服务的汇聚,创新,打造特色农业服务模块。加强对惠企利民政策的分类梳理,提升对本市居民、非本市居民、商贸人士、境外人士及残障人士等各类人群的政策及服务宣传推广能力。完善证照到期、办件进度等主动提醒服务功能,持续探索更多主动服务内容。(牵头单位: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责任单位:市公安局 人社局 民政局 卫健体委 医保局 文广旅局 农业农村局 发改委 工信局 各县区人民政府)

5、加快“互联网+监管”系统的对接和应用。积极与有关业务主(监)管部门沟通衔接,共同做好人员业务培训,加快监管数据的归集与推送,提高覆盖率,同时采取措施关注数据上报的及时性和准确率。要汇聚各县区各部门监管业务系统,推广监管应用,年底前,法人类监管行为数据要累计入库15万条以上。(牵头单位: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责任单位:市直具有监管职能的部门和单位 各县区人民政府)

二、“一门一窗一次”工作

6、提升四级便民服务水平,打造一流服务体系。继续抓好便民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四级便民服务水平,主要从提高服务质量、完善各类规章制度、提高人员素质上下功夫。加强基层政务服务便民体系建设,试点推进自助服务终端在乡镇(街道)、村(社区)覆盖,实现更多事项就近办。(牵头单位: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责任单位:市行政服务中心 各县区人民政府)

7、强化对“好差评”结果的应用。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评价对象全覆盖、服务渠道全覆盖。通过现场服务“一次一评”、 网上服务“一事一评”、 社会各界“综合点评”,确保年度好差评整改率达到100%,拓宽评价渠道,开展社会“综合点评”和政府部门内部“监督查评”,强化结果应用,抓紧制定与职能部门、窗口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年度评先相挂钩的“好差评”效能评估运用机制,促进窗口服务质量持续提升。(牵头单位:市行政服务中心 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

8、加快市民中心建设,打造一流服务平台。市行政服务中心要全力做好市民中心的改建和运行管理,科学设置审批、服务、休闲等各功能区,建设全市统一的线下窗口管理平台,细化窗口工作标准,对接入的政务服务事项精准管理、实时监督。努力构建我市高标准、智能化的政务服务平台,真正实现“一网通办”下“最多跑一次”的目标要求,打造全省一流的智慧型政务服务平台。(牵头单位:市行政服务中心 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

9、强化标准体系建设,打造一流服务标准。积极争创全省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建立健全政务服务部门和窗口工作人员日常培训和岗前培训机制,全面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形成以规范服务为核心、以效能提升为重点、以监督制约为保障、以便民亲商为目的的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体系。(牵头单位:市行政服务中心 责任单位: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的各窗口单位 各县区人民政府)

10、强化服务机制创新,打造一流服务水平。继续深化“一门一窗一网”服务模式,以便民、利企为导向,扎实做好“365服务”、“咨询辅导服务”等服务模式。市县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一门”改革成果持续巩固,“一窗”分类受理率达90%,跨部门综合窗口的设置不断优化。(牵头单位:市行政服务中心 责任单位: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的各窗口单位 各县区人民政府)

11、依托政务服务网,推动线上线下服务深度融合。深化“一门一窗一网”服务模式,将预约服务、咨询辅导服务等提升至掌上预约、网上辅导、扫码办理,通过线上申报预约、线下排号办理,线上材料预审、线下补齐补正,线上查询进展、线下免费邮寄等方式,推动实体政务大厅与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对接。要推进“一网通办”线上线下办理一套业务标准、一个办理平台,数据同源、服务同源、功能互补、无缝衔接。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联动精准预约,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办、网上办,提升政务服务效率。(牵头单位: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责任单位:市行政服务中心 市直具有审批服务职能的部门和单位 各县区人民政府)

三、重点领域工作

12、推动行政审批事项规范化管理,优化审批流程。要统一规范政务服务事项,按照省政府安排部署,以政务服务事项目录为源,对各层级、各部门、各渠道发布的各类清单进行统一关联,以“最小颗粒度”为标准,形成“三级十同”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建立全市联动的动态管理机制,实现政务服务事项“ー单统管”。各县区、各部门要从方便企业和群众“一件事一次办”的角度出发,对涉及的相关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围绕申请条件、申报方式、受理模式、审核程序、发证方式、管理架构进行系统再造,形成“一件事”的工作标准。对纳入“一件事”的各项政务服务事项实施一体化办理,实现系统集成、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创新编制“一件事”办事指南,实现“一件事一次告知”。要继续压减审批时限,实现承诺审批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平均减少不低于75%,能够做到当场办结的,当场办结。(牵头单位: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责任单位:市直具有审批服务职能的部门和单位 各县区人民政府)

13、坚持便民利企,纵深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放宽市场主体名称核准条件和住所登记手续,全面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制度和企业住所申报承诺制,放宽经营范围核定,为市场主体营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继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做好“证照分离”试点经验的承接工作,加强相关部门间的信息共享,进一步解决市场主体“准入不准营”的问题。(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单位:涉及“证照分离”工作的各相关部门 各县区人民政府)

14、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加大土地收储力度,在土地出让之前完成区域评估工作。加快建设网上中介超市,继续开展帮办、代办和模拟审批。完善推进“联合踏勘”、“联合审图”、“联合测绘”、“联合验收”等系统的落地应用,推进实施“一次委托、统一测绘、成果共享”的测绘服务领域“多测合一”改革,加快培育健全满足改革需要的“多测合一”服务机构市场。引导申报单位通过新的申报系统进行项目申报,及时回应企业的关切点,切实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加强对审批人员的业务培训。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确保审批人员能够规范、熟练地运用工改系统进行审批。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过程监管。(牵头单位:市工改办(市住建局)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改委 水利局 应急管理局 林业局 文广旅局 生态环境局 气象局 人防办 城管局 交通局财政局 不动产登记中心 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驿城区人民政府 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15、继续深化不动产登记服务改革。调整优化不动产“一窗受理”系统,推动一窗系统与税务、交易系统的对接实现所有业务真正意义上的“一窗受理”、“线上推送”。在市县两级不动产登记受理大厅设置企业服务专区,实现企业间转移登记当场缴税、当场发证,当场完成。推广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增加网上受理企业转移登记业务,实现网上受理、缴税和发放电子权证。进一步降低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门槛,探索建立任何人均可以根据国家和我市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的相关规定,按地址查询全市已经登记的不动产自然状况、查封抵押限制状况、地籍图以及非居住房屋权利人等信息;加强对不动产登记相关信息查询工作的宣传,向社会公开律师尽职调查各项信息的获取渠道。完善地籍图更新机制和地籍测绘独立投诉机制。探索在公开地图查询不动产登记资料和地籍图。继续推动省不动产登记局提供的不动产登记管理系统与省大数据局进行数据对接;推动不动产登记系统的登记费缴纳与财政部门非税系统和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实现契税等税费的线上缴纳。(牵头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 责任单位:国家税务总局驻马店市税务局 各县区人民政府)

16、积极做好“放管服”改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报告整改。年前《审计报告征求意见书》(豫审金征〔2019〕153号)显示的100个问题中,经反馈意见后,最新提交的《审计报告(草稿)》显示97个问题,已整改41个,正在整改56个(含4个主要责任不在地方,不作为被审计单位问题对待)。针对已整改的问题。一是要“回头看”。开展实地核查走访,杜绝纸上整改;二是要建章立制。吸取经验教训,防范同种同类型问题再次发生。针对正在整改的问题。一是体制机制性问题。要尽快出台规范性文件,加强市级统筹;二是客观历史问题。要加快补齐“硬件”短板,提前谋划部署相关“软件”工作;三是系统性改革工作。要吃透上级精神,积极沟通学习;要集思广益,学习借鉴先进地市经验;要先行先试,稳步推进当前工作。(牵头单位:市“放管服”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单位:涉及“放管服”审计整改工作的部门和单位 各县区人民政府)

17、省政府关于2020年“放管服”改革工作安排下发后,请各县区、各单位一并遵照执行。各县区、各单位要把本要点纳入本单位“放管服”改革年度工作安排,于2020年12月15日前将贯彻落实情况,书面报送市政府推进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市工作安排完成情况将做为2020年度“放管服”改革工作考核的主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