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逐鹿中原 伊利集团缘何牵手驻马店

投稿:市招商局   来源:时间:2020年04月28日

索 引 号: S0010-0000-2020-00014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28日
名  称: 逐鹿中原 伊利集团缘何牵手驻马店
文  号: 有 效 性:

“亚洲第一乳企又有大动作了!”连日来,一则中国500强企业伊利集团落户驻马店、强势抢滩中国首个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的消息,迅速在中国奶业圈儿掀起巨大波浪。这则令同行震撼的消息源自前不久在美丽的“中国乳都”呼和浩特,驻马店市政府、遂平县政府、西平县政府与伊利集团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上,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郑重宣布:将斥资近30亿元,在驻马店投建规模化示范性牧场和智能化乳制品加工厂,打造世界一流的高端乳制品产业集群基地。与此同时,潘刚亮出的一组数字也格外抢眼:项目预计可实现产值近50亿元、产业链经济带动值近100亿元、直接就业2万人、间接带动就业5万人。居于中原腹地的驻马店到底用了什么“绝招儿”、有哪些魅力,让稳居全球乳业第一阵营、蝉联亚洲乳业第一的行业王牌动心,下如此大之本钱?

牵手结缘:世界级高端乳品产业集群落子驻马店

“河南是我们重要的战略布局区域,对支撑伊利集团未来发展、保持行业领先,发挥着重要推动作用。”之所以把高端乳制品产业集群基地落子驻马店,作为伊利集团这艘乳业巨舰的掌舵手,潘刚和他的团队自有一番考量。自古以来,得中原者得天下。河南作为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的重要高地,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区域,对于每一个具有长远战略眼光的企业家来说,都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目前,伊利集团在全国布局有百余家分公司和生产工厂,其中,2006年伊利集团选择湖北黄冈作为进驻中部地区的战略桥头堡,经过10多年的发展,黄冈已初步建成中部最大奶源基地和乳品加工基地,正朝着“百亿奶业·中部奶都”的目标迈进。这次在驻马店投资设厂,是伊利集团在中部地区持续发力的关键一招,是伊利集团“纵贯南北,辐射东西”全国战略布局的又一重大举措,建成之后,驻马店将与黄冈成为伊利集团嵌入中部地区的战略“双核”。根据协议内容,伊利集团将在驻马店遂平县、西平县两地投资建设两座12000头和一座8000头奶牛养殖示范牧场,当可控奶源日供应量达到一定规模后,伊利将投资建设一座日处理1500吨的智能高端乳制品加工基地,相当于每天可生产250ml的液体奶600万盒,这是相当可观的一个数字,也是伊利集团产能大释放的一个积极信号。“伊利集团的投资是非常审慎和稳健的”,驻马店市招商投资促进局局长刘志介绍,伊利集团之所以选择驻马店,有两方面的重要因素,一方面,驻马店是全国重要的农产品加工基地,全国唯一以农产品加工为主题的“5A”级展会——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已在这里成功举办22年,为驻马店带来广泛的国内国际声誉;另一方面,全国首个中国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于2018年1月落户驻马店,目前产业园正按照“全国一流、世界领先、绿色发展”的定位,加快打造“四基地一中心”,力争到2028年建成中国农业硅谷、现代产业新城。刘志说,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已有玉锋实业投资46亿元的大健康生物产业园、可米实业投资15亿元的高端休闲食品产业园以及上海冠生园(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基地、台湾源鲜智慧农场蔬菜精深加工项目等一大批知名龙头企业落户产业园,“伊利集团作为亚洲奶业巨头,把智能高端乳制品加工基地放在产业园,将对产业园的建设起到极大的拉动和提升作用。”

未来可期:伊利驻马店项目将迸发无限潜力

驻马店素有“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的美誉,不仅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人文鼎盛,而且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市场广阔,更重要的是驻马店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气候温和、四季分明,阳光充沛、草质优良,具备适宜奶牛生长的自然条件。近年来,厚积薄发、蓄势待飞的驻马店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好的态势、好的气势和好的趋势,主要发展指标连续位居河南省第一方阵,在一个创建周期内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去年又成功入选全国城市品牌百强榜第80名,目前正奋力向打造全国一流地级市和区域中心城市迈进,这都将为伊利赢得更大发展空间。合作共赢春潮激荡,高质量发展号角声声。“我们不仅具有招引伊利的真情实意,还具备承接伊利投资的坚实基础,拥有推动伊利发展壮大的巨大潜力!”驻马店市市长朱是西深情地说,崛起的城市+腾飞的企业,未来一定精彩可期,双方携手合作一定会结出累累硕果。得天中者得中原。作为农业大市、畜牧业大市、农产品加工业大市,驻马店的很多优势会让伊利集团眼前一亮:驻马店不仅拥有中国第一个肉牛品牌夏南牛,还是中部最大的生态羊育肥基地,是全国最大的调味品生产基地。2019年,全国畜牧业工作会议、全国大中城市“菜篮子”产品保供座谈会均在驻马店召开,国务院领导出席会议,充分彰显了驻马店农业、畜牧业在全省全国的地位。驻马店还是名副其实的奶业大市,其所辖上蔡、平舆、正阳、新蔡4县目前存栏奶牛25200多头,拥有正阳君乐宝乳业等2家乳品加工企业,年加工能力达20万吨。大力支持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大力发展优质饲草业,加大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型牧场农业信贷担保扶持力度……在驻马店市即将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奶业发展的意见》中,一条条“硬核”措施含金量十足,条条“干货”赋能奶业振兴,招招出手助力奶业全链条式发展。“我们的合作取得实质性成果!”在潘刚看来,建设世界级伊利高端乳制品产业集群基地,与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全国一流、世界领先、绿色发展”的定位高度吻合。驻马店市委书记陈星说,驻马店与伊利的真情牵手结缘,建设生态、经济、社会共赢发展的示范项目,既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又是落实国家奶业振兴战略又一生动实践,必将成为驻马店市奶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也必将为河南省奶业振兴及提档升级作出积极贡献。

雁阵效应:招引一个企业将兴旺多个行业

奶业作为农业现代化的标志性产业和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战略性产业,一头是养殖业、一头是加工业。分析人士认为,伊利成功落户驻马店,不仅对加快驻马店牛奶产业全链条式发展必将发挥巨大促进作用,而且还将充分释放其巨大的品牌效应,吸引更多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抢滩入驻,同时,伊利项目还将对其他行业起到极大的拉动作用。签约仪式上,潘刚明确表示,这一重大项目可充分拉动当地种植业、养殖业、饲料加工、物流、包装等协同产业,实现产业集群式综合效应,促进当地贫困人口永久脱贫致富。这次前往伊利集团签约,伊利的全球奶粉样板工厂和草原乳文化博物馆给驻马店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府副秘书长杜晓伟留下深刻印象,他说,驻马店拥有嵖岈山、宿鸭湖、老乐山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将来伊利牧场和加工厂建成之后,打造一个集旅游观光和生产加工于一体的文旅项目,必将提档升级驻马店旅游,加速当地旅游业发展。驻马店作为中国“第一牛”夏南牛的诞生地,近年发展风生水起,夏南牛全产业链日益丰满。统计显示,目前驻马店夏南牛产业集群全口径收入已达100亿元,从事肉牛饲养人员达10万人。一个奶业龙头、一个肉牛第一品牌,伊利集团如果和恒都夏南牛强强联合、双剑合璧,两大龙头带动定会让驻马店牛产业“牛上加牛”。驻马店是河南省重要的物流节点城市,位于郑州、武汉两大国家中心城市的正中间,京广铁路、京深高铁和106、107国道纵贯南北,京港澳、大广等7条高速穿境而过,与郑州新郑机场、武汉天河机场均在2个小时以内车程,丰树、万邦、福和等一大批物流公司齐聚驻马店。未来,伊利智能高端乳制品加工基地达产之后,日产600万盒液态奶的规模,将会使驻马店物流产业受益无穷,如果伊利集团把冰淇淋、低温奶等部分产能分配到驻马店工厂,对于驻马店冷链物流也将是极大利好,有力助推驻马店加快建设现代物流节点城市和全产业链现代物流强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