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开展防范非法集资百日宣传活动

投稿:市金融局  来源:时间:2020年04月22日

索 引 号: S0001--2020-01372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22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开展防范非法集资百日宣传活动
文  号: 有 效 性:

为进一步加大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力度,强化非法集资源头治理,提高全市人民群众的法律金融知识和风险防范意识,根据省、市处非工作安排,驻马店市处非办组织各县区和市直有关单位,于2020年1月1日至4月10日期间,在市、县区、乡镇、村社区四级同步开展了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百日宣传活动,在做好防控疫情的同时创新方法,多载体、多形式全面铺开,贴近群众、走进群众,引导群众深刻认识非法集资的社会危害性,确保了百日宣传活动期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全市共组织集中宣传活动40次,参与群众38250人次,“六进”集中宣讲800余次,发放传单、手册等宣传材料20余万份,张贴、放置海报、展板、横幅1173个,发放手提袋、围裙等宣传品3万余份。先后在市内电台、电视台新闻报道、专题专访17次,传统媒体新闻报道、专题专访4次,网络自媒体报道、专访6次,通过微信自媒体、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宣传66次,电视台滚动播放打击非法集资公益短片,并通过流动字幕不间断播放宣传标语1万余次,通过移动、联通、电信发送宣传短信20余万条。不同形式、多种载体的集中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我市群众识别、防范非法集资的能力,提高了群众远离和抵制“校园贷”、“套路贷”等非法金融活动的意识,也为全市处非工作顺利开展尤其是源头治理工作的加强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其中驿城区以通报分析近年来出现的典型非法集资案件、宣传普及与防范非法集资相关的金融知识、加强对涉嫌非法集资广告的审查和管理这三个方面作为切入点,进行了重点宣传,共发放宣传单、手册约1.73万份,张贴宣传海报、摆放展板、悬挂横幅528个,发放布制手提袋、一次性水杯等宣传品约0.7万个,通过政务平台发送公益宣传短信约400条。

经济开发区以学校、商场、超市、个体门店、广场、生活小区为场地,采取悬挂宣传条幅、设置宣传台和咨询点、摆放宣传展板、接受现场咨询、并发放宣传页、围裙等宣传品、公布举报电话,利用金融机构LED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同时集中开展“处非宣讲直通车”进基层活动,疫情期间运用网络、多媒体、开发区网站等宣传新媒介,多元化,多层次、全方位宣传,促使宣传教育工作入脑入心。

遂平县组织电信部门发布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手机短信10万条,组织协调电视台利用机顶盒开机广告、插播防范非法集资公益广告等形式向群众进行公益宣传,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解答咨询50余人次,在疫情风险防控趋于好转之时,结合脱贫攻坚入户走访活动,将防范非法集资宣传作为脱贫攻坚走访内容,同时抓住重点公园广场活动场所逐渐开放的时机,制作了永久宣传栏,张贴了非法集资有奖举报办法、非法集资基本特征及惯用伎俩等内容。

确山县把群众集散地作为宣传重点,坚决防范非法集资向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蔓延,坚持处非宣传“四个一”,活动期间共设置处非宣传点15个,悬挂宣传标语126条,制作宣传栏、展板30块,发放宣传资料5万份,接受群众咨询1000余人次,观看宣传视频5000余人次。

汝南县充分发挥线上平台优势,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微信群、抖音短视频等线上平台,提醒广大群众自觉远离非法集资。活动期间,在防控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结合企业复工复产,共设立咨询台9个,发放宣传折页1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50余人次,悬挂宣传横幅(电子显示屏)46条,LED屏滚动播放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标语70余天,利用微信、微博、QQ群转发宣传信息共60余条。

平舆县引导辖内9家银行广泛张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充分利用LED显示屏等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在官方网站发布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解读文章,在电视台及其他热门频道不间断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印制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材料1000余份,放置在部分疫情防控卡点值班处,在做好消杀措施的基础上张贴在出入口显眼位置,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彩页等多种方式在潜移默化中达到宣传教育目的,增强宣传实效。

上蔡县在重点行业和高发领域悬挂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条幅,张贴了宣传海报,设置了宣传栏,发放传单、手册等宣传材料2万份,利用金融机构网点LED显示屏、大厅电视不间断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宣传片,通过县级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发送防非宣传短信10万余条,扩大了宣传工作的覆盖面。

泌阳县通过县乡村三级社区防疫服务点来进行集中宣传,活动中发放宣传页10000多份,全县受众逾5万人。通过推送群发微信、金融服务宣传栏宣传、让银行场所工作人员兼职合规岗现场宣导等方式展开宣传活动,以提升群众防范打击非法集资的意识及敏感性,有效宣传了防范非法集资的专业知识。

西平县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坚持线上线下宣传,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广播、银行网点等各类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累计发送短信3000余条,为群众答疑解惑200余次,出动线下宣传车辆5次,现场发放宣传资料2150余份,取得了明显的宣传效果。

正阳县在县城主要街道、县文化广场、汽车站、县医院等人流密集场所悬挂条幅230余幅,发放宣传彩页10万份,结合春节的扶贫走访活动,在走访过程中向群众发放宣传品,现场讲解非法集资的特点及危害,通过县电视台不间断滚动播出处非宣传标语,持续向全县手机用户发送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的公益短信,为全县处非工作开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