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侯亚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同步开展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20年04月03日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同步开展

——访正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侯亚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正阳县人民检察院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提高政治站位,严格防控措施,明确防控重点,落实防控责任,提升办案质效,全力维护地方经济社会安全稳定。 

就如何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作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社会大局稳定,近日,笔者采访了正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侯亚军。他说:“面对疫情,检察机关要勇于扛起责任,敢于担当作为,抓紧抓牢检察工作,既要教育引导干警及家属做好防护,也要切实发挥作用,积极投身联防联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侯亚军说,要强化大局意识,让每名干警都扛起责任。该院及时成立了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1个临时党支部和3个临时党小组。抽调20名青年干警成立应急小分队,抽调6名党员干警在结对帮扶村皮店乡夏寨村、熊寨镇毛集村设立党员志愿服务岗。3名干警加入“县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志愿服务先锋队,坚守在鼓楼社区防控卡点。检察长和班子成员对联系的企业和社区多次上门指导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强化防范意识,全力做好干警及家属防护工作。严格做好办公区、家属院、机关食堂、羁押场所安全保卫及日常消杀工作。以部门为单位,该院要求干警每日汇报自身和家属身体及外出情况;以部门为单位做好干警防控教育工作,引导检察干警科学理性对待疫情防控。及时传达上级疫情防控精神,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悬挂宣传标语40余条。 

强化工作纪律,战“疫”学习办公办案都不误。“特殊时期,检察工作更要抓紧抓牢。”侯亚军告诉笔者。疫情防控期间,该院充分利用“微信”“钉钉”“学习强国”“咱的驻马店”及“三远一网”等信息化平台,实现学习办公办案都不误。把“学习强国”平台作为学习型机关建设的有效载体,对党员干警全覆盖,强化政治理论和综合知识学习。利用“微信”“钉钉”软件,强化网络办公,及时上传上级疫情防控要求及上级检察院办案办公操作指南及典型案例。及时对院内网络设备、线路、音视频设备开展自检,保障检察涉密专网、检察工作网网络畅通,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视频会议、远程提审、远程庭审等应用处于正常运行状态,利用“三远一网”平台开启网上办公办案模式。1月26日至3月18日,该院受理提请批捕案件8件13人,批捕7件11人,不捕1件2人;受理提请起诉案件40件55人,提起公诉12件13人;通过远程提审系统讯问犯罪嫌疑人30案47人,协助其他单位通过远程提审系统讯问犯罪嫌疑人11案14人,远程庭审14案14人。利用正阳检察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正阳县人民检察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工作的提示》。联合正阳县人民法院、正阳县公安局起草了《关于严厉打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 

侯亚军表示,正阳县人民检察院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过硬的检察担当,继续动员全院干警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排查工作。畅通涉疫情诉求表达渠道,引导群众通过来信、12309检察热线和网络等方式反映诉求。严厉惩治疫情防控期间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