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医药产业发展趋势与重点招商目标企业

投稿:市招商局  来源:时间:2020年04月01日

 探索医药产业发展趋势与重点招商目标企业

 

医药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统产业和现代产业相结合,一、二、三产业为一体的产业,包括:药材种养业、医药研发、医药工业、医药商业、医疗服务等,在此重点涉及医药工业和医疗服务。

一、国际医药产业发展现状及主要趋势

(一)发展现状

医药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被称为“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世界大多数国家均高度重视,给以严格监管和政策支持。世界经济的发展、人口总量的增长和社会老龄化程度的提高,导致医药健康需求一直呈上升趋势。据普华永道PwC健康研究中心发布的全球健康市场报告显示,医疗开支全球GDP占比持续增长,全球医疗市场规模预计会达到9.56万亿美元。

目前,全球医药产业呈现积聚发展态势,主要集中分布在美国、欧洲、日本、印度、中国等地区,其中美、欧、日等发达国家占据主导地位。统计数据显示,美国、欧盟企业生物医药的国际市场份额占有率超过95%,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只占不到5%。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国家医药行业处于快速发展期,政府对于医疗健康领域更加关注,医疗保险所覆盖的人群将在未来持续增长,因而在国际医药市场药物消费支出中所占的份额将越来越大。

经济学家们预测,伴随人类收入的持续增长与期望寿命的不断提高,医疗服务将不可避免地成为未来全球经济的主导产业。同时,医疗服务供需矛盾也成为一项全球性难题。作为应对,美国、德国等国均出现了大量公立或民营非营利性医院向营利性医院转化的情况。

(二)发展趋势

1.产业融合趋势明显,产业外延不断扩展。主要表现在:创新药物重心由化学方式、化学药物向生物方式、生物技术药物转变;传统诊断技术向分子诊断技术转变,传感技术、穿戴式设备、移动互联、大数据等新一代新兴信息技术与生物医学工程、健康服务、个体化医疗不断融合发展,医患险多方共赢商业保险等全新医疗商业模式的出现,正在改变传统诊疗模式,形成医学第三方服务、移动健康、远程医疗、精准医疗等新业态,产业外延不断扩展。

2.国际医药巨头并购加剧,新的产业格局加速形成。2015年以来,差不多全球排名前10的医药公司纷纷展开并购。这次并购潮改变过去以做大为目的,而是以做强为主要导向。从全球格局来看,并购热潮将会使强者更强,由此产生新的产业格局。

3.国际医药巨头本土化加速,新的合作局面正在形成。目前,世界大的制药公司通过各种途径,扩大合作范围,使自己的产品能够更稳固地占领市场。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同发展中国家合作,直接在发展中国家办厂,或者直接并购本土企业,实现快速抢滩。中国作为新兴的医药市场,正成为跨国制药公司争相投资的焦点。如:拜耳在2014年底作价36亿美金收购滇虹药业(此项收购为拜耳奠定了在中国皮肤科非处方药领域的领先地位)。

4.外包业务日益兴盛,中国医药研发市场迅速发展。受金融危机影响等因素,医药产业在并购之外的另一大趋势是外包业务日益兴盛。拜耳先灵、诺和诺德、阿斯利康、诺华、罗氏、默克雪兰诺、伯乐、辉瑞、孟山都先后宣布在北京、上海、武汉等地成立研发基地。

二、我国医药产业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

(一)发展现状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医药产业的发展驶入快车道,整个制药行业生产年均增长17.7%,高于同期全国工业年均增长速度,同时也高于世界发达国家中主要制药国近30年来的平均发展速度,成为当今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医药国之一。目前,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新兴医药市场和原料药生产国。但我国医药产业还存在技术创新能力弱,结构分布不合理,医药企业竞争力不够强,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布局分散,医疗服务供需矛盾、医患矛盾突出,民营医院规模小、影响力有限等问题。

医药产业是驻马店市的新兴优势产业。市产业集聚区的生物医药园区是经河南省政府批准设立的医药专业园区,是河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园区。园区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现有日处理能力10万吨医药工业废水专用污水处理厂一座,完全能够满足辖区各类医药企业的污水排放处理和医药园区未来的发展需求。园区现有天方药业、后羿制药、天方生物、华中正大等重点骨干企业。

三、投资促进工作重点

(一)重点目标区域

国际:主要关注美加、欧盟、日韩。

国内: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东北地区是重点目标区域,其中尤其以长三角最为强势,优质企业云集。

(二)重点目标企业

1、外资企业

医药制造:美国强生、辉瑞、默沙东、吉列德、安进、礼来、百时美施贵宝、碧迪;德国拜耳、默克、柏林化学、费森尤斯卡比;日本三菱化学、武田、第一三共、安斯泰来、大冢控股;瑞士诺华、罗氏;英国葛兰素史克、阿斯利康;法国赛诺非-安万特、施维雅;丹麦诺和诺德、灵北;西班牙金武制药;以色列梯瓦;加拿大威朗制药

医疗器械:美国美敦力、百特医疗;日本欧姆龙;韩国延吉喜来健

医疗服务:美国联合健康集团、快捷药方控股公司、康德乐、CHS公司、HCA公司、梅奥诊所、麻省总医院、约翰·霍普金斯医院;德国费森尤斯集团、海德堡大学附属医院、德国心脏和糖尿病中心;日本国立癌症中心医院、东京大学医科学研究所附属医院

2、内资企业:

⑴长三角经济区:

医药制造:上海医药集团、复星医药、先声药业、海正药业、康恩贝制药、浙江京新、浙江贝达药业、苏中药业集团

医疗器械:鱼跃医疗、上海联影、江苏美时医疗

医疗服务:上海瑞金医院、华山医院;厦门长庚医院

⑵京津冀经济区:

医药制造:天津医药集团、天士力制药、中源协和干细胞生物工程、北大未名生物工程集团、北京天坛生物制品、华北制药集团、天津和泽生物科技、天津昂赛细胞基因工程

医疗器械:天津九安医疗、北京乐普医疗

医疗服务:北京协和医院

⑶珠三角经济区:

医药制造:广州医药集团、深圳立健、华大基因、深圳海普瑞、康美药业

医疗器械:深圳迈瑞、威尔科技

医疗服务:南方医院、华夏医疗集团

⑷东北地区:

医药制造:哈药集团、葵花药业、长春高新、长春金赛药业

医疗器械:东软股份

⑸其他地区:

医药制造:威高集团、九州通医药、山东泰诺药业、滇虹药业、重庆智飞生物制品

医疗器械:山东新华医疗器械集团、淄博山川医用器材、河南曙光健士医疗器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