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统筹推进防控和发展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时间:2020年03月03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0-04472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03日
名  称: 驻马店市统筹推进防控和发展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文  号: 有 效 性:

紫燕衔泥筑新巢,草木萌发春色好。尽管疫情的残冬尚未散去,但放眼天中大地,处处春潮涌动,复工复产的“冲锋号”激越嘹亮。

“一定要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行走在各项目产区、田间地头、物流保通一线,所到之处,一幅幅生机勃发的“春耕图”铺陈开来……

“我们多生产一桶面,就是为国家作贡献”

一条条自动化的生产线上,工人们戴着口罩正在紧张有序生产,新出的桶面像列队出征的士兵整装待发。这是当下中国(驻马店)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今麦郎食品产业园恢复生产后的喜人景象。

自1月30日(大年初六)复工复产以来,200多名返岗工人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全力以赴支援前线。目前,产能逐步恢复,日产方便面6万箱,有力保障全省、全国市场需求。“非常时期,我们多生产一桶面,就是为国家作贡献。”总经理张少雷说。

相隔不远的遂平克明面业厂区,工人们戴着防护口罩,正驾驶升降叉车往货车上装运挂面。“公司复工生产后,日产挂面220吨,源源不断供应市场。”总经理陈宏欣慰地说。

走进河南龙凤山厂区,自动控温的猪舍内,一头头膘肥体壮的猪崽儿悠闲自在。“春节以来,公司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积极做好生猪稳产保供,解决好老百姓吃肉的问题。”副总经理曲静说。

驻马店作为农业大市、畜牧大市,是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全国1/24的小麦、1/35的油料来自驻马店,全国每28个馒头就有一个来自驻马店,肉、禽、蛋、奶、产量位居全省前列。

长期以来,驻马店“农字号”产品不仅丰富着本地餐桌,还有力支援全省、全国市场,从“中原粮仓”到“国人厨房”,牢牢扛起粮食生产核心区的责任和担当。

疫情期间,各类生活必需品严重告急。作为全国农产品加工基地,驻马店处于产业链的源头、上游。如果驻马店不尽快恢复生产,全省、全国农产品保供稳价形势将更加严峻。

复工复产迫在眉睫!驻马店闻令而动、迅速响应,充分发挥千亿级食品产业集群优势,分级分类实施科学管控,统筹兼顾、精准施策,帮助企业加快复工复产,释放更大产能,源源不断地向市场输送米面油、肉蛋奶、瓜果菜。“一定要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经济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关系到民生需求和社会稳定。

2月23日上午,随着一声汽笛长鸣,满载29车58个标准箱的铁海联运班列驶出驻马店车站北货场,开往浙江宁波港。

这是疫情发生以来,驻马店开出的第一趟出口班列,平舆户外休闲家具、中集华骏铸造厂的汽车轮毂等外贸产品将漂洋过海,出口到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

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下“快进键”,打出“组合拳”,出台“39条”硬核措施,助力企业尽快恢复“元气”。

春节期间,高新区海川电子玻璃生产车间里机声隆隆、一片繁忙,一块块薄如蝉翼的超薄玻璃排队“走”出生产线。

“复工以来,各级领导多次协调解决防疫物资,提供生产要素保障,帮助我们快速恢复生产。”常务副总经理刘伟介绍,“目前企业生产经营态势良好,市场需求逐步回升,对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焊接、检测、调试、包装……高新区鹏辉电源生产车间内,1200多名工人格外忙碌。“由于疫情影响,很多订单没有如期交付,我们正在加班赶工,一定要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总经理贾晓盼说。

机器转开了!产能提升了!企业家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

“搞好春耕生产,争取全年有个好收成”

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晴。当前,正是小麦除草追肥、产量形成的关键期。

俗话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连日来,行走在各县区田间地头,农民分批有序下田、分散干活,从疫情“阻击战”到乡村“春耕战”,广袤农田呈现一派欣欣向荣景象。

农业根基稳,战胜风险挑战的底气就足。

“不重喷、不漏喷,10亩地10分钟就能完成。”在汝南县天顺农业合作社,技术人员正在田间操作无人机喷洒农药。理事长王振国说:“搞好春耕生产,争取全年有个好收成。”

过去费人费力的农活,现在无人机就能干了。从“会”种地到“慧”种地,农村劳动力解放了,农业现代化水平提高了。

疫情期间,“智慧春耕”让更多农户尝到了甜头。

与此同时,驿城区大块麦田里,长仑农机装备开展“田保姆”服务,整合农机设备1万多台,帮助农民提高种植效益。

农机一小步,农业一大步。长期以来,农业机械化是亿万农民的渴望,通过集约化、协同发展模式,守牢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转变生产技术、提升生产效率,为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提供了基础支撑。

农业稳,天下安。目前,驻马店市1200万亩小麦生长稳健、长势良好。春耕生产的喜人局面,让新的一年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