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孔杰: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现公安担当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20年03月27日

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现公安担当

——访正阳县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孔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正阳县公安局按照上级部署,坚决把全警的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疫情防控工作上来,以无畏的精神、高效的行动、严明的纪律冲锋在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展现了新时代公安使命和担当。 

随着复工复产的梯次推进,就如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近日,笔者采访了正阳县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孔杰。 

孔杰说,疫情防控期间,全县公安机关紧紧围绕“保稳定、护平安、促祥和”集中行动,全力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平稳。疫情发生以来,全县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36%和15%,交通事故警情同比下降80%,未发生重大案事件和治安灾害事故。在坚决做到防松懈、防反弹、防风险的同时,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最大程度降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 

高效运转,构建公安疫情防控指挥调度体系。该局迅速启动应急物资储备机制,加大防疫防护物资采购和储备力度,优先为一线参战民警、辅警和外出执勤人员配发防护口罩、护目镜、防护手套、防护服,为确保民警、辅警安全提供保障。同时,启动监所封闭式管理、工作人员封闭轮岗等措施,确保公安监管场所绝对安全、绝对稳定。 

“筑牢防线,坚决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孔杰介绍,“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该局充分发挥公安检查站、治安卡口、视频监控、智慧小区、群防群治力量等优势,全力以赴抓好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全县共设县级卡点11个、乡级卡点38个、村级卡点430个,形成了网格化防控、联防联控的格局。各公安派出所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积极配合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深入小区、村庄开展全覆盖、地毯式排查,切实做到宣传、排查、监测、报告到户到人。至目前,各公安派出所配合相关部门走访入户3537户,配合卫生部门隔离观察546人,收治11人。严打妨害疫情防控犯罪行为,全县公安机关共办理涉疫情案件44起,其中刑事案件3起、行政案件41起,监视居住3人,治安拘留36人,治安处罚65人次。 

孔杰说,助力复工复产,要坚持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该局采取一系列便民便企措施,优化服务、快速响应,全力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开通户籍业务绿色通道,实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和预约办理;开通车辆注册登记绿色通道,对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等车辆提供牌证预约办、快捷办、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强化公共安全监管,坚决防止复工复产期间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加强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交通运输等部门协作联动,护送农民工安全顺利返岗复工。至目前,交警部门已累计护航38次、千余名农民工返岗复工。 

该局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及时成立战时党支部、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引领全体民警、辅警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强化战时表彰,实施战时奖励工作机制。全县千余名公安民警、辅警自正月初一起夜以继日奋战在抗疫一线,用忠诚坚守诠释责任担当,在全警营造学先进、比奉献、勇担当、打硬仗的浓厚氛围。 

孔杰表示,正阳县公安局将进一步坚定信心、再接再厉、慎终如始,继续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各项措施,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