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上蔡县打出金融“组合拳”精准助推复工复产

投稿:上蔡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0年03月27日

 日前,中国工商银行上蔡支行为河南旷华食品有限公司发放无抵押无担保抗疫信用贷款300万元,帮助该企业复工复产、克时艰渡难关。这是上蔡县金融系统积极担当作为助力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

为推动复工复产,上蔡县金融工作局积极协调引导全县金融系统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出台的应对疫情系列金融政策,做到“五个强化”,为全县疫情防控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和保障,以金融“活力”精准助推各行各业复工复产。

强化工作联动。上蔡县金融工作局联合县发改委、产业集聚区管委会、财政局、工商联、科工信局、商务局、农业农村局、人行上蔡县中心支行、银保监组等部门及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成立了上蔡县企业复工复产专项协调小组,定期会商解决全县企业复工复产融资方面的问题。同时,向各有关单位下发《关于建立县乡两级金融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机制的通知》,要求相关单位同步建立工作联动机制,每周报送金融服务复工复产有关情况,保障了复工复产工作快速推进。

强化政策宣传。上蔡县金融工作局广泛收集2019年以来国家、省、市、县出台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各类政策,尤其是应对疫情的一系列金融支持政策,将政策汇总及时传递给各乡镇街道、各金融机构和有关部门;利用政府相关网站及时宣传上级各类金融支持政策,同时各家金融机构也将自己的各类金融产品在网站上进行展示,实现线上线下有效对接,进一步提升金融政策知晓率,确保政策精准有效落地。

强化信贷支持。上蔡县金融局会同县科工信、商务、农业等行业部门收集企业资金需求信息,组织企业利用市里已经上线的金融服务平台和上蔡政金企对接群开展银企线上对接,同时线下根据具体的融资需求召开政金企对接会等活动,减轻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的冲击。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认真落实相关金融支持政策,全面摸排企业融资需求,对纳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名单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全力满足资金需求;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统筹采取无还本续贷、展期、下调贷款利率等方式,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保障了疫情防控融资需求。截止目前,全县银行业金融机构已累计为102家企业授信3.2亿元,投放贷款2.4亿元。其中,为16家疫情保障企业授信8380万元,投放贷款8380万元。

强化降低成本。上蔡县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争取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规模,为全县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提供低成本资金。至目前,为进入国家和省级重点企业库的企业争取专项再贷款1笔金额400万元。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降低担保费率至0.72%以下,减免保证金,降低或取消反担保要求,为受疫情影响企业开展低成本担保服务。至目前,全县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共为15家受疫情影响贷款逾期的企业办理续保4390万元,同时利用应急周转金为10家受疫情影响企业提供过桥资金4870万元。

强化保险保障。疫情发生以来,上蔡县人保财险、太平洋财险、中国人寿、中原农保等保险机构主动向全县定点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的一线医护人员、一线防疫工作人员以及贫困学生捐赠保险,受益约1.5万人,保额高达300余万元,为奋战在一线的医生、护士、防疫工作人员以及贫困学生解决了后顾之忧。多家保险机构在捐钱、捐物的同时积极发挥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的作用,开通了24小时受理理赔报案热线,由专人提供专业咨询服务,确保保险服务正常开展,同时积极开发疫情期间的专属保险产品和服务,主动对接受疫情影响的企业,通过保证保险、信用保险等保险产品,助力企业高效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