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2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投稿:huoruiqi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时间:2020年03月27日

3月26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二场新闻发布会,也是“同乡英雄”系列专题发布会的第一场。本场发布会采用视频采访和现场交流的方式,邀请工作在不同地点、不同岗位的医务工作者讲述自己的抗疫经历和感悟体会。

“我是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

去时雨雪霏霏,归来春暖花开。我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河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陈传亮说:“在武汉的40天,我们以最快速度集结、最快速度入舱、最早使用中医结合方案治疗、最严纪律管控的4个‘最’,实现了医务人员‘零感染’、患者‘零死亡’、治愈患者‘零复发’、患者‘零投诉’的4个‘零’工作目标,为武汉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

在陈传亮看来,这份成绩离不开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武汉青山方舱医院,他们第一时间申请成立了临时党委,组建青年突击队,遴选党员医护人员承担各工作小组管理职责,构建起党委坚强领导。

作为全国第一支挺进武汉的医疗急救转运队,我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81名“急救勇士”安全转运2525名新冠肺炎患者。现场视频连线时,急救转运队队长、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主任乔伍营说:“在武汉前方,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非常突出,我们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车组、青年突击队,只要工作群里发布转运任务,大家都争先恐后抢着上,而最艰苦危险的工作,都是由党员率先来做。‘我是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这是大家用实际行动发出的共同心声。”

“坚守武汉,站好最后一班岗”

目前,我省还有357名医疗队员坚守在武汉抗击疫情一线。

作为我省第十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省疾控中心健慢所主任冯石献是继“非典”、汶川地震后第三次奔赴前线。

“到达武汉的当天晚上,我们就把全队12名队员分成了三个组,第二天就进入了工作状态,到今天为止没有一天间断过、休息过。”冯石献在视频连线中说,医疗队实验室检测组的4名队员全面接手了武汉市硚口区疾控中心的核酸检测工作任务,制订出最优化的方案和检测流程,最大限度提高实验室检测效率,创下了最多一天检测413份样本的纪录,截至目前已完成4064份的样本核酸检测。“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卫健委要求,继续留守武汉,疾控队员要继续完成疾控培训工作。”冯石献说。

目前省卫健委艾防办主任刘心想带领我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仍坚守武汉。“所有医疗队员像对待家人一样对待患者,为危重病人理发、洗头、喂水、喂饭、送水果等,受到病人广泛赞誉,病人制作很多小视频在朋友圈广泛传播。”刘心想表示,“我们要站好最后一班岗,确保每一个病人都安全回家。”

“团队力量传递信心,鼓舞士气”

你们冲锋在前,我们守好家乡。

“过去的60天,是我们在‘战斗’中迎来春天的60天。”河南省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康谊说。他带领团队连续72小时抢救一位58岁的危重症患者,终于使患者的生命体征得到了稳定。“这是团队的力量,传递信心,鼓舞士气。”

发热门诊是医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每天高强度的工作,但没有一个人抱怨。”郑州人民医院隔离区护士长郭薇说,“我们没有漏掉一个病人,没有一个医护人员感染,很好地守住了‘阵地’。”

每一名医疗队员都离不开家人的全力支持。刘心想的妻子、河南省肿瘤医院护理部主任徐晓霞当天也来到了发布会现场。“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有机会尽一份绵薄之力,作为家属,我为他感到骄傲。”徐晓霞说。

发布会现场,徐晓霞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丈夫“见面”了。她眼含泪水对丈夫说:“家里一切都好,我们等着你平安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