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驻马店市 中心城区2020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投稿:xmx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0年03月24日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驻马店市

中心城区2020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一、《通知》印发的背景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有效实施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根据《国土资源部关于印发〈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编制规范〉的通知》(国土资发〔2010〕117号)文件要求,每年3月31日前将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在自然资源部门户网站(中国土地市场网)及时向社会发布和组织实施。

二、《通知》印发的意义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坚定不移地大力推进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充分挖掘存量土地潜力,强化土地市场管理,建立以供给引导需求的新机制,有效缓解用地矛盾,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按照节约集约、供需平衡、有保有压的要求,优化供应结构,适当增加居住用地供应总量,优先确定保障性住房用地,盘活存量土地。

三、《通知》的起草过程

根据市政府确定的2020年土地出让收入目标,结合土地市场实际情况,按照“2009-2019年综合供地率不低于90%的目标”、“前5年的年均供应量的150%”和“拟供地项目供应前期工作进展情况”等3种情况进行了预测。在充分对接、广泛征求各区(管委会)意见的基础上,对中心城区2020年度拟供应地块在总量、结构、布局、时序上进行了安排,形成了《通知》。

四、《通知》印发的主要内容

《通知》共分五部。一是计划编制的目的、意义和依据。为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有效实施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二是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坚定不移地大力推进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充分挖掘存量土地潜力,强化土地市场管理,建立以供给引导需求的新机制,有效缓解用地矛盾,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可靠保障。按照节约集约、供需平衡、有保有压的要求,优化供应结构,适当增加居住用地供应总量,优先确定保障性住房用地,盘活存量土地。三是计划指标。2020年度市中心城区国有建设用地计划供应15961.87亩,其中商服用地988.10亩,工矿仓储用地2017.56亩,安置用地1042.40亩,棚改项目用地708.40亩,商品住房用地3377.30亩,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1483.60亩,交通运输用地6252.41亩,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92.10亩。四是政策导向。市中心城区2020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按照优化空间布局和优化土地供应结构的要求,以解决民生工程、公共管理与公共设施为主。贯彻和促进国家节约集约用地的原则,供应计划中,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基本做到用地数量控制适当,结构分布较为合理。五是土地供应计划的实施。为保证2020年度土地供应计划的有效实施,各区政府(管委会)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土地供应计划实施工作。加强与规划、住建等相关部门协作,提高办事效率,改善服务,推进计划的实施,全面落实土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

相关链接: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驻马店市中心城区2020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