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解读

投稿:xmx  来源:时间:2020年03月17日

索 引 号: S0001-0208-2020-00886 主题分类: 建设规划 其他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20年03月17日
名  称: 驻马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解读
文  号: 驻政〔2020〕2号 关 键 词:

解读】驻马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

一、出台背景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新时代我国立足信息化和新型城镇化发展实际,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和现代化水平的新途径,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和统筹协调的建设机制,代表了城市发展的高端形态和未来的发展趋势。本规划立足驻马店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求,是2019-2023年驻马店市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实施依据和行动指南。

二、主要内容

《总体规划》共分为发展现状与基本形势、总体要求、总体架构、主要任务、建设运营、保障措施六个部分。

第一部分:发展现状与基本形势

(一)智慧城市建设现状。近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加快,信息基础设施稳步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基础良好,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建设,社会治理水平有效提升,信息化与产业初步融合,信息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尽管驻马店市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国领先地区相比、与居民的期望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面临一些问题亟待解决。一是统筹推进的协调机制尚未形成,二是信息设施重复建设与资源短缺并存,三是政务数据资源建设成效不高,四是公共信息服务需求与供给矛盾突出,五是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有待提升,六是信息技术与产业融合有待深化,七是传统建设运营模式难以满足发展需求。

(三)发展形势。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已成为驻马店发展的战略抉择,推动数据融合已成为智慧驻马店建设的重要要求,区域协同战略部署为驻马店联动发展提供新机遇,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为智慧驻马店建设提供新动力。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城市、数字经济等重大战略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为驻马店在中部地区率先崛起提供支撑。

(二)发展原则。坚持问题导向,以人为本;创新驱动,转型升级;设施共建,数据共享;多元参与,强化运营;制度完善,保障安全。

(三)发展目标。到2023年,驻马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水平进入全省前列,公共服务普惠便捷,城市治理精细高效,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生态环境大幅改善,数据资源融合共享,管理体系基本健全,建设运营协同有序,城市充满活力,城乡居民对于智慧城市建设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打造全省数据资源统筹典范、中原新型智慧城市样板,建成淮河生态经济带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第三部分:总体架构

驻马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架构包括概念模型、技术架构、数据接口和组织架构四个部分。

(一)概念模型。驻马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坚持需求导向,以人为本,围绕数据汇聚、优政惠民、产业升级三大重点,以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为两大动力,以机制通、数据通、平台通和业务通促进全领域数字化转型,打造活力天中、魅力天中、潜力天中。概念模型如下图:

 

(二)技术架构。技术架构构建从支撑、平台到应用“云网端”一体化的智慧驻马店建设运行管理新模式,具体表现在七统一:统一感知终端,统一网络支撑,统一数据中心,统一运行管理,统一调度指挥,统一应用展现,统一安全保障。技术架构如下图:

(三)数据接口。数据接口依托全市统一的电子政务外网、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云计算数据中心等政务信息基础设施,打造全市政务数据“一次采集、统一汇聚、多次共享、全局应用”新格局。实现各部门业务数据跨系统流动、跨业务共享,全市政务数据跨部门共享。数据接口如下图:

(四)组织架构。从领导组织体系,研究咨询体系,技术支撑体系和建设实施体系等方面加强组织架构建设。具体组织架构如下图:

第四部分:主要任务

(一)推进管理机制规范化。完善智慧城市统筹协调机制,形成“一核两辅多点”的智慧城市建设工作格局;健全智慧城市项目管理机制,加强全市智慧城市项目全流程规范化管理;建立工作推进绩效考核机制,建立智慧城市建设目标责任和考核机制。

(二)加强基础设施集约化。加快宽带网络升级改造,完善电子政务网络建设,统筹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加强物联感知体系建设,强化统一网络安全保障。

(三)推动数据资源红利化。统筹数据资源汇聚管理,,加快政务数据共享交换,推动数据资源开放应用,推动数字身份体系建设。

(四)提升公共服务普惠化。提升便民服务水平,提升智慧教育水平,构建智慧医疗体系,推进智慧社区应用,完善社会保障服务,探索智慧扶贫模式。

(五)促进城市治理精细化。建设智慧驻马店运行管理中心,提升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水平,构建便捷畅通的交通出行体系,提升市场监管智慧化应用水平,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快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智能化。

(六)加快产业发展现代化。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构建智慧旅游体系,加快推动物流电商发展,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体系,大力推进智慧园区建设,加快发展大数据产业。

第五部分:建设运营

(一)主要建设模式。综合考量我市发展需求和财政能力,结合不同项目的性质特点,选择采用政府投资建设、企业建设运营、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不同的建设运营模式。

1.政府投资建设。政府主导投资建设主要适用于涉及国家安全或重大公共利益,不适宜由社会资本承担的项目。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建设资金完全由政府财政预算资金支出。

2.企业建设运营。对于智慧城市建设中不涉及国家安全,具有公共服务特征和一定公益性,又具有行业特殊性或地域集中性等特点,可以采取政府统筹规划和指导,企业投资建设运营的模式。政府提供规划建设指导,制订行业领域扶持鼓励政策,清晰划分商业业务和公共服务的边界,运营商或行业龙头企业等利用已有市场、网络、技术、产品等有利条件建设运营。

3.政府购买服务。对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基础性、公共性、公益性的共性产品和服务,均可采取政府采购服务的模式,由社会力量建设运营并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政府按照政府采购法等相关要求采购付费使用。

4.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对于智慧城市建设中市场化参与程度较高,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方面潜在风险较低的领域,可以采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建设与管理模式,充分利用社会资本参与建设,采取用户付费、广告等市场化的运营模式。新型智慧城市项目采用该模式一般要分三步推进。一是合法合规构建城市PPP模式运营架构;二是科学严谨地开展PPP项目分类;三是稳妥有序、分类分步推进不同项目建设运营。

(二)建设运营路径。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创新驻马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运营机制,尝到社会多元主体共同参与驻马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加强驻马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统筹,成立驻马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运营公司,推动驻马店市智慧城市运营长效发展。

推进实施步骤。2020年是夯实基础阶段,在该阶段完善全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管理体系;2021-2022年是整合提升阶段,重点工作是在总体规划的指导下,依托数据共享基础,推进各领域的系统应用和业务协同;2023年是深化应用阶段,全面深化各维度信息共享与业务系统,提升政府治理水平,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取得显著成效,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

第六部分:保障措施

(一)健全制度标准规范。建立绩效考核监督机制,健全规范项目建设标准,加强信息化项目全流程管理。

(二)创新建设运营模式。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创新智慧城市建设投融资机制。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和培养相关高端人才,提高领导干部信息素养,加强智慧城市人才队伍建设。

(四)增强信息安全保障。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建立网络安全评估体系,积极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强化网络安全应急处置工作。

(五)加大宣传交流推广。加强智慧城市知识传播和建设成果宣传,加强国内外智慧城市经验交流。

相关链接: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驻马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