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规范性文件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驻马店市制造强市建设领导小组的通知

投稿:xmx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0年03月13日

索 引 号: S0001-0205-2020-00848 成文日期: 2020年3月6日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13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驻马店市制造强市建设领导小组的通知
文  号: 驻政办〔2020〕16号 有 效 性:

驻政办〔2020〕16号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成立驻马店市制造强市建设领导小组的

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各有关单位:

为落实产业强市战略,加强对有关工作的统筹规划和政策协调,市政府决定成立驻马店市制造强市建设领导小组。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成人员

组长:朱是西市政府市长

副组长:贺振华市政府副市长

成员:毕俊德市政府秘书长

刘贺伟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殷剑市工信局局长

罗宇威市发改委主任

胡晓黎市科技局局长

李瑞红市财政局局长

樊卫华市人社局局长

陈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郭丽君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孙留平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赵怀中市商务局局长

刘志市招商投资促进局局长

聂云松市税务局局长

李华荣市市场监管局局长

李俊岭市金融工作局局长

张世翔市银保监局局长

袁道强人行驻马店分行行长

郝福忠市供电公司总经理

邵莲芬驻马店市产业创新研究院院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殷剑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及时解决制造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做好推进过程中的督促、协调和服务。

二、领导小组职责

统筹研究制造强市建设全局性工作,加强战略谋划,审议推动制造业发展的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工程专项和重要工作安排,指导各县区、各部门工作,协调跨区域、跨部门重要事项,对重要事项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三、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

1.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国制造2025河南行动纲要的通知》、《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重要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集思广益,协调推进我市制造业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进。

2.统筹规划我市制造业“三大改造”工作,做好全市工业企业“三大改造”项目的年初谋划、统筹推进、月督导、季通报等相关工作,加快我市制造业绿色化、智能化、可持续发展步伐。

3.研究制定工业经济发展年度行动计划,并根据全市产业结构调整和工业转型升级方向,制定重点产业年度工作方案,有的放矢地推进结构转型、动力转换、方式转变,提高供给质量效益,促进工业经济稳增长。

四、职责分工

1.市工信局:牵头组织落实工业发展有关工作。组织编制我市工业展规划,推进工业企业项目建设;培育认定工业企业骨干企业;做好全市工业运行监测工作;提高服务企业水平,提升服务理念、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能;助推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支持和引导工业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完善企业标准、优化研发平台、培育壮大品牌;引导工业企业产业配套、集群发展;定期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有关工作情况和信息。

2.市发改委: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审核制造业重大项目。

3.市科技局:加强工业发展关键技术、共性技术攻关及成果产业化;推动产学研合作;加大对制造业科技创新扶持力度。

4.市财政局:研究制订促进制造业发展的财政政策,落实财政支持资金,研究制订相应的资金管理办法。

5.市人社局:加强制造业发展急需的创新型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和交流;围绕制造业发展加强相关人员培训。

6.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编制工业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工业项目用地规划条件的出具。

7.市生态环境局:大力推进制造业环保达标工作;对于制造业项目环评审批、环保核查等予以重点支持。

8.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制造业各生产和流通环节物流运输的畅通保障相关工作。

9.市商务局:负责协调推进工业重点项目、技术和人才的国际交流和合作。

10.市招商投资促进局:加大重点工业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

11.市税务局:落实制造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12.市市场监管局:优化入驻企业营业执照办理流程等工作;简化企业办证程序,规范市场管理秩序。

13.市金融工作局:研究提出促进制造业发展的金融政策措施,积极引导各类金融资源投入制造业领域。

14.市银保监局:保护制造业金融消费合法权益,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15.人行驻马店分行:做好支持制造业发展各项信贷工作,保障货币政策全面有效实施;指导制造业征信工作,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发展。

16.市产业创新研究院:科学谋划产业发展路线,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促进驻马店产业转型升级。

五、工作机制

(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领导小组会,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召集,分析全市制造业发展情况,听取各成员单位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和建议意见。

(二)各成员单位结合自身职责找准工作抓手,采取有力措施,有效破解瓶颈,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三)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县区制造强市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价,并视情况予以表扬或提醒,情况严重的给予通报批评。

2020年3月6日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3月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