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 驻马店市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 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投稿:xmx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0年03月12日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为推动各级政府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夯实服务责任,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面规范、公开公平、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和获得感。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驻马店市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办案》)。

一、《方案》印发的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的意见》(国办发〔2019〕51号)、《河南省人民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的通知》(豫 “放管服”组办 〔2019〕5号)精神,根据市政府工作安排,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充分吸纳市直有关部门对我市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开展的意见,形成《驻马店市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实施方案》。

二、《方案》印发的意义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全面及时准确了解企业和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感受和诉求,建立政务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评判的“好差评”制度,推动各级政府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夯实服务责任,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面规范、公开公平、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和获得感。

三、《方案》的起草过程

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我市政务服务工作高度重视,市政府把制定《方案》纳入2020年市政府规范性文件项目计划。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安排布置,组成专门班子全面启动《方案》起草工作。在实地调研、借鉴外省市好的经验和做法,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了相关部门的意见并通过了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在进一步吸收采纳、修订完善的基础上,形成了《方案》。

四、《方案》印发的主要内容

《方案》共四章。第一章指导思想,明确了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第二章目标要求,2020年底前全面建成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体系,建成全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好差评”管理体系;第三章主要内容,包括厘清政务服务事项、规范政务服务标准、建立政务服务评价体系、夯实政务服务责任、打通评价渠道和强化评价结果应用等内容;第四章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评价信息管理机制和强化评价人和被评价人权益保护等内容。

五、《方案》的政策亮点

(一)多渠道开展“好差评”评价。通过线上线下、扫描二维码、政务服务网、问卷调查、电子邮箱、政务服务热线等评价渠道和方式,对相关部门提供的政务服务进行“好差评”。以企业群众办事满意度为评价标尺,我市将按照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好差评”综合评价办法,统一规定评价标准,重点评价线上办事服务效率、办事便捷度、平台操作性,线下办事服务效率、服务水平、服务态度,以及各有关部门推动工作落实情况。

(二)建立“好差评”评价收集反馈整改全流程工作机制。“好差评”通报制度,以及“差评”整改纠正机制,总结“好差评”制度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改进,促进“好差评”制度持续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让企业、群众获得更好的服务体验。

(三)健全政务服务奖惩机制。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有效激发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创新工作、改进服务的内生动力。

 相关链接: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驻马店市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 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