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人民政府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投稿:huoruiqi  来源:时间:2020年03月09日

本报告由驻马店市人民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第711号令)、《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等相关要求,在2019年度驻马店市各县、区人民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基础上编制。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方面。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驻马店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zhumadian.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地址:驻马店市开源大道56号,邮编:463000,电话:0396-2601795,电子邮箱:zmdgov@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关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加强解读回应,深化重点领域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努力实现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主动公开情况

紧扣机构改革进程,督促各级行政机关及时发布调整后的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公众获取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主要渠道和具体方式。

2019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98828条(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68393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8605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0269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1561条。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严格按照新《条例》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丰富公开信息渠道,通过电话沟通、当面解答等方式,精准了解相关诉求,提高便民服务水平。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92件,申请数量较去年回落54.9%;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86件(含上年度结转申请16件,另有6件申请按照《条例》顺延到下年度答复),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予以公开及部分公开301件,占61.9%;不予公开22件,占4.5%;因本机关不掌握等原因无法提供129件,占26.6%;不予处理22件,占4.5%;其他处理12件,占2.5%。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36件,复议后诉讼13件,直接诉讼71件,继续保持了市级政府零败诉的记录,维护了市政府依法行政、公开透明的良好形象。

(三)信息管理及规范化建设情况

一是健全信息管理机制。修订了《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审核管理办法》,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要求,实行信息发布分级审查制度,不断提高信息发布质量;印发了《驻马店市政务公开事项清单动态调整制度的通知》,完善政务公开事项清单动态管理程序,明确责任主体,加强内容管理,推动了政务公开的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二是推进重点领域全面公开。围绕民生福祉,加大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征地等民生领域的公开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实了现市、县政府门户网站同河南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系统无缝对接,规范办事指南、办事服务事项清单,提高了群众办事的便捷度、满意度。细化财政信息公开,各级政府全部按照程序向社会公开预决算。三是深入开展政策解读。围绕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壮大企业、保障改善民生等中心工作,严格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的要求,以新闻发布会、文字解读和在线访谈等形式进行权威解读。全年市县政府共举办新闻发布会26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19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67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4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298篇。四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优化各级政府政民互动类栏目,同督查部门、网信部门及相关新闻媒体建立在线政务舆情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大回应力度。通过“12345政务服务热线”,搭建“政民连心桥”,确保了政民渠道畅通。全年共受理企业、群众诉求共计22.55万件,其中承办单位已按期回复22.3万件,按期办结21.56万件,回访满意21.39万件;按期回复率98.86%,按期办结率95.58%,回访满意率94.83%。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认真对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发展指引》,以市政府门户网站为政务公开主阵地,构建市政府门户网站、各县区政府及市政府各部门网站协调联动的监管体系。加强各级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完善信息资源、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优化整合重点领域公开栏目,方便各级群众信息查询。规范政府网站名称和域名管理,加强政府网站域名日常监测和定期检查评估工作。二是建立信息安全保障机制。加快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进程,将部分政府网站整体嵌入政务云平台,实行统一调度、统一管理、统一维护。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加强防攻击、防瘫痪、防篡改、防病毒等安全服务工作,实现了数据远程实时备份,保障了市政府各级门户网站安全稳定运行。2019年实现网站故障零报备。三是完善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根据国家和省政府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有关要求,对政务新媒体整合、整改、关停工作进行集中梳理,按照三级审核制度进行规范管理。全市399个政务新媒体已注销下线296个,对符合要求的103个政务新媒体定期进行扫描,加大日常监管力度。

(五)监督保障和教育培训情况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理顺和完善了政务公开领导机制、工作机制,及时调整了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不定期听取汇报,专题研究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按照“三定”方案要求,市政府办公室成立了政务服务与政务公开办公室,专职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二是加强信息监管。利用信息化监测平台,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加强日常监管,实行周监测、月排名、季通报制度,并将通报结果纳入年终考核。今年共通报不合格网站18家,日常监督整改问题300个,督促下线整改网站10家。三是加大培训力度。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大宣传解读力度,全市共组织开展20余次专题培训,并通过以会代训、视频沟通、问题答疑等形式,加强业务指导,切实增强了各县区、各部门工作人员依法公开、主动公开的意识,不断提升了政务公开水平。

(六)信息公开考核和责任追究情况

一是加大考核力度。根据新时期新任务要求,进一步完善和优化考核指标。按照权重大于4%的要求,把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2019年在市政府集中考核(政务公开专项考评)中,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市市场监管局等10个市级行政机关被评为"优秀";汝南县、遂平县等4个县(区)被评为"优秀"。二是依法追究责任。建立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条例》的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按照管理权限,根据后果轻重程度,通过通报批评、约谈等形式进行相应惩戒。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1
规范性文件 291 276 80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770 2234 13139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084 2553 13606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8762 3686 67344
行政强制 1881 182 445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415 -1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单位:万元,保留4位小数)
政府集中采购 10677 957245.992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20 46 0 0 9 1 47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3 2 0 0 1 0 16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40 16 0 0 6 1 26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5 20 0 0 3 0 38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 0 0 0 0 2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2 0 0 0 0 0 2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8 0 0 0 0 0 8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3 0 0 0 0 0 3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3 2 0 0 0 0 5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14 5 0 0 0 0 11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9 0 0 0 0 0 9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9 1 0 0 0 0 10
2.重复申请 8 1 0 0 1 0 1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2 0 0 0 0 0 12
(七)总计 428 47 0 0 10 1 48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5 1 0 0 0 0 6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1 5 7 3 36 61 2 3 5 71 11 0 1 1 13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全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与国务院、省政府的要求和社会各界期望还有不小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重点领域公开信息时效性不强,深度不够。二是部分政府发布信息仅仅停留在“标准规范”上,公开信息不够实用,在服务群众生活、方便群众办事上存在差距,政策解读的针对性、质量和效果有待加强。三是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发展不均衡,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不够,部分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落实力度不够,人员短缺,工作质量不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将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进一步加强领导,完善机制,丰富内容,创新方式,强化考核,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完善制度体系,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核等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大培训力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完善信息载体,提升服务质量。加强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管理维护,规范完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功能定位、栏目设置、内容保障等工作,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和服务水平。三是深化政策解读,服务广大群众将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统筹推进,通过不同解读形式,完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政策解读机制,提高解读的准确性、权威性和贴切性。四是探索基层创新,标准规范先行。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重点工作要求,指导基层在决策公开、政策解读、公众参与、公文公开发布等方面机制创新,加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与"放管服"改革、"互联网+政务"协同推进,建立健全基层政务公开服务群众典型做法发现机制,打造基层政务公开示范标杆。五是强化考核监督,严格奖优罚劣。建立更加完善畅通的信息收集、审核、报送、公开运行流程,健全并完善考核、评议、监督等长效管理办法,奖惩并举,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搞好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高政府治理能力,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