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5G网络建设发展的通知》政策解读

投稿:xmx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0年03月03日

索 引 号: S0001-0208-2020-00734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20年03月03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5G网络建设发展的通知》政策解读
文  号: 关 键 词: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5G网络建设发展的通知》政策解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我市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商用步伐,提前布局我市5G产业发展,经市政府同意,现就加快推进我市5G网络建设发展有关事项通知如下,结合我市服务企业工作实际印发本《通知》。

一、《通知》印发的背景

省政府高度重视5G建设及相关产业,为抢抓5G 产业发展机遇,加速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释放信息消费巨大市场空间,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先后下发了《河南省5G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河南省5G+示范工程》、《关于加快5G网络建设发展的通知》等文件以快速推动5G产业发展,明确要求2020年启动全省5G规模化商用。

去年以来,我市在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智慧城市,促进信息消费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同时,我市作为人口大市,信息消费市场巨大,为5G 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目前我市5G网络建设已启动,但也存在建设及改造任务多、资源共享涉及部门多、推进难度大等突出问题。

为解决我市5G网络建设现实存在的问题和将来发展会面临的问题,营造良好的建设发展环境,在《通知》起草过程中对正在实施的5G网络建设进行了调研,收集和分析了项目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发展的通知》(豫政办〔2019〕40号)为基础,参考郑州、开封、周口等地市下发的同类文件,本着指导性、操作性并重的原则,起草了我市《关于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了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并提送市司法局审核通过.市政府贺振华副市长召集有关单位对本《通知》进行了审议研究,并按照审议研究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

二、《通知》印发的意义

《通知》全面贯彻国务院、省政府以及上级单位领导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为加快我市5G产业发展及智慧城市、数字城市建设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三、《通知》印发的内容

《通知》从明确总体要求、工作目标、重点任务、组织保障等四个方面对5G建设发展所有县区政府、相关单位及部门的工作职责进行明确,加强协调联动,及时掌握和解决5G建设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四、《通知》印发的措施

《通知》制定了七条具体措施,分为加强5G基站站址统筹规划、强化新型智慧城市基础网络建设、全面开放5G站址资源、推进塔(杆)资源开放共享、加强5G通信基站建设用地保障、加大通信基础设施保护力度、建立用电绿色报装通道等方面,全面指导了所有与5G发展相关的县区政府、相关单位及部门服务企业的具体工作。

相关链接: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发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