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对房地产领域相关失信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投稿:xmx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0年03月03日

索 引 号: S0001-0208-2020-00726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20年03月03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对房地产领域相关失信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文  号: (驻政办〔2020〕6号) 关 键 词:

政策解读:(驻政办〔2020〕6号)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对房地产领域相关失信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的通知

政策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对房地产领域相关失信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的通知(驻政办〔2020〕6号)

一、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的制定背景

2017年07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住房城乡建设部31个部门联合签署了《关于对房地产领域相关失信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结合我市实际市发改委、人行驻马店市中心支行、市住建局、市委宣传部、市编办、市网信办、市城管局、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局、市水利局、市商务局、市金融工作局、市银保监局、市税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市法院、驻马店车务段28个部门单位就房地产领域相关失信责任主体实施惩戒达成如下一致意见。

二、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的主要内容

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分为联合惩戒对象、联合惩戒措施、联合惩戒实施方式、其他事宜四大部分,主要内容如下:

一是联合惩戒对象。主要指在房地产领域开发经营活动中存在失信行为的相关机构及人员等责任主体。

二是联合惩戒措施。主要包括依法限制或者禁止惩戒对象的市场准入、行政许可或者融资行为停止执行惩戒对象享受的优惠政策,或者对其关于优惠政策申请不予批准在评优评先表彰工作中,对惩戒对象予以限制和约束其他惩戒措施加强房地产领域日常行政监管监察

三是联合惩戒实施方式。首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及时向驻马店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联合奖惩子系统推送房地产领域开发经营活动中存在失信行为的企业及其有关人员相关信息,其次驻马店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通过联合奖惩子系统向参与本合作备忘录的联合惩戒部门和单位提供相关信息,最后由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本备忘录约定内容,依法依规对失信企业和失信人员实施联合惩戒。

四是联合惩戒其它事宜各部门应密切协作,积极落实本备忘录,制定失信信用信息的使用、撤销、管理的相关实施细则和操作流程,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

相关链接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对房地产领域相关失信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