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的通知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市大数据局时间:2020年02月25日

索 引 号: S0001--2020-04556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大数据局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25日
名  称: 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的通知
文  号: 驻“放管服”组办〔2020〕2号 有 效 性: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入贯彻尹弘省长关于“全面推行网上办公办事,引导群众通过网络申办各类事项”指示精神和国务院、省政府“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部署,切实减少人员聚集,减少办事群众在大厅的停留时间,保障企业群众和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减少人员接触的同时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多便利。为此,就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全面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的有关要求,全面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引导群众通过“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河南政务服务网”、“驻马店市政务服务网”、“咱的驻马店”政务服务APP等途径进行网上咨询、网上预约、网上申报、网上办理、邮寄申请等“非接触式”办理,避免大厅人员集聚。

针对不需要本人面签,仅需要验证原件的政务服务事项,各级行政服务中心(专业大厅)要积极开展邮寄办理服务,对申请人邮寄的申请材料进行分门别类,向职能部门(窗口)分派,进行审批流程运转,完成审批后,直接向办理人邮寄办理结果,尽可能多的实现政务服务事项“零跑动”。

二、开展“先审后验”网上审批改革。对关乎民生、群众热点、涉及证件执照资质等政务服务事项以及本部门高频事项实行“先审后验”网上审批改革,职能部门根据群众在线提交的申请材料照片和电子版,在材料齐全、填报规范、未审验原件的前提下,先对申办事项进行流程审批,在领取办理结果环节,申请人携带相关原件进行审验,审验通过后发放相关办理结果。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做好相关事项的审批流程优化再造,积极推行“一网通办”模式,真正实现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目标。

三、进一步优化窗口服务。围绕重点企业加强帮办代办工作的同时,拓展服务范围,为办事群众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对涉及民生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便民类事项,推行节假日轮班365服务。要完善预约服务功能,通过掌上、网上、电话、现场等预约方式,在约定时间内为办事群众提供相应服务,提高办事效率。进驻大厅的所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要积极提供邮政速递免费服务,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往返奔波、耗时费力等诸多问题,打通审批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四、落实容缺受理制度。对那些具备基本条件、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次要条件或手续有欠缺的政务服务事项,窗口可以先行办理,办事群众和企业只需在相应时间内补齐相应材料即可。

五、大力推行网上办公。各级、各部门要将“一网通办”的政务服务系统作为主要办公渠道,领导干部要带头实行网上审批、网上办事,要大力提高网上审批量、办理量、数据资源申请量及调用国家数据量,为“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提供强力支持。

2020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