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市场监管局以“四字真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投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时间:2020年02月25日

索 引 号: S0053-0000-2020-00019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25日
名  称: 市市场监管局以“四字真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文  号: 有 效 性: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扎实推进,以“快、严、实、准”的四字真经,帮助企业促生产、稳发展、渡难关,有力有序开展复工复产。

“快”——快字当头,以加速度服务为企业赢得发展先机。连日来,市市场监管局始终以企业复工为己任,做到复工前研究、复工中跟进、复工后监管。对于各项注册登记和行政审批采取“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对办事结果通过线上线下保证第一时间送达,针对防疫物资生产、居民生活用品供应、物流等疫情相关企业则开辟“绿色通道”,专人服务,特事急办。对于复工复产企业急需的计量器具校准工作采取主动上门的方式,对送检仪器的接收、流转、检定、校准,实行专人负责,随送随检。

“严”——严防死守,以高标准监督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加大企业监管和督促力度,科学监控企业复工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大力加强职工安全培训和个人防护意识宣传。主要把握以下几个方面:从业人员健康审查从严,厂区、餐厅、宿舍卫生消毒从严,食品原材料采购储存从严,各项加工操作程序从严,供餐方式监督从严。压实企业质量安全和疫情防控两个主体责任,消除不安全因素,降低企业生产风险。

“实”——货真价实,以强有力举措为企业凝聚发展信心。市局出台了《关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三十一条》,从提升政务服务、保障市场供应、加大执法力度、完善保障措施等几个方面为企业复工提供强有力支撑。措施细化到登记注册、行政审批、许可证有效期限维持与换证、日常防护用品和消费品供应、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服务体系完善等各个方面,用“货真价实”的举措给企业带来实惠,帮助企业复工、经济复苏。

“准”——对症下药,以最有效方法为企业解决复工难题。针对企业在商标受理、专利申请方面的困难,市局窗口全面开通线上线下服务,同时开辟绿色通道,积极帮助企业申请专利收费减缴备案。指导中小企业以商标或专利权质押融资,帮助解决企业资金需求难题。同时公布公示了网上申请、邮寄申请和邮箱申请三种途径用以解决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急需信用修复的问题。针对企业复工过程中遇到的口罩供应紧张问题,多次深入口罩生产企业指导其对口罩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以增加产能,保障市场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