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市场监管局“五到位”加大监管力度有效维护市场稳定

投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时间:2020年02月24日

索 引 号: S0053-0000-2020-00017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24日
名  称: 市市场监管局“五到位”加大监管力度有效维护市场稳定
文  号: 有 效 性:

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驻马店市市场监管局不断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全力以赴落实“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要求,深入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医院药店等生产流通各环节,查禁野生动物交易,检查防控用品,落实防疫措施,消除传染隐患,全力维护市场环境的平稳有序。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由市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华荣任组长的防控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协调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同时制定了本部门、本系统防控工作方案,明确责任,细化分工,落细落实相关措施。各县区局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二是防控措施到位。控物价,重点对医用防护用品和民生必须品价格进行检查,督促经营者明码标价,严禁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串通涨价。严监管,严查各商超、农贸市场和药店,严禁来源不明、质量不合格的药品和医疗器械,严禁一切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严禁餐饮服务提供者加工野生动物。助企业,帮助防疫物品生产企业及时升级改造,尽快获证转换产能。提供“网上办”“预约办”等形式确保企业各项登记注册和行政审批便捷畅通。主动上门服务,为企业校准计量器具,确保量值准确可靠。三是舆论宣传到位。利用张贴公告、发放宣传单,宣传党委政府肺炎防控各项政策,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报纸等媒体,报道全市系统防控工作举措成效及先进典型,树立市场监管系统敢于担当的好形象。四是上下联动到位。及时建立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疫情防治工作群,下达指令、交流经验、研究问题。定期召开视频会议,通报情况,掌握动态。五是督导检查到位。成立了4个督导组,由分管副局长带队深入各县区督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同时强化应急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和日报告制度,确保信息畅通。

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累计出动监管执法人员30896人次,检查各类市场经营主体23000余家次,其中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农贸市场2675余家次,商场、超市17026余家次,药品经营企业1860余家次;12315中心累计收到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4129件。其中咨询3459件、投诉415件、举报255件,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58起,累计罚没金额74.8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