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9—2020年)政策解读

投稿:xmx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0年02月24日

索 引 号: S0001-0208-2020-00618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20年02月24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9—2020年)政策解读
文  号: 关 键 词:

 

驻马店市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92020年)政策解读

 

近日,政府办公印发了《驻马店市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92020年)的通知2019132号)。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与过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中发〔201832号),对补齐消费发展的制度短板进行了顶层设计。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国办发〔201893号),对促进消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发〔201939,以下简称《省实施方案》对促进消费工作作出更加明确的目标任务。加快破除制约居民消费最直接、最突出的体制机制障碍,稳定和扩大消费需求,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促进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发展改革委牵头起草《驻马店市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9—2020年),经政府审议通过并印发。

二、总体考虑

根据政府常务会议精神和市领导指示,在《驻马店市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9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起草过程中,重点把握以下3个方面:

一是全面落实省精神。《实施方案》以贯彻落实提出的政策措施为主线,将《省实施方案》中六项重点任务充实到相关举措中,逐条对应。二是紧密结合我市实际。围绕解决问题和制度安排,提出符合我实际的工作目标和针对性的政策举措。三是提高可操作性。所提的相关工作目标和具体工作举措,充分征求和吸纳了有关单位的意见,确保目标经过努力可以实现、具体举措务实管用。

 三、框架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有个部分。

第一部分:进一步扩大和升级重点领域服务消费。包括:1)挖掘旅游消费潜力。(2)拓展文化消费空间。(3)加快发展体育消费。(4)激发健康消费活力。(5)扩大养老消费有效供给。(6)升级发展家政消费。(7)推动教育培训托幼消费健康发展。

第二部分:完善促进实物消费结构升级的政策体系。包括:1)多措并举促进汽车消费。(2)发展壮大住房租赁市场。(3)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4)推动传统商贸提质发展。(5)大力发展绿色消费。

第三部分:加快推进重点领域产品和服务标准建设。包括:1)深入实施“同线同标同质”工程。(2)加强消费品和服务质量标准制定。(3)建设品牌强市。

第四部分:建立健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包括:1)完善消费领域信用信息共享共用机制。(2)健全信用信息公开制度。(3)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4)健全消费者维权机制。(5)建立重要产品追溯体系。

第五部分:强化促进居民消费的配套保障。包括:1)完善促进居民消费的财税支持措施。(2)进一步提升消费金融服务水平。(3)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第六部分:加强消费宣传推介和信息引导。包括:1)加强消费领域统计监测。(2)推动消费领域大数据应用。(3)加强消费宣传引导。

 相关链接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9—2020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