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胡建辉主持召开调度会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投稿:上蔡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0年02月24日

索 引 号: S0C00-0000-2020-00042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24日
名  称: 胡建辉主持召开调度会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文  号: 有 效 性:

2月22日上午,县委书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胡建辉主持召开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调度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和市委书记陈星在市委视频调度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听取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各专项工作组汇报,研究部署全县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卫明,县委副书记李超,指挥部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胡建辉指出,当前既是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全县上下要保持清醒头脑,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科学研判形势,精准有效施策,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胡建辉强调,一要把握疫情形势,抓好疫情防控。当前,我县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疫情形势总体可控向好,但个别基层干部群众思想松懈、落实防控措施不够有力、补齐堵塞短板漏洞不够积极。同时,由于交通运输逐步放开、企业开工复工等,造成人员流动性加大,疫情防控难度逐渐增加。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准确把握疫情形势,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把防松懈、防反弹、防漏洞、防极端、防突发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切实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二要强化薄弱环节,做到不留死角。一是坚决取缔县乡两级卡点。严格执行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分区分级做好交通运输保障工作的命令》,全部撤除县域内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及服务区、国省普通干线公路、县道、乡道的防控检查点,彻底清除卡点设施,保障交通运输网络畅通。二是构建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强化对自然村、居民小区、单位家属院、独楼独栋户的管控措施,规范设置疫情防控服务站,为群众提供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等便利化服务。各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要深入到分包行政村,指导、协调、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向防控力量薄弱村增派帮扶力量,深入贫困群众尤其是生活困难的特困户家中,帮助解决实际生活困难。同时,要发挥基层自理体系和自治作用,各乡镇(街道)和有家属院的县直单位要指导各自然村、居民小区、单位家属院,制定推行疫情防控《村规民约》《小区公约》,实行“十户联保”制度,强化基层自治能力,规范约束群众行为。要充分发挥包村干部、村组干部、老党员、老干部、村医、志愿者以及社区干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等的作用,构建有力的基层群防群治体系。三是严格管控公共场所。除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超市、菜市场、药店、酒店、加油站等经营单位,经审批报备后可以开门营业外,其他的公共活动场所暂不开业。要有序逐步恢复公共交通,交通运输部门要强化对公共交通场所和公交车辆、出租车、网约车的统筹管控力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按照规范流程进行消杀,乘客必须测体温、戴口罩、保持适当距离,限制乘客数量,严防出现交叉感染现象。要强化对敬老院、托养中心、福利院、看守所、拘留所等特殊场所的管理,实行封闭式管理,人员只出不进,采购的生活物资必须进行消毒处理,严防疫情输入。四是强化医疗场所防控。医院、疾控中心、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集中隔离场所等单位要强化防控措施,做好内部区域和医疗器械消杀,医疗废弃物要按照规范要求处置。要加强医护人员防护,配备好防护用品,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杜绝医护人员和诊疗救治区域感染现象发生。五是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对具备复工复产条件的企业项目,应开尽开、能开快开;对不具备条件的,分包县领导要指导帮助其达到开工条件,实行“一企一策”,积极帮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使其尽快具备复工复产条件;对确实不具备条件的,坚决不允许复工复产。要密切关注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帮助协调解决防控物资保障、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员工便利出行等问题,做好复工复产保障工作。六是提前做好学校复学准备工作。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建立教职员工和学生假期行踪及健康监测机制,做好校园公共部位的清洁和预防性消毒,足额储备检测、消杀、防护物资,确保中小学、幼儿园能如期开学。

三要坚持分类指导,强化督促检查。一是坚持领导一线指挥。各重点工作专业组组长、分包项目的县处级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要牵头抓总、靠前指挥,一线督导、现场协调,发现问题、对症下药,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项目、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二是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各级各部门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对自然村、居民小区、单位家属院、医疗机构、机关单位、企业学校等各类主体疫情防控工作负总责。要强化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不懈怠、不麻木、不隐瞒,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三是成立专项督查队。各自然村、居民小区、单位家属院、医疗机构、机关单位、企业学校等各类主体都要成立督查队,强化对本辖区本系统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严格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