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平舆县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平舆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0年02月20日

索 引 号: S0D00-0000-2020-00109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20年02月20日
名  称: 平舆县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一、 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平舆县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平舆县政府门户网站(www.pingyu.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平舆县政府信息中心联系(地址:平舆县清河大道1号,邮政编码:463400,电话:0396—5021591,电子邮箱:hnpygov@163.com)。
2019年,平舆县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健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扎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9年,全县各级行政机关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161条(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其中政务动态类信息2316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1816条。政务微博、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146条。网站安全正常运行,基本满足了社会公众对政府公开信息的查询需要。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严格按照工作规程、办理时限等要求,通过网络、邮件、传真等多种形式接受信息公开申请,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2019年,全县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其中当面申请0件,网络申请3件,信函申请2请件,5件已全部按时办结。全年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投诉、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资源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情况       以县政府门户网站为政务公开主平台,加强和河南省政务服务网对接,进一步提高群众办事规范化水平。同时,在县政府网站设置更加全面的“政民互动”栏目,提供“县长信箱”、“民意征集”、“民意调查”等更加规范统一的意见反馈平台,为群众提供更加统一规范的问题反映渠道,全面提高回应的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根据《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网站抽查情况及省市相关文件精神要求,规范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功能定位、栏目设置、内容保障等,切实增强发布信息、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建立健全网络安全防护管理及信息登记、审核、发布、管理制度,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协调发布等有关工作制度,做好网站信息审核发布工作,定期对网站访问、网站链接情况进行检查,做好日常监测工作,切实保障政府网站常态化运行。二是管好政务新媒体。根据国务院、省、市有关工作要求,着力做好县级以下政务新媒体的整合关停工作,落实监管责任,做好辖区内政务新媒体的日常监管。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和教育培训情况
1.强化组织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政务公开工作与全县的各项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明确县政府1名领导分管和组织全县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同时,指定县政府信息中心为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做到组织机构健全完善,人员配齐到位,职责分工明确,为有效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2.强化制度建设。制定下发了《平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舆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平政办〔2019〕87号)和《平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平政办〔2019〕82号)等文件,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将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责任人,有力有序推进全县的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六)信息公开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情况
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标准,将政府信息公开、回应关切等工作情况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纳入乡镇和县直部门年度目标考核管理体系,年底实行考核打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0
10
3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5
195
21,87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2
7
1,20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348
126
3,948
行政强制
121
11
13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9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单位: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144
53,881.78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
0
0
0
0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县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人民群众全面了解政府工作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少数部门公开意识不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存在“表面化”。二是工作落实力度不够,特别是政策解读工作贯彻执行不到位。三是公开工作队伍能力参差不齐,业务培训有待加强。
2020年,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规定,规范信息公开流程,进一步强化各部门主要领导责任意识。加大政务公开事项的督查督办,对开展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执行不到位的单位或个人给予问责,情节严重的,追究个人相关责任。
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功能定位、栏目设置、内容保障等,切实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不断将政府门户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
三是进一步抓好培训和指导工作。将政务公开、网站维护和网络安全工作纳入培训科目,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知识的培训,不断加强对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四是进一步强化考核监督。平舆县已将包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县的综合目标考核,并严格按目标责任要求督促落实,进行严格考核。在下一步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激励和问责,对工作落实好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表扬;对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不履行公开义务或公开不应当公开事项,并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