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确山县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确山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0年02月20日

索 引 号: S0F00-0000-2020-00012 主题分类: 县区政府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20年02月20日
名  称: 确山县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第711号令)规定要求,结合确山县人民政府工作实际,特向社会发布2019年本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内容: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方面。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911日至201912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确山县政府门户网站(www.queshan.gov.cn)查阅或下载。如有疑问和意见,请联系确山县人民政府(地址:确山县未来大道559号,邮编:463200,电话:0396-7025699,电子邮箱:qsxzfdzzw@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确山县人民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主线,加强公开解读回应,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政务公开工作质效大幅提升。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9年,确山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860条。其中,概况类信息161条,政务动态信息6598条,法规公文类信息209条,其他信息5892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5260条,通过微博、微信等政务新媒体公开政府信息5321条,其他方式公开2279条。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确山县严格按照工作规程、办理时限等要求,通过网络、邮件、传真等多种形式接受信息公开申请,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2019年,全县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6件,其中当面申请3件,网络申请1件,信函申请62件,全部按时办结。

(三)政府信息资源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情况

以县政府门户网站为政务公开主平台,加强和河南省政务服务网对接,进一步提高群众办事规范化水平。同时,在县政府网站设置更加全面的“互动交流”栏目,提供“政务服务热线”、“阳光信访”、“领导信箱”等更加规范统一的意见反馈平台,为群众提供更加统一规范的问题反映渠道,全面提高回应的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一是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文件要求,对全县政府网站进行全面整合,各乡镇及县直各部门网站全部予以关停,仅保留县政府门户网站,所有政府部门的政务信息公开一律统一到县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得到进一步规范。二是依托政府门户网站, 做好新形势下政府网站建设,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公开政府信息的重要途径,开设了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专栏,内容涵盖法规规章、政府文件、招商引资、办事指南等政务信息资源。

2.推动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严格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文件要求,对运维能力差、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64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清理整合,同时加强对保留的的13个微博、微信等政务新媒体监督和指导,构建整体协同、响应迅速的政务新媒体矩阵,及时发声,回应群众关切,通过用好管好这些政务新媒体的互动和服务功能,有效提高了工作效能,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和教育培训情况

1.强化组织领导。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及时充实和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宣传部、发改委、财政局、司法局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确山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和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具体负责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各有关单位也成立了相应机构,健全了机制,明确了职责,全县上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良好工作格局,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二是完善制度建设,健全体制机制。我县先后建立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公开属性审查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等,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2.加大培训力度。2019年,确山县开展政务公开专题培训1次,通过培训,使参会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有了全面、准确的认识和理解。

(六)信息公开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情况

我县在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在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同时,注重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考评。一是严格执行定期检查制度,切实发挥监督职能作用。定期组织人员对县直单位政务公开情况进行检查,对公开过程、进度实施监督,对推进政务公开不力的单位,及时进行通报,限期整改,对逾期不改的严肃追究其责任,保证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二是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评议,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今年以来,全县各部门在“放管服”、就业创业、市场监管、减税降费、扶贫、棚户区改造、环保、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方面政务公开的情况都能按照时间节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让公众看得到、能监督。通过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提高了社会各界对政府的满意度,大力促进了人民公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廉政为民、勤政为民,增强了工作纪律性和责任意识,杜绝了工作中的随意性,有力地推动了我县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6

16

21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17

63

626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27

23

941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96

-148

1,228

行政强制

92

0

23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72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单位:万元,保留四位小数)

政府集中采购

2142

209390.683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6 

 0

0

 0

6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4

0

0

0

0

 0

4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1

0

0

0

0

0

1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6

0

0

0

0

0

6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66

0

0

0

0

0

6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5

0

0

1

6

3

0

0

1

4

2

0

0

1

3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以来,在上级部门的精心指导下,确山县的政务公开工作卓有成效地开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在工作中也发现了一些突出问题: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二是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需进一步加强。三是基层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水平需进一步提升。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确山县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将按照上级政府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制度,丰富内容,创新方式,强化考核,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监督检查力度。一是加强专项督查,确山县将定期组织人员对全县应公开单位进行明查暗访,通报督查情况,督促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二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人民群众的监督,特别是要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等社会监督的作用。完善投诉信箱、监督投诉电话等形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拓宽便民的监督形式和方法。

(二)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进一步建立健全解读全链条管理机制,严格执行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情况报送督查制度,正确把握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确保政策解读与公文办理环节的有机融合,提高政策文件解读率,做到群众看得到、听得懂、用得上、信得过、能监督,有效避免误解误读。

(三)进一步加大相关人员业务知识培训力度。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认真组织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文件,熟悉应主动公开信息的界定、依申请公开的处理、信息发布操作等业务技能,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