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胡建辉: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当前农村农业重点工作

投稿:上蔡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0年02月19日

索 引 号: S0C00-0000-2020-00038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公安、安全、司法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19日
名  称: 胡建辉: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当前农村农业重点工作
文  号: 有 效 性:

 2月18日,上蔡县委书记、县疫情指挥部总指挥胡建辉深入西洪乡、华陂镇督导疫情防控、国土绿化、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张金涛陪同。

在西洪乡嘴李村检查点、华陂镇寺后赵村检查点、G230上商交界处上蔡赖庄检查点,胡建辉与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深切交谈,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关于劝阻返乡人员、群众外出务工动向、疫情检测情况等工作汇报,对加强检查点管控、加大宣传力度、做好个人防护等问题提出具体要求。

在嘴李村、寺后赵村重点人员单独隔离点,胡建辉仔细查看了隔离措施落实情况,详细了解了被隔离人员的饮食起居、卫生条件、健康管理等服务保障情况。在西洪乡、华陂镇境内G230道路两侧,胡建辉详细询问了两乡镇在人员组织、施工规划、机械启用、物料储备、苗木更新等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工作进展情况。

胡建辉指出,现在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各级各部门和各级党员干部决不能有丝毫松懈,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要认真分析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积极应对返乡人员数量上升、外出务工人员增多的新挑战,做好近期返乡人员的劝返、稳控和隔离工作,真正把“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落细落实落到位。对近期返乡人员,要全面取消居家隔离,一律实行单独隔离,在做好体温监测、环境消杀、物资保障、心理疏导等工作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因人而宜提供个性化、人性化、温情化的周全服务,引导被隔离人员理解和支持隔离工作,自觉配合好各项隔离措施落实。

胡建辉要求,各乡镇(街道)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动员和组织人员、物料、器械等,趁天抢时推进国土绿化工作。要坚持规划先行,科学选择造林树种和造林形式,一体推进廊道绿化、农田林网、河堤两岸绿化等,通过多点、大面、分散化的网格种植,补齐国土绿化短板。要拔高工作标准,坚持科学造林,重点把控好苗木运输、整地挖穴、栽植浇水和抚育管护等环节,提高造林成活率和森林覆盖率。要做好疫情防控,尽量少上人力、多上机械,并做好工作人员个人防护,减少人员扎堆集聚。

胡建辉强调,环境整治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也是一场持久战。当前,受疫情防控工作影响,环境整治工作力度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各乡村村容村貌、户容户貌的改善较为乏力,乱停乱放、乱堆乱倒、占道经营、招牌混杂等问题出现反弹。各乡镇(街道)要以行政村(社区)为单元,充分发挥“八大员”的作用,广泛动员和组织群众开展清洁家园和美化庭院活动,集中力量消除集镇、村庄“脏乱差”问题,不断提升群众宜居指数,稳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