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9年驿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驿城区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0年02月17日

索 引 号: S0A00-0000-2020-00001 主题分类: 县区政府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20年02月17日
名  称: 2019年驿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驿城区政府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发布《驿城区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驿城区政府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396—2828800)。
一、总体情况
2019年,驿城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紧紧围绕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主线,加强公开解读回应,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质效大幅提升。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9年,区政府本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63条。其中,概括类信息263条,政务(动态)类信息1150条,法规公文类信息563条,其他信息387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244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38条,其他方式公开981条。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严格按照工作规程、办理时限等要求,通过网络、邮件、传真等多种形式接受信息公开申请,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2019年,全区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件,其中当面申请0件,网络申请3件,信函申请8件,全部已按时办结。全年共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投诉1件、行政复议2件,现已全部办结。     (三)政府信息资源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情况     以区政府门户网站为政务公开主平台,加强和河南省政务服务网对接,进一步提高群众办事规范化水平。同时,在区政府网站设置更加全面的“政民互动”栏目,提供“市长热线”、“阳光信访”、“网络问政”、“调查征集”等更加规范统一的意见反馈平台,为群众提供更加统一规范的问题反映渠道,全面提高回应的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一是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文件要求,对全区政府网站进行全面整合,各乡镇及区直各部门网站全部予以关停,仅保留区政府门户网站,所有政府部门的政务信息公开一律统一到区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得到进一步规范。二是为做好新形势下政府网站建设,区政府办公室于2019年2月对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全新改版,进一步提升了政府网站服务功能和互动功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行安全防护设施,强化技术防范,严格安全管理,切实提高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防瘫痪、防窃密能力。     2.推动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严格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文件要求,多次下发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积极推进政务新媒体整合、整改、关停工作。我区所有政务新媒体均已注销。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和教育培训情况
1.强化组织领导。下发《驿城区人民政府关于调整驿城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以常务副区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负责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日常工作,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
2.强化制度建设。制定下发《驿城区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驿城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驿城区会议预公开和公众、专家、媒体、利益相关方代表列席有关会议制度》《驿城区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实施办法》《驿城区政务公开舆情回应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管理。
3.加大培训力度。2019年,区政府召开全区政务公开培训会,从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方面对全区各乡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政务公开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得到有效提高。
(六)信息公开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情况
驿城区政府对各乡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下发目标责任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同时,根据《驿城区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对在全年政务公开工作中工作不力,未达到区政府目标要求的单位及其负责人,严肃追究其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3
13
3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61
139
14,25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14
233
13,60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522
117
6,864
行政强制
631
52
11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9
-5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单位: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182
1,147.3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1 
2 
 0
0
0 
 0
1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9
2
0
0
0
 0
1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0
0
0
0
0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4
2
0
0
0
0
1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0
0
0
2
2
0
0
0
2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驿城区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 开工作的配套制度和工作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方便公众获取政府 信息的形式还需要进一步改进。2020 年,驿城区将采取以下措施 加以改进: 一是进一步增强全区各乡镇,街道区直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规范公开程序, 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是强化管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进一 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难点问题。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选择民众关注度高的信息作为突破口,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继续 强化信息内容更新。 三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 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 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