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十二届县委176次常委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投稿:上蔡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0年02月15日

索 引 号: S0C00-0000-2020-00032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15日
名  称: 十二届县委176次常委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文  号: 有 效 性:

 2月14日上午,县委书记胡建辉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审议通过了县指挥部《关于调整上蔡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各专项工作组和成员的通知》,分析研判了疫情形势,听取了各专项工作组工作情况汇报,对下步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李卫明,县委副书记李超,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开义,县政协主席臧海声和县委常委出席会议。县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胡建辉指出,当前全县疫情防控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新冠肺炎潜伏期长,早期临床症状不典型,至今没有特效治疗方法和可用疫苗、预防性药物,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胡建辉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我县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切实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全力以赴遏制疫情蔓延。

胡建辉强调,一要学习重要指示,提升政治站位。全县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好、传达好、贯彻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坚决做到 “两个维护”,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把听令于总书记的要求、遵循于总书记的指示、落实于总书记的精神作为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履行主体责任,强化防控措施,严明战时纪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二要强化各项措施,确保工作实效。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要求,认真抓好落实,全力做好防控工作。要持续深入排查,做到排查全面彻底精准;要盯紧湖北返乡人员、密切接触者、治愈出院患者、近期从外地返乡人员“四类人员”,分类实施隔离管控;要按照 “四个集中”要求,采用“中西医结合+抗病毒”治疗模式,全力开展救治,着力提升救治水平;要严格出入管控,从严限制群众出入;要加强公共场所管控,严防群众扎堆集聚。

三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各方责任。一方面,要夯实各级责任。县四大班子领导同志要冲在一线,以上率下,深入分包乡镇(街道)指导督导,重点督导整体防控工作严密不严密、排查工作细致不细致、基层干部担当不担当、落实指挥部部署坚决不坚决、党政班子成员履职尽责情况、防控措施到位情况、是否存在集聚扎堆现象等问题,发现指出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有力有效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要强化各项保障。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强化政治保障、组织保障、物资保障、纪律保障、作风保障,以严实作风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四要统筹重点工作,推动经济发展。坚持以疫情防控为统揽,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 县政府和各重点工作专业组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认真谋划。对于企业复工复产,要一律实行审批制,并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加强企业内部消杀和工作人员个人防护,坚决杜绝出现疫情蔓延现象。对于项目开工续建,具备开工条件的,要抓紧时间组织开工;不具备开工条件的,要做好项目规划、手续审批等前期筹备工作。对于国土绿化工作,要抓紧开展土地流转、苗木采购、整地挖穴等工作,多上机械设备,少使用人工,并做好防护工作。分包企业和项目的县级领导同志,要强化与企业负责人、项目业主的沟通对接,全力帮助企业和项目解决好设备、原材料、资金、运输等困难问题。对于中小学开学,指挥部要强化与教育部门的沟通对接,指导帮助教育部门做好中小学开学各项准备工作,制定工作预案,做细防疫措施,确保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有序返校。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