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教办〔2019〕47号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324号提案的答复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0年02月14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0-00511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14日
名  称: 驻教办〔2019〕47号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324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驻教办〔2019〕47号 有 效 性:

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

第324号提案的答复

驻教办〔2019〕47号 

李超然、罗新芳、李慧杰、王慧玲、田秋艳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政府应支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建议”、“加强民办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民办幼儿园监督和管理的建议”、“关于对我市民办幼儿园管理与扶持的建议”、“关于加快学前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建议”等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建议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9〕22 号)要求,市教育局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会议,对此项工作进行专项部署,就落实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我们做了以下工作:

1.开展专项督查

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按照省教育厅文件要求,市教育局依法落实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规定和幼儿园审批准入管理规定,分类开展专项摸底排查工作。一是对各县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进行摸底排查。全市共排查居住小区183个,已配建幼儿园73所,无证幼儿园22所。二是对无证幼儿园开展清理整顿。截至目前,全市共计排查出无证幼儿园230所,902个班级,在园幼儿20395人,保教人员1318人。

2.制定工作方案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9〕22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我局起草了《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在征求市住建局、市编办、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卫健体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司法局等部门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市政府副市长冯玉梅又召开了相关部门协调会议,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各部门意见和建议。5月10日上午市政府常务会议已研究通过《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5月16日,市政府已下发了《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驻政办〔2019〕59号)。

3.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将根据《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驻政办〔2019〕59号)要求,进行专项治理,强化监督,建立台账,实行月报制度,按照时间节点,在前期摸底排查的基础上,按照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任务,着力解决四大问题:(规划不到位问题、建设不到位问题、移交不到位问题、使用不到位问题)。结合实际情况,联合住建部门,严格按照“一事一议”“一园一案”的原则,对每个县区的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逐一落实整改;确保到2020年年底前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二、关于民办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

截止2018年,我市经批准登记的民办幼儿园890所,在园幼儿177632人,教职工16314人,专职教师11287人。

为加强民办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2018年12月市教育局下发了《民办幼儿园规范管理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驻教民〔2018〕13号),提出了要围绕《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开展高素质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要以《标准》为依据,加强园长、教师的准入、培养、培训、考核等,规范开展保教活动。一是切实提升园长教师持证上岗比例,要依标配备教职工。二是幼儿园要依法保障教师的工资、福利待遇,按照规定为教师办理社会保险,保障教师培训资金,为教师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活动创造良好条件。三是要组织管理者、保教人员有计划的学习培训。四是幼儿园要开设有针对性的系列讲座、专题报告,要为教师创设各类学习机会,鼓励教师积极参加高层次的师范类学历培训。五是教育部门积极举办幼儿园园长和教师等各种业务培训,力争 3 年内达到幼儿教师全员接受过专业技能培训。六是市县区教研室要积极指导幼儿园有效利用本土资源开展区域活动,积极开展园本教研。七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等。

由于幼儿师范学校少,幼儿师范学校的毕业学生满足不了幼儿园发展的需求,导致一部分非学前教育专业教师进入幼师行列。市教育局不断加大对民办幼儿园教师的培训力度,每年都通过国培、省培、市培以及转岗培训提高民办幼儿园教师的专业化水平,进而提高幼儿园的保教质量。每年市教育局都要指导市民办教育协会学前专业委员会,组织开展幼儿教师的技能、优质课、观摩课比赛。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和学习《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将不断提高民办幼儿园教师的专业能力和素养,逐步消除特别是农村幼儿园的“小学化”倾向。

近年来,市教育局将民办幼儿园的园长、教师培训工作

纳入全市教师培训体系,在国培、省培和市级教师培训,以

及骨干教师培训数额分配上,按教师比例公、民办幼儿园一

样分配。

我们将积极探索与我市黄淮学院、驻马店幼专等高校合作培养幼师专业人才的模式,争取更多幼教专业人才留在我市教育系统工作,并为毕业生安心就业提供更好的制度保障。

三、关于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监督、管理与扶持,促进学

前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1.关于对民办幼儿园的监管、扶持

2018年1月,驻马店市教育局、发改委、市财政局印发

了《驻马店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管理工作的办法》(驻教体〔2018〕16号)。在落实扶持政策方面《办法》要求:一是要强化政府职责。建立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的长效机制,落实地方政府投入主体责任,采取保证合理用地、政府购买服务、综合奖补、减免租金、培训教师、教研指导等方式,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二是完善财政奖补政策。对经认定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按照每生每年不低于200元的标准设立奖补资金,支持其改善办园条件,提高保教质量。有条件的地方可参照公办幼儿园生均拨款标准,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给予补贴。鼓励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积极扩充资源,每新增1个标准班,按照市辖区不低于7万、县区及以下地区不低于5万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所需资金由所在县区财政承担,奖补标准随经济社会发展适时调整。三是支持教师队伍建设。经认定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职工在继续教育、表彰奖励、职称评定、科研立项等方面与公办幼儿园教职工享有同等权利,其园长、教师培训纳入公办幼儿园园长、教师培训计划,享有同等机会。

2018年5月和12月市教育局分别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服务民办教育发展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的实施意见》(驻教民〔2018〕6号)和《民办幼儿园规范管理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驻教民〔2018〕13号)。《实施意见》要求:一是落实扶持政策,提高服务水平;二是保障教师同等待遇;三是加强学校内部管理,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四是坚持正确引导,强化日常监管;五是强化学校安全管理;依法查处违法违规办学行为等。《方案》规定:围绕《幼儿园工作规程》《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开展幼儿园规范管理行动。县区教育部门要指导监督幼儿园强化园务管理工作。一是要健全内部组织机构并发挥其作用;二是明确办园思想和办园目标;三是要制定适合本园实际具有科学性的3年发展工作规划;四是健全家园联系制度;五是规范的财务管理和收退费制度;六是切实做好卫生保健工作;七是加强档案建设的规范与管理;八是加强安全防范意识等。

为全面提升我市民办幼儿园办园水平,市教育局、市发

改委每年联合开展市级示范幼儿园的创建评估活动,截止2018年全市民办幼儿园获得省级示范幼儿园称号的有12所,获得市级示范幼儿园称号的有208所。同时,县区教育局也进行了县区级幼儿园的等级创建评估工作。有效提升了全市民办幼儿园的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

2.关于幼儿园安全问题

关于幼儿园安全问题:市教育局坚持秉承“安全责任重

于泰山”的宗旨。每年就民办学校幼儿园安全工作召开会议,或以通知方式,要求县区教育局和幼儿园,加强交通、校园、食品、消防、校车等安全责任,建立健全一系列幼儿园各项安全制度,制定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传染病预防和控制措施》、《学校安全事故报告制度》、《校内安全定期检查制度》、《门卫制度》、《校园饮食卫生、饮用水管理制度》、《校舍安全管理制度》、《用电、用火和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等。使安全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同时确立园长为幼儿园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强化“人防”、“物防”、“技防”的立体安全防范网络,加强从业人员不断进行培训,强化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和保安人员的配备,确保在园幼儿安全健康快乐成长。

四、关于促进学前教育可持续发展

为加快我市学前教育发展步伐,结合我市实际,从2011年市政府先后实施了三期驻马店市《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同时,市政府还出台了《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学前教育的实施意见》、《驻马店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管理工作的办法》、《驻马店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驻马店市关于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等文件,为我市学前教育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策根基。我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中明确到 2020年底,全市达到每个乡镇都有一所符合标准的公办幼儿园,公办幼儿园数量和比例大幅增长。办园条件明显改善,保教质量显著提升,基本满足城乡居民对学前教育的需要。

2019年全市规划新建幼儿园23所,改扩建幼儿园84所。这一项目被纳入驻马店市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并列入市政府督办事项。截至5月底,已投入资金6338.9万元,已开工新建幼儿园20所,(其中已投入使用1所,正在建设19所);已开工改扩建幼儿园55所(其中已投入使用4所,已竣工2所,正在建设49所)。新建改扩建幼儿园项目综合开工率达70.09%。

我们将积极向市政府建议,为公办幼儿园增加教师编制,同时,对民办幼儿园加大扶持力度,坚持公办、民办并举,确保我市学前教育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

感谢各位委员对幼儿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幼教事业,继续为我市学前教育发展献计献策。

最后,祝你们身体安康,工作愉快!

2019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