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民复〔2019〕16号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303号提案的答复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0年02月14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0-00510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14日
名  称: 驻民复〔2019〕16号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303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驻民复〔2019〕16号 有 效 性:

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

第303号提案的答复

驻民复〔2019〕16号

尊敬的刘亚平、李永春、吴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当前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基本现状

目前,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130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6%,正显现出老龄化程度高、增长快、空巢化的趋势。面对如此庞大的老年群体和社会需求,近年来,我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坚持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列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逐步建立了由政府主导、各部门齐抓共管、民政部门牵头实施的工作机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初步建立并步入快速发展轨道。

(一)现有养老机构情况。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各类养老机构226所,总床位25646张,入住人员13765人,床位利用率54%。其中乡镇特困供养机构167所,床位17462张,入住10224人,床位利用率58.6%;社会福利中心12所(市级1所,县级11所),床位1528张,入住628人,床位利用率41.1%;光荣院3所,床位256个,入住78人,床位利用率30.5%;社会办养老院44个,床位6400张,入住2835人,床位利用率44.3%。床位闲置较多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老年人及子女的观念问题,二是由于经济方面的压力,三是目前我市现有的养老机构条件较差,提供的养老服务项目过于单一,不能满足老年人多方面的生活需求。

(二)完善支持政策情况。2015年7月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驻政〔2015〕69号),2018年又出台了《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驻政办〔2018〕110号),积极鼓励和扶持社会资金进入养老服务业。一是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进一步放宽准入条件。不再实施养老机构设立许可,依法做好登记和备案管理。加强与相关部门工作协同和信息共享,不断提高服务便利化水平,逐步实现申请登记养老机构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最大限度方便申请人办事。二是完善价格形成机制。民办营利性养老机构服务收费项目和标准由经营者自主确定,民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服务收费项目和标准由经营者合理确定,有关部门对其财务收支状况、收费项目和调价频次进行必要监管。政府运营的养老机构,以扣除政府投入、社会捐赠后的实际服务成本为依据,按照非营利原则,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管理。三是完善土地、税费支持政策。将养老服务用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农用地转用指标、新增用地指标分配要适当向健康养老项目倾斜。对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可享受与政府举办的养老机构相同的土地使用政策,依法使用国有划拨土地或农民集体所有土地。对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建设用地,明确用地性质,按照国家对营利性用地依法办理有偿用地手续的规定,优先保障供应。改造利用现有闲置厂房、社区用房、城市经济型酒店等转型成养老服务设施的,报民政、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备案,五年内可暂不办理土地和房产功能变更手续。四是完善财政支持政策。将养老服务保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建立稳定的经费投入保障机制,支持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依法设立的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养老机构享受同等财政补贴政策。养老机构和其他直接为老年人提供服务的养老设施的用水、用电、用气、用热价格按照居民生活类价格执行。五是完善人才支撑政策。完善薪酬、职称评定等激励机制和医师多点执业政策,鼓励医护人员和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到养老机构内设的医疗机构工作、轮岗服务或多点执业。建立医疗卫生机构与医养结合机构人员进修轮训机制,促进人才有序流动。医养结合机构的医务人员在资格认定、职称评定、专业技术培训、继续医学教育、评先评优等方面,与其他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同等对待。加大职业培训、岗前培训力度,完善职业技能等级与养老服务人员薪酬待遇挂钩机制。对在养老机构就业的专业技术人员,执行与医疗机构、福利机构人员相同的职业评定和晋升政策。

(三)统筹发展养老服务业情况。近年来,我市各级政府从强化政府主导作用入手,通过实行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加强管理、以点带面、观摩试点、全面推动等手段,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建立。一是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方面。当前在充分利用现有城乡社区服务设施的基础上,通过先行试点,已建成并投入运营37个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019年全市拟再建50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解决了居家老人的一些实际困难。二是政府举办的养老机构方面。市社会福利院老年养护楼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即将投入使用。西平、泌阳、上蔡、汝南、确山、平舆、正阳等县的福利中心已建成投入使用。三是社会举办的养老机构方面。通过采取落实养老机构免征或暂免征收营业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发放建设补贴、床位运营补贴等各项优惠政策,为民间资本投入养老事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鼓励社会力量举办规模化、连锁化的养老机构。四是养老服务业项目方面。1、市老乐山银发壹族养生养老园,项目所在地位于老乐山旅游景区(确山县乐山林场)境内,规划面积2600亩,总建筑面积39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拥有7000张床位,包括养老中心、医疗中心、康复中心、健康管理体检中心、老年大学,以及如意湖静养区,太极健身中心及购置养老和医保设备等。项目总投资10亿元,项目建设资金来源为企业自筹和政府扶持。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3亿元,已于2016年1月正式开工建设,建筑面积12.2万平方米,床位483张。首批养老公寓(含接待大厅)主体工程已完工。项目区内的如意湖、太极湖已完成一期蓄水,园区内的道路、绿化、供水、排水、电力、通信、天然气、垃圾处理等各项工程,都在紧张有序的推进。2、驻马店市颐康阳光康复养老中心,是目前全省规模最大的社会办养老服务机构,位于驻马店市中华路东段,已建成投入使用。该中心是我市于2011年批复筹建的,于2012年开工建设,占地面积100.5亩,土地性质是出让取得的医卫慈善(养老用地),总投资4.8亿元人民币,建筑面积15.6万平方米,现已建成养老公寓1769套(3000张床位、介助介护床位460张),其中养老公寓6栋、康复中心1栋、老年活动中心1栋。3、平舆县龙翔爱心护理院,位于平舆县西郊,小清河西岸。项目占地189.81亩,总投资3.5亿元,总建筑面积11.6万平方米,总床位2420张,是一所集养老、护理、医疗、康复、文化娱乐等服务于一体的高端社区型养老机构。目前1-4号楼寿乐苑主体已完工,园区内道路、绿化、供水、排水、电力、通信、天然气、垃圾处理等各项工程,都在有序推进。

二、当前我市养老服务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养老服务有效供给不足。城镇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基础不牢,服务设施、服务网络与全省平均水平还有相当差距;多数养老服务组织仅能提供传统生活照料服务,服务质量不高,服务方式单一,医养型、养护型、临终关怀型等养老服务组织偏少,难以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养老服务设施简陋、覆盖率低,服务功能不完善。

(二)体制机制不完善。医养融合有待深化,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之间的业务协作机制尚未建立,医保报销渠道不通畅;社会资本进入养老领域仍然面临用地、融资等关键因素制约。

(三)人才队伍建设滞后。服务队伍文化素质偏低,职业化程度低,专业服务水平不高,专业化养老护理人员严重短缺,后继乏人。

(四)政策不够完善。养老服务标准体系不健全;养老机构综合评估、老年人入住评估和养老服务第三方评估存在缺失;养老服务监管体系不健全。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健全工作机制。

2019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5号),民政部5月上旬在南京召开了全国养老服务发展推进会议,省政府正在拟定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到2022年在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的基础上,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以贯彻落实文件、会议精神为契机,将养老服务列入各级政府工作重点,列入政府考核指标体系,作为各职能部门、各板块年度重点目标考核内容,明确责任,特别是强化明确乡镇基层政府的发展管理责任,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建议成立市养老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形成政府领导牵头负责,多部门各负其职、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充分发挥政府主导和引领作用。

1.加快健康养老产业示范基地规划建设。根据市政府办公室2018年印发的《驻马店市推进健康养老产业转型发展三年行动方案》(驻政办〔2018〕56号)文件精神:鼓励各地依托区域生态、医疗、文化等资源优势,以医养融合型、康养旅游型、多业融合型等为重点,建设一批健康养老产业示范基地。争取到2020年,全市每个县区规划建设1个养老健康产业示范基地,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紧急救援等基本养老服务覆盖所有居家老年人。

2.加强社区养老设施规划建设。按照人均用地不少于0.1平方米的标准制定城市规划,分区分级规划设置养老服务设施。新建居民住宅区要按照每百户不低于30平方米的标准配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与居民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并同步交付使用。对已建成居民住宅区,要按照每百户不低于20平方米的标准,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进行整改。

3、推进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推进“智慧养老”建设,加快完善“虚拟养老院”模式的推广应用,完善市居家养老信息化平台建设,建立全市城乡老年人数字化健康档案,形成城乡一体化的养老服务信息网络与社会服务网络,努力打造“无围墙”的智慧养老院。

(三)支持社会力量进入养老服务领域。

一是引导养老服务多元化、专业化。鼓励社会力量按养老市场需求,参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建立满足不同需求的养老服务机构和日间照料中心、托老所(农村老年关爱之家)、助餐点等养老服务组织;二是创新养老服务供给模式。鼓励信息化产品和服务的开发和推广,依托电子网络技术整合各类社会养老存量资源,建立养老服务“大数据”平台,着力提高居家养老信息化水平;三是引入养老服务保险政策,探索建立老年人长期护理保险,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保险等险种,以多种形式完善保险机制,提高老年人对养老服务的可持续消费能力。四是积极培育专业的社会组织。在养老产品研发、服务管理和专业培训等领域培育一批专业的社会组织,开展养老服务行业标准制定、服务质量评估、服务行为监督、从业资质认定等事务。发挥社会组织在行业自律、监督评估、沟通协调、服务中介、风险分担等方面的作用,为养老服务业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四)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推动医养融合发展,大力构建以护理院、医疗机构老年病床及居家养老护理病床为基础,以养老服务组织护理站、养老机构医务室为延伸,以养老服务组织和医疗机构合作为依托的多形式全方位的医养融合养老服务体系。其中,鼓励床位在100张以上的养老机构开设对内服务的医疗机构,开展对入住老人的各类医疗服务;床位在100张以下的养老机构和日间照料中心与辖区内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签订合作协议,通过定期巡诊、上门服务等方式,满足老年人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驻马店市民政局

2019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