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教办〔2019〕54号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281号提案的答复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0年02月14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0-00509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14日
名  称: 驻教办〔2019〕54号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281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驻教办〔2019〕54号 有 效 性:

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

第281号提案的答复

驻教办201954号

尊敬的李界峰、杜萍、王振伟、张明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中小学生户外研学教育的建议 ”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中小学生研学教育是由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是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是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学校教育和校外教育有效衔接的重要形式,是拓宽育人渠道、综合实践育人的有效途径。开展研学旅行,有利于促进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学生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家乡的热爱之情;有利于实施素质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引导学生主动适应社会,促进书本知识和生活经验的深度融合。我市结合实际情况,有序推进中小学省研学旅行教育实践活动,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制定出台研学实践教育实施方案。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等十一部门转发教育部等十一部门印发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教基一[2017]305号)和河南省教育厅等十部门印发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方案》(豫教基一[2019]1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台驻马店市《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方案》,成立驻马店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市教育局分管局长担任,副组长由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分管局长担任,成员由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马店银保监分局、团市委、武铁集团驻马店车务段等单位主管局长组成,对我市中小学生开展研学旅行教育实践活动进行规范管理。在方案中明确要求将研学旅行教育实践活动纳入到教育教学计划,开展研学实践活动要制定学校整体方案,做到有课时、有师资;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统筹考虑,促进研学旅行和学校课程有机融合。

二、加强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建设

由市教育局牵头,会同相关部门,依托驻马店丰富厚重的自然和文化资源、红色教育资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专院校、优质企业、科研机构、综合实践基地等资源,结合市情、县情、校情、生情,遴选建设一批安全适宜的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对基地(营地)实行准入命名制度,对已命名的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实行定期评估验收和动态管理。

以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为支撑,积极推动资源共享和区域合作,打造一批主题相对集中、交通相对便利、体验相对丰富的研学旅行精品线路。如:围绕“文明驻马店”主题,结合驻马店的盘古文化、梁祝文化、嫘祖文化、重阳文化、车舆文化,冶铁铸剑文化等资源,开展研学旅行活动;围绕“红色驻马店”主题,结合竹沟革命纪念馆、抗日英雄杨靖宇纪念馆、泌阳县鄂豫边革命纪念馆等资源,开展研学旅行活动;围绕“厚重驻马店”主题,见证中华文明的发展,结合丰富的历史文化、非遗传承、博物馆藏等资源,开展研学旅行活动;围绕“生态驻马店”主题,利用我市丰富的绿水青山、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等生态资源,开展研学旅行活动,如嵖岈山、老乐山、薄山湖、铜山湖、板桥水库、宿鸭湖,确山县常庄村、确山县鲍棚村,平舆县芝麻小镇、驿城区皇家驿站等;围绕“出彩驻马店”主题,利用驻马店改革开放 40 年成果、科技创新、科研院所等资源,开展研学旅行活动。

三、加强研学旅行课程建设,打造一批精品课程和精品线路

以教育部门和学校为主导,联合基地和研学机构,将研学旅行作为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国情教育、综合实践教育的重要载体,根据学段特点和地域特色,开发具有驻马店特色的自然类、历史类、地理类、科技类、人文类、体验类等多种类型的活动课程,编写适合我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的专题读本,逐步建立小学阶段以乡情县情市情为主、初中阶段以市情省情为主、高中阶段以省情国情为主的研学旅行活动地方课程体系。

四、规范研学旅行组织管理

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要探索制定中小学生研学

旅行工作规程,做到“活动有方案,行前有备案,应急有预案”。学校组织开展研学旅行采取自行开展或委托开展的形式,提前拟定活动计划并按管理权限报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学校委托开展研学旅行,要与有资质、信誉好的委托企业或机构签订协议书,明确委托企业或机构承担学生研学旅行安全责任。

五、强化监管责任

一是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督促学校落实安全责任,审核学校报送的活动方案(含保单信息)和应急预案,与委托开展研学旅行的企业或机构签订安全责任书等,明确各方安全责任。二是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审核开展研学旅行的企业或机构的准入条件和服务标准。充分发挥教育部门的监管指导职能,培育一批管理规范、师资队伍健全,经验丰富的研学旅行教育实践公司,逐步实行研学旅行实践教育服务评估认定制定,实行“等级化”评估,促进研学旅行教育实践服务公司提高研学服务质量和水平。

六、积极开展研学旅行社会教育实践活动

今年以来,全市中小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研学旅行教育实践活动。市中心城区有二十多所学校先后组织学生到竹沟革命纪念馆和杨靖宇纪念馆研学教育实践,参加师生近万名。全市组织中小学到市综合性社会实践基地参加“圆梦蒲公英”活动。圆梦蒲公英系列活动是一项公益活动,各县挑选200名留守儿童依次前往参加研学旅行教育实践活动,每期3-5天,吃住都在实践基地,费用全部由市实践基地承担,全市中小学生共有3500人参加了14期的公益活动。通过实施主题教育和拓展教育相结合的实践教育活动,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情趣,让他们深受理想、法制、安全、国防等教育,提升青少年的思想道德修养,培养青少年劳动实践能力,促进青少年健康茁壮成长。

七、加强调研,积极推动

市政协领导高度重视我市中小学研学旅行教育实践活动,把加强研学教育工作作为重点提案督办。5月24日,市政协副主席郑玉林同志亲自带领调研组成员,先后到中小学校和遂平县益农丰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绿盈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市综合性社会实践基地进行实地调研,并现场召开做谈会,做谈会上,大家各抒己见,集思广议,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对我市研学教育活动的全面开展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尽管我市在研学旅行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但是我市中小学研学旅行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很多问题和困难,如教育实践场地的安全问题、专业教师队伍的建设问题,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费用问题等。这些问题还需要努力解决。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按照省教育厅等10部门印发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方案》(豫教基一〔2019〕13号)和《驻马店市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方案》的有关规定和精神,采取有力措施,积极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努力解决在研学旅行教育实践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努力解决资金问题。建议财政部门将我市研学旅行教育实践活动纳入年度财政预算;旅游部门制定相关政策,实行我市旅游资源对全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优惠减免;开展社会爱心人士或企业进行全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捐赠活动。实现个人、学校、社会共同负担的研学旅行教育实践资金机制,解决研学旅行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资金问题,二是道路交通安全问题。建议公安部门开展全市中小学研学旅行教育实践护航行动,交通部门对研学旅行线路实行重点排查隐患等。

感谢您对全市教育工作的热情关注和积极建言献策!

2019年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