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工信〔2019〕128号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247号提案的答复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0年02月14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0-00507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14日
名  称: 驻工信〔2019〕128号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247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驻工信〔2019〕128号 有 效 性:

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

第247号提案的答复

驻工信〔2019〕128号

郭金枝委员、张房委员、张辉委员、张舟涛委员、冉春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我市食品加工产业提质转型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是全国重要的农副产品生产基地,食品产业是我市工业的支柱产业。近年来,我市利用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形成了产品门类相对齐全、经济效益较好的现代食品产业体系,面粉、畜禽、油脂、调味品、食用菌等优势行业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具备了一定的竞争优势。我市依托中国农加工洽谈会平台,重点壮大粮食、油料、肉制品加工三大优势产业,做优调味品、食用菌加工两大特色产业,培育饮料、休闲食品、乳制品三大高成长性产业,以企业为主体大力实施“三大改造”,着力培育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着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产业、产品和品牌升级。2018年,我市食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47%。

一、依托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大力发展食品加工业

2018年1月30日,农业部正式下发《关于同意河南建设中国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的复函》,同意将中国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落户我市。产业园将按照“全国一流,世界领先”的要求,瞄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对照国际先进的标准、技术、管理体系,完善基础设施保障和财政、税费、金融、科技、人才、用地、用电、用气等配套政策,吸引国际国内大企业、大投资商、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向园区集中集聚,做强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培育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等优势要素聚集体。同时,利用好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等公共服务平台,互为支撑、共同提升,全力打造农产品加工产业国际竞争新优势,为促进食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制定食品产业发展规划,落实各项支持政策

(一)制定产业发展规划。为进一步优化食品产业结构,提升产业竞争力,市政府印发了《驻马店市食品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明确力争到2020年,全市现代食品产业体系基本形成,食品产业规模效益稳步提升,企业实力明显增强,集群效应显著提升,创新水平明显提高的总体目标。市政府印发了《驻马店市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指导特色种养殖产业稳健发展的同时,扶持食品精深加工企业做大做强,带动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市财政每年预算安排1500万元以奖代补资金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安排2000万元支持肉牛奶牛产业发展,确保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工作取得实效。(二)加强人才引进与培养。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引进、培育科技创新人才,夯实科技创新的人才基础。每年评选出天中科技创新英才、创新人才、创新青年,分别奖励20万、10万、5万。积极选派科技特派员,给予经费省级2万、市级1万、县级1万,通过培训基层农业技术人员、组织专项培训班,推动科技人员队伍建设。积极引进知名科研院所及团队入驻产业园,重点与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所、浙江大学、江南大学等知名院校、科研机构进行了对接。(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在政府、部门网站和地方媒体开设“质量强市天中行”、“品牌企业巡礼”等专栏,通过领导访谈、现场采访等形式,展示我市实施质量强市和品牌带动取得的成效。举办品牌建设高层论坛,邀请有关专家授课,提高企业管理者的品牌经营意识。(四)加大品牌扶持力度。建立企业品牌培育储备库,将全市科技含量高、市场占有量大、经济效益好的食品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做好相关服务工作。落实财政支持政策,按照《中共驻马店市委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意见》要求,分别对当年首次获得中国质量奖、中国品牌(地理标志、品牌价值百名排行榜、重点行业品牌价值50强排行榜、示范区创建)的企业和组织,对获得省长质量奖、省级品牌(示范区创建、示范单位)的企业和组织,对获得市长质量奖的企业给予相应奖励。

三、多项举措缓解食品加工企业融资难题

(一)完善服务实体经济制度保障。市政府出台了《驻马店市政金企对接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政金企对接长效机制;出台《关于促进驻马店市供应链金融发展的意见》,有效助力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进一步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高效金融服务;出台《驻马店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绩效考评办法》,将新增贷款、新增存贷比、小微企业贷款、实体经济贷款等指标纳入考核内容。(二)细化分解信贷任务。向各县、各银行下达了新增贷款任务,要求各县区全年至少举办两次以上银企对接活动,定期进行通报,督促落后县和银行加快进度,形成比、赶、超的信贷工作氛围。(三)进一步密切银企对接。今年以来,通过分行业、分区域开展政金企对接活动,组织金融机构走进企业开展精准对接活动,邀请域外金融机构总部来我市对接重点项目等多种对接方式,共举办不同形式的政金企对接活动10余次,对接各类企业300多家。(四)建设金融服务平台。平台一期已建成并投入试运营,平台二期正在开发,目前正协调省市有关部门融入政务数据信息和信用信息,建成后将为银行和企业提供智能匹配、信用评级、风险监管等线上对接服务。(五)积极推动直接融资。联合中国中投证券举办2019年驻马店金融战略对接会,邀请境内外上市专家对有关金融机构和上市后备企业进行了企业上市相关知识培训;联合中原证券举办科创板政策解读和资本市场业务知识培训会,进一步提高企业和政府对接资本市场能力。

四、积极发挥食品工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

驻马店市食品工业协会已于2018年12月15日揭牌成立,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出席揭牌仪式并作重要讲话。驻马店市食品工业协会的成立,是推动我市食品加工业做大做强,促进食品工业企业市场化、规模化、组织化的重要举措,标志着我市食品产业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食品工业协会成立以来,积极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努力把协会办出特色、办出成效。通过举办会员企业观摩活动,促进会员之间互相学习、共同提高,进一步提升我市企业家队伍综合素质,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动力。同时协会积极帮助会员企业开拓市场、扩大开放、加强创新,推动我市食品工业持续健康发展。

根据委员的工作建议,我市将加快食品工业转型发展步伐,积极推动食品产业向基地化、规模化和品牌化方向发展,促进我市食品工业整体水平的提高,为我市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发挥支撑作用。

2019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