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 第183号提案的回复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0年02月14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0-00502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14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 第183号提案的回复
文  号: 有 效 性:

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

第183号提案的回复

尊敬的秦峰委员、刘瑞华委员:

您们好,首先非常感谢您们对城市绿化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您们提出的关于“打造精品生态绿道让天中更绿更美更宜居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列为重点提案办理。召开了局领导班子会,规划建设相关人员专题会,认真进行研究。一致认为这个建议提的很好,很切合实际,符合生态园林城市创建要求。提案从绿道的规划、建设及运行管理几个方面入手,主题明确,具体详细,为我市的绿道建设指明了方向和思路。下面就驻马店市绿道规划及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首先《驻马店市绿道网专项规划》于2012年已完成,具体由规划局负责。目前我市绿道规划主要分为城郊绿道、城区绿道、社区绿道三种。其中城郊绿道及社区绿道分布于各辖区及各片区,具体建设由市政府牵头,各辖区多单位各部门协同负责。我们园林局严格按照规划要求,进一步做好城区绿道的详细设计及建设工作。

一、中心城区近期计划建设绿道

我市近期计划建设的绿道主要分布在:环城的重阳大道、驿城大道、汝河大道、中原大道,以及与它们相交的开源大道、置地大道、文明大道、创业大道、盘龙山路等道路两侧。这些道路两侧有25-50米宽的绿地,计划建设绿道分布其中,并与练江河绿道、小清河绿道、开源河绿道融为一体。

二、中心城区绿道建设内容

(一)总体要求

结合低碳出行、生态环保的要求,按照《绿道规划设计导则》的技术要求,对重阳大道、中原大道、汝河大道、铜山大道及与之相交的开源大道、盘龙山路、创业大道、置地大道、文明大道等路段和练江河城区段滨河绿地进行改造,快速建成串联居住区、公共绿地、城市水系,且与公交、步行及自行车交通系统相衔接的环城绿道圈和绿道网。

(二)具体要求

1.是完善绿道游径系统。结合绿地现状及分布情况,采用透水混凝土铺装,设置能贯通全线且与道路交叉口、公交站点等城市道路交通设施相连接的,宽度不小于4米的步行、骑行综合道,或宽度不小于2米的步行道和单向通行宽度不小于1.5米,双向通行不小于3m的自行车道。

2.是完善绿道设施。增加包括管理房、自行车租赁点、小广场、健身器材、科普宣教、安全防护、无障碍设施、公厕、果皮箱、景观照明、标志标识等要素在内的配套设施。

3.是安全使用绿道连接线。借道城市次干路、支路等道路,采取适当的交通管理措施,包括道路交通标志标线、绿道标识设施、安全隔离设施等,有效进行交通组织和功能衔接。

 

三、中心城区绿道建设情况

生态绿道是我市目前创建生态园林城市工作很重要的一项内容,同时也是我们的薄弱项。目前我市绿道建设尚属于开始阶段。

(一)2018年开工建设的绿道

1.小清河环湖绿道:小清河滨河公园(开源大道-纬七路)段,全长5.7公里。该绿道连接市体育中心、儿童公园、清湖公园、历史文化名园等市级大型公共设施和公园,是体现小清河城市流域文化,以丰富的人文和自然景观为特色的一条绿道。该绿道的建设,在将小清河的神韵彰显的淋漓尽致,也能集聚职教园区、关王庙商务区、新城中心、高铁西片区的人气,营造中心城区北部极具活力的市民交流、休闲游憩场所,提升沿线的空间品质及土地价值。该绿道宜结合滨水空间整治、沿线大型公园及公共设施建设分段进行建设,沿小清河主要水体逐步形成环路,并通过枝状蔓延和社区绿道建设与周边居住社区加强联系。

2.练江河环湖绿道:练江河滨河公园东段(京广铁路—京港澳高速)6.8公里,练江河滨河公园西段(天中山大道—高铁)2.8公里,两段环湖绿道正在建设,练江河滨河公园中段(白桥路—天中山大道)1.6公里,准备明年改造。练江河是整个中心城区水量最充足、滨水绿化景观条件最好的河流,曲折蜿蜒的河道破解了平原城市“方格网”状的街坊格局,使得城市空间更加自然有机,最能体现驻马店的水资源优势,且河道沿岸以公共服务和居住功能为主。因此,沿练江河两岸进行绿道建设,是发挥城市优质资源优势,改善市民公共活动空间品质、提升城市宜居度和市民幸福感的重要举措。

3.盘龙山路绿道:盘龙山路(棠溪大道至创业大道)全长3.6公里,两侧绿地各30米宽,绿地内建有3米宽园路、亭、廊、公厕等设施等,景观效果较好。将原有园路,增设驿站、配套设施等改造为绿道,达到骑行、人行的要求。植物基本保持现状。

(二)2019年开工建设绿道

1.汝河大道绿道:汝河大道(石武高铁至京港澳高速)全长10.5公里,两侧绿地各30米宽,绿地内建有亭、廊、广场、公厕等市政设施等游憩设施。按照绿道要求,将原有1.5米游步道拓宽为3米绿道,绿道自然流畅,可以骑行、散步。沿绿道增加骑行标示牌、健康宣传牌,设置驿站等配套设施。同时结合绿道建设提升绿地景观,增加背景林乔木,秋色叶乔木,增加道路交叉口景观节点,点缀景石、造型树、彩叶树,配置大片春、夏季花灌木,大片宿根花卉等,打造绿荫葱茏、花团锦簇的绿道景观效果。

2.开源大道绿道:开源大道(石武高铁至京港澳高速)全长10公里,两侧绿地各30米宽,绿地内建有亭、廊、广场等游憩设施,1.5米游步道,公厕等市政设施。将原有1.5米宽的园路拓宽为3米宽绿道,绿道蜿蜒流畅,可以骑行、散步。结合绿道建设提升绿地景观。点缀景石、园林景观小品、造型树等,突出月季树、大花月季的组团种植,打造特色绿道景观。

3.文明大道绿道:文明大道(通达路至棠溪大道)全长9公里,两侧绿地各30米宽,绿地内建有游步道1.5米、亭、廊、公厕等设施。将原有1.5米宽的园路拓宽为3米绿道,增设绿道配套设施,可骑行、漫步等,沿途点缀天中文化小品等,同时更换老化草坪、地被小灌木。增加种植大花月季、宿根花卉、彩叶树等,提升交叉口景观节点。

4.驿城大道绿道:驿城大道(遂平界至清河大道)全长16公里,两侧各30米宽绿地,绿地内建有2.5米宽的园路及亭、廊、广场等游憩设施。将原有2.5米宽的园路拓宽为3米宽的绿道,同时增设骑行配套设施,绿道可以骑行、散步。结合绿道建设改造提升绿地景观。

5.置地大道绿道:置地大道东西两段全长13.6公里,两侧绿地各25米宽,绿地内建有亭、廊、广场等游憩设施,1.5米游步道,公厕等市政设施。将原有1.5米宽园路拓宽为3米宽绿道,可骑行、散步等,同时更新原有老化草坪,地被小灌木,改造修复破损花架、亭、小广场等。增加道路交叉口景观节点,骏马河交汇处景点,黄淮学院小门口景点等,将整个绿地景观提质提升。

6.创业大道绿道:创业大道(石武高铁至乐山大道)全长3.7公里,两侧绿地各30米宽,绿地内建有1.5米游步道和公厕等市政设施。将原有1.5米宽的园路拓宽为3米,增设驿站、配套设施等改造为绿道,达到骑行、人行的要求。同时提升绿地景观,增加道路交叉口景观节点。更换老化草坪,修复破损小广场、园林小品等,增加休闲设施。点缀特色文化景石、小品、景观树等。

7.开源河绿道:开源河滨河带状公园(富强路至京港澳高速公路)全长6.2 公里。沿河两岸的带状滨河绿地内设计有绿道,包括自行车骑行道,人行步道、亲水游步道以及绿道配套设施等。绿地内设计有景观小桥、亲水平台、休闲小广场、文化景墙、景观亭、休闲花廊等园林景观小品。植物种植以突出大乔木的种植,常绿树种为基调,春季花灌木大片组团种植,夏季绿道两侧郁郁葱葱,秋季色叶树种组成片林,同时突出两岸亲水花卉、植物的种植,整个绿化实现了春观花、夏乘荫、秋赏色,冬享绿的四季景观效果。

(三)2020年拟改造和建设绿道

1.重阳大道绿道:重阳大道(石武高铁至京港澳高速)全长9.7公里,两侧绿地各30米宽。绿地内建有3米宽的园路。将原有3米宽的园路改造成绿道,按照绿道要求,增设驿站等配套设施。满足骑行、漫步等要求。该绿化项目于2018年竣工,景观效果较好,植物种植保持现状不变。

2.中原大道绿道:中原大道(棠溪大道至清河大道)全长17.6公里,两侧绿地各30米宽,于2018年竣工,绿地内纯植物造景,尚未建设园路、休闲小广场、园林景观小品、等相关设施。计划在绿地内按照绿道规划要求,增加3米宽绿道。满足骑行漫步的需要。植物基本保持现状。

3.练江河中段绿道:练江河滨河公园中段(白桥路—天中山大道)1.6公里。目前绿地内建设有堤坝路、园路、亲水游步道。按照绿道要求,将原有园路改造升级成绿道,完善配套设施,满足人们骑行、休闲的需要。绿地内建设有观河广场、健身广场、戏曲平台、植物迷宫、品茗茶社、天中文化景墙、公厕等配套设施齐全。植物乔、灌、花、草、藤合理配置,良好成景,沿河两岸鸟语花香、绿意盎然,生态自然。

四、绿道建设目标

下一步,我们园林局将严格按照规划要求,每年逐步落实城区绿道建设,逐渐与郊野绿道、社区绿道连通,最终融汇贯通所有绿道,形成完整覆盖的绿道网。预计到2021年底将建成达到生态园林城标准的绿道网体系。同时,还将出台与之配套的《绿道管理办法》《绿道运营措施》等,保障绿道能够科学合理的运行使用和管理。

 

2019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