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工信〔2019〕109号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17号提案的答复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0年02月14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0-00497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14日
名  称: 驻工信〔2019〕109号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17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驻工信〔2019〕109号 有 效 性:

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

第17号提案的答复

 驻工信〔2019〕109号

尊敬的扶廷明委员:

您提出的“支持引导民营企业提升自身发展质量 助推全市民营经济提质升级”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民营经济是推动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税收、吸纳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引领,深化企业服务,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不断增强民营企业创新创造活力,全市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在促进我市经济增长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一、搭建平台,改善企业融资环境。

(一)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银行业金融机构“百企结亲”活动,搭建银企对接平台,2018年全市开展银企专题对接活动近28场次,共签约项目65个、贷款金额651亿元。2019年1月份,组织召开了全市金融服务民营经济及中小企业银企对接会,现场签约项目80多个。

(二)开展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百千万”行动计划。出台《驻马店市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百千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与市人行对接,建立“百千万”行动计划民营和小微企业名录库,组织各县区筛选符合条件的企业入库,下一步将对企业实施精准对接,精心培育、精准施策、精准支持。

(三)引导企业规范自身建设。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实施意见,精准对接民营企业需求,全力推进“小升规”,全力推动成长性好的小微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加快升级为“四上”企业,积极开展“规改股”,加快股份制改造步伐,建立一批产权明晰、决策民主、权责明确、管理科学、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的现代企业,助推企业健全完善自身信用建设,不断对标资本市场改革方向。对重点培育对象实施分类指导服务,大力实施“五转”工程,推动市场主体规范提升,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

二、聚焦培育,提升企业家素质。

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精选培训授课内容,为企业家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每两个月举办一次产业强市大讲堂,邀请国内知名学者和讲师团到我市为企业家传经送道、答疑解惑。每季度举办一届产业转型升级研讨班,由政府出资,邀请全市重点企业负责人,前往清华大学等国内知名学府进修培训。截至目前已举办各类产业强市大讲堂8次,产业转型升级专题研讨班6期,上市辅导专题培训12场次,组织企业赴北京、长沙、上海、深圳等地考察学习10余次,培训人数达5000余人次。通过搭建学习平台,提高了企业家创新能力和水平。

今年还计划举办6次产业强市大讲堂,4期产业转型升级研讨班,不断提升企业家能力素质。组织企业出国培训,帮助企业“一把手”转变观念,提升转型发展能力。

三、坚持导向,引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一)强化政策引领。市委、市政府先后印发了《中共驻马店市委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中共驻马店市委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以及《减轻企业负担十条》、《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一系列切合企业需求的文件,分别从围绕如何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为企业家干事创业提供强有力支撑。

(二)积极推进“三大改造”。以智能制造为引领,持续推进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和技术改造,深化企业诊断服务,深化两化贯标,半年开展一次智能化改造观摩点评活动。引导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完成新一轮技术改造,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成功创建河南省智能工厂3个、智能车间6个,建成智能化示范生产线60条。对21家企业开展绿色诊断服务,成功举办“绿动河南”(驻马店站)工业绿色发展宣贯活动。中多铝镁、中集华骏车辆被评为国家绿色示范工厂。建立技术改造项目库,2018年共入库技术改造项目345个,其中,重点技改项目240个,总投资1256亿元,2018年计划投资607.9亿元,完成投资792.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30%。11个项目成功通过2019年度河南省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复审。

(三)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筹备召开了第十三届豫商大会分论坛“产业模式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国际研讨会”,组织全市300多企业负责人参会,会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参会企业家深受启迪、收获颇丰。组织我市企业参加2018年“创客.中国”河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恒久机械进入总决赛,并荣获全省大赛10强。

四、深化企业服务,助推民营经济发展。

将每月15日定为企业服务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上下形成合力,努力提升服务水平。通过市长服务企业微信群,实行四级分包等工作制度,有效推动了企业难题的快速解决。2018年,全年共开展服务企业活动800余次,解决涉企问题1118个,问题解决率达90%以上。今年智慧企业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通过“互联网+服务企业”工作模式,实现企业问题在线申报受理、在线交办解决、在线回复反馈,切实为全市企业提供“110式服务”。截止到今年5月份,各县区、各单位共收集涉企问题536个,已解决问题469个,正在解决的问题67个,问题解决率为87.5%。与去年同期相比,问题总数下降27%,问题解决率上升了2.8%。较好地促进了民营经济发展。驻马店荣获了“2018年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称号。

在以后的工作中,工信部门还将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沟通、合作,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各项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深化企业服务,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扶持民营企业提升竞争力,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在优化民营企业经营环境、提升民营企业发展质量的道路上我们还将进行积极的探索,尽心尽力为我市民营企业提供更多政策支持和服务。同时也欢迎您多提宝贵意见建议,在此表示衷心地感谢!

2019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