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市监〔2019〕73号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8号提案的答复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0年02月14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0-00495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14日
名  称: 驻市监〔2019〕73号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8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驻市监〔2019〕73号 有 效 性:

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

第8号提案的答复

驻市监〔2019〕73号

尊敬的符德灵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老年健康保健产品市场监管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老年健康保健产品的关注,接到政协第8号提案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科室围绕重点领域,加强部门协同,结合全省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对全市老年人保健产品市场开展了专项整治。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今年1月至4月,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13个部门,开展了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成立了市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领导小组,印发了《驻马店市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方案》,对各项工作重点进行了责任分工,明确了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确保工作组织到位、责任落实到位。2月20日开始,由各部门分管领导任组长,成立了10个督导组,对全市各县区开展督导检查,落实方案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对县(分)局实行分片包干,层层压实责任,督导检查工作决不走过场。

二、加强协同,部门联动

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牵头人”作用,加强与市卫健体委、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城管局等单位协调沟通,畅通联系渠道,凝聚部门合力。

在“百日行动”中,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多起群众举报,对“慈孝堂产品会”等涉嫌虚假宣传培训的线索进行了查处;市卫健体委严肃查处各种假借健康讲座进行免费体检、以中医预防保健名义进行非法诊疗、无证行医等行为,特别是严厉打击欺骗老年、病弱等特定人群违法行为;市工信局以推动我市食品工业诚信管理体系建设工作为切入点,在黄淮学院举办了驻马店市"企业上云"专项行动启动仪式暨产业强市大讲堂,活动邀请市委党校哲学教研室主任霍书俊讲解企业诚信经营之道,宣传《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国家标准,解读食品工业企业开展诚信管理体系评价认证程序和操作指南,收到良好效果;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在全市各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共播出滚动字幕720余条,相关专题20多个,节目覆盖全市范围;市城市管理局在电台、电视台发布消费预警,并印制各类宣传资料,并针对老年人好群聚等特点,以社区、老年人活动中心和晨练场所等老年人活动密集地为重点,向老年消费者发放宣传资料,提醒老年消费者警惕“义诊”、“免费讲座”、“免费治疗”、“免费礼品”等营销手段,以免掉入消费陷阱,提高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

各成员单位凝心聚力,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介积极宣传“保健”市场百日行动,“保健”市场监管方面的法律法规,及12315、12315、12331等举报电话,对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及时处理、及时反馈,在全市营造了百日行动浓厚的舆论氛围。

三、加强执法,深挖彻查

市市场监管局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逐级逐部门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一是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做到深挖彻查、“零容忍”,通过加强督查督办杜绝监管执法不作为。二是各级干部积极学习“保健”市场等领域的新业务、新知识,主动探索职能整合后的市场监管执法新模式,切实发挥部门职能作用,不断提升监管执法效能,做到机构改革和百日行动两不误、两促进。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查办各类案件111件,案值727.23万元,罚没款10.17万元,刑拘15人。汝南县市场监管局先后查处了汝南县宜生堂健康服务中心经营标签和内容物不符的保健食品案和汝南县邱某销售有毒有害保健食品案,两起案件涉案金额160多万元,县公安局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遂平县在"百日行动"中,共出动执法人员638人、检查密集场所65个、酒店、宾馆等重点场所98个、检查保健类店铺168个、行政约谈13次、受理投诉举报3次,进行各种宣传活动47次,开展协助执法12次,己查处案件5件。市网信办组织网信工作人员,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强对属地互联网站、APP、公众号等自媒体发布信息的巡察力度,通过人工搜索、软件监看、重点账号关注浏览等方式,不断加大对新媒体发布虚假信息的监管力度。

虽然保健市场整治取得了不俗成效,但在部分方面还存在典型案件不多、各地各部门工作不平衡、宣传手段不丰富、覆盖范围小、社会效果没有充分显现等问题,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调动各级各部门工作积极性,加压奋进,再接再厉,集中更多更强执法力量,巩固整治“保健”市场成果,继续加强对“保健”市场的执法监管,让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放心,为祖国七十华诞献礼。

驻马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