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水办〔2019〕74号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5号提案的答复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0年02月14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0-00493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14日
名  称: 驻水办〔2019〕74号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5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驻水办〔2019〕74号 有 效 性:

 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

第5号提案的答复

驻水办〔2019〕74号

尊敬的关秋芝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板桥水库饮用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收到《关于对部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在“回头看”活动中进行重点督办的通知》后,作为第5号重点提案的主办单位,市水利局立即于10月10日组织相关协办单位召开了5号政协提案“回头看”落实会议,要求各协办单位按照职责,对提案委员提出的问题进行再次落实。

一、白云山华润新能源泌阳盘古风电项目最新落实情况

市发改委今年以来新核准风电项目未涉及白云山风景区及其周边生态脆弱区。市林业局于10月28日赴华润泌阳盘古风电项目区进行了实地查看,具体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华润新能源泌阳盘古风电项目于2014年5月21日取得省发改委批复, 2016年10月14日取得省林业局批复。项目共30台风机,其中27台在白云山森林公园内,道路共计24.2公里,项目建设完成时间为2018年7月份。该公司依据编制的绿化作业设计于2019年7月份项目开始绿化施工,目前,已完成:1、道路两侧间距3米种植大叶女贞,且每株用防护铁丝缠绕;2、平台覆土,铺设草坪,现已完成2个平台的草皮铺设工作;3、边坡覆土,播撒草籽。种植藤本植物,爬山虎、藤本月季等。

(二)存在主要问题

1、华润新能源泌阳盘古风电项目由于其工作机制及人员调动问题,修复治理进度缓慢;2、由于山上放牧情况严重,树木和草籽存活率不高,其中一些树木发芽存活,但羊群啃食树牙和树皮,导致树木死亡;3、今年降雨量少,干旱严重,项目加大投入,改装水罐车,但由于山上道路坡陡路远,导致洒水车一天只能上山两次,一次费用约1000元;4、绿化设计方案不完全科学,前期选择的树种存在不适应当地气候的情况,存活率不高的问题。

(三)落实方案及下一步打算

市林业局已向全市的风电项目、光伏项目总公司发函,要求切实负起生态修复责任,起到了很好的效果。经过此次专项小组的实地调研,明确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及措施:1、县区林业主管部门及项目所在乡镇政府按照属地原则要切实负起监管监督责任。2、责令风电项目公司重新制定绿化优化方案,本着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花则花、宜草则草的原则,风场尽快复绿,措施如下:一是道路两侧采取灌、乔木结合的方式,现存的树木进一步加强养护,已确定死亡的树及时更换,同时,在道路两侧播种麻栎、油桐树种。二是平台覆土,在当地采购麻栎、荆条、马尾草等种子,并关注天气情况,在下雨前播撒。三是边坡、山体立面处覆土覆网,播撒草籽,在边坡上栽种藤本植物,如爬山虎、月季等,选用适宜当地存活的植物。3、要求华润新能源继续加大资金投入,提前做好准备,搜集当地树种草籽,培育藤本幼苗、麻栎营养钵苗,在今冬明春栽种季节时,加大人力、物力投入,确保明年3月底之前完成项目绿化修复工作。同时要求驻马店市内其他风电项目要以盘古项目绿化效果为标准立即开展项目绿化工作,履行国有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和应承担的责任,保护驻马店市的青山绿水。

二、保护区内污染源治理情况

(一)打击非法采砂情况

驿城区保持高压打击汝河采沙,认真制定落实巡逻计划,提高巡查频率,全区水域每周巡查不少于3次。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迅速处理。2019年以来,开展河道巡查48次,出动巡查人员240人余次,印发宣传资料5000余份,宣传横幅50条。在开展打击整治河道非法采砂专项行动工作中,经过3次的专项联合执法整治,昼夜巡查,驿城区联合执法行动出动执法人员150余人,车辆30余辆,共立案5起。

(二)加强畜禽养殖规范化建设

市畜牧局围绕板桥水库水源保护主要开展了以下3个方面的工作:1、禁养区划定工作。市畜牧局按照省、市政府的要求,牵头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按照国家划定禁养区的技术标准并经过多次论证,对板桥水库的禁养区范围进行了界定,具体范围以驿城区人民政府(驿政办【2016】116号)和泌阳县人民政府(泌政办【2016】142号)文件进行了公告。2、禁养区关闭搬迁工作。牵头实施禁养区关闭搬迁工作,并将禁养区关闭搬迁列为市政府民生实事。经排查,全市禁养区内共有规模养殖场149家,涉及搬迁水库保护区内6家规模养殖场,已于2017年9月底全部完成关闭搬迁。

(三)加强化肥农药使用管控

市农业局派出专家,到板桥水库饮用水源地的田间地头现场对农民进行配方施肥技术培训,让他们掌握减肥增效的方法,提高测土配方施肥认知度与接受力。针对目前水源地农户施肥投入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减氮、控磷钾的施肥意见,指导农民科学选用肥料,优化肥料品种和养分投入结构,协调养分供需平衡,提高肥料利用率,减少肥料投入。指导农民通过施用商品有机肥、秸秆还田、绿肥还田,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改良土壤结构,提高土壤保水保肥能力,减少土壤中的氮磷钾养分流失,减轻施肥对板桥水库水质的影响。

针对目前水源地农户农药投入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使用友好型农药和生物农药的意见,加大生物农药的试验、示范力度,集成生物农药的防治技术。

(四)水源保护区内渔业生产问题

板桥水库渔业生产采取人放天养的方式进行生态养殖,除投放鱼苗和捕捞成鱼外,不投饵,不施肥,不用药。而且投放品种主要为鲢鱼、鳙鱼等滤食性鱼类,通过滤食浮游动植物从而净化水体,并将富余的有机质以优质蛋白的形式(水产品)带出水体,有利于水源地的水质保护。

板桥水库渔业生产过程中使用柴油机器渔船进行作业的问题,现有作业船只49艘,市农业农村局作为板桥水库渔业主管部门已制定措施进行整改,要求板桥水库管理局渔政科和武汉沉湖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水产承包单位)每天对下水作业的渔船进行检查,问题渔船不准下水作业,修理机器要在岸上远离水源进行,教育监督渔民经常保养机器,用抹布擦拭油箱外壁和底座,如有渗漏及时更换油封,使之不渗漏,制作隔离容器,收集废油,清理外运,从而做到清洁生产,保护水源。

(五)农村垃圾治理

市城市管理局印发了《驻马店市2019年农村垃圾治理工作方案》,进一步建立完善组织管理机制,建立农村垃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相关制度、规划、实施方案及督导、考核机制,并设立相关台账、文件清单。将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建设运营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按照农村人口人均不低于10元的标准,设立县级农村垃圾治理专项经费及其他农村人居环境经费。保洁员、管理员工资足额发放到位,并登记造册,做到有据可查。继续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按照“扫干净、转运走、处理好、保持住”四个环节和一个目标,逐个环节落实,实现所有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的目标。建设配置完备的处理设施设备。各县(区)至少建有1个以上(含1个)满足需要、无害化的垃圾处理场,有条件的可建设区域性焚烧厂。乡镇建有满足需要的密闭式垃圾转运站或压缩式中转站、配备有足够数量的大型垃圾运输车辆。行政村建有封闭式垃圾收集池(房)(或配备封闭式钩臂式垃圾箱),保证转运生活垃圾时不产生二次污染;主次干道配有足够的中型垃圾桶(箱),每户配备1个小型分类垃圾桶(箱)。保洁人员配备小型垃圾清运车和清扫工具。乡镇、村逐步设立可再生资源回收点。

三、保护区上游泌阳县石材园区治理情况

泌阳县根据春水镇、象河乡和黄山口乡石材园区企业现状布局和环保基础条件,按照“分类施策、试点先行、分区推进、综合提升”的原则,采取“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整治、统一验收”的方法,开展石材行业综合整治,提升石材园区环境管理水平,打造具有“绿、净、美、畅”景观特色、资源多级循环利用、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石材园区。

(一)整合小散乱污企业,培育高质量规模型企业。

总体思路是,整合重组现有规模小、布局乱、设备落后、效益差、环保治理不达标的企业,打造规模型、效益型、质量型企业。整合工作率先在春水石材区开展,成功后全区铺开。

一是推进花岗岩矿产资源整合。对花岗岩开采集中的春水、象河、黄山3个乡镇范围内采矿权进行整合,通过矿山整合让企业做大做强,其他乡镇的花岗岩矿山采矿许可证到期后必须达到最低资源储量和生产规模才能重新出让采矿权。要对矿产资源规划进行了补充完善,坚持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并重的原则,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二是推进加工企业进行规范整合。一是整合小散乱污企业,打造高质量规模型企业。对大锯台数3台以下、占地面积不足30亩的小型石材加工企业进行整合重组,在确保现有大锯总台数不增加的前提下,立足园区现有或引进外部有实力的企业采取兼并、购买、租赁、联合等方式进行规范整合,高标准打造“分区布局、密闭生产、废水循环、废物利用、厂区洁净、管理有序”的优势龙头石材加工企业。三是采取优惠政策,鼓励退出倡导做大。对于主动退出市场的小型企业,按照退出的大锯台数政府给予适当补贴。整合后的企业,大锯台数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目标的,采取管委会综合调节、企业购买大锯指标的方法,适当增加整合后的企业大锯台数,原则上不超过整合前大锯总台数的30%。

(二)规范林业资源管理,整治违法毁林占地,恢复林业生态。

一是规范使用林地管理。开采加工企业需新占用林地的,要依法先行办理林地使用手续,做到先办证后占地。未办理林地使用手续先占用林地的、超范围使用林地的企业,要主动先解决违法问题、自觉接受处理,抓紧补办林地使用手续。二是严厉打击林业违法行为。对乱采滥挖毁林占用林地行为,林业局加大打击力度,确保森林资源不受破坏,确保全县生态安全。加大对已毁林地的植被恢复力度,必要时采用飞机播种方式进行植被恢复。

(三)扭着关键环节,持续开展污染治理,推进石材园区绿色循环发展进程。

按照“还清老账、不欠新账”的原则,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提高治理标准,巩固提升治理成果,打造“效益可观、环境优良、群众满意”的新型石材园区。一是下大力气根治“牛奶水”问题。开采和加工企业要进一步完善废水沉淀循环利用设施,建设初期雨水收集池,送污水处理系统进行处理,提高废水“循环使用、零排放”的水平。按照“立足拦污,着眼治污”的原则,治理面源“牛奶水”。二是分类处理石材固废。首先是,推进矿山废渣废石的处理。第一是积极鼓励综合利用矿山废石生产建筑材料,引导废渣回填废弃矿坑,不具备综合利用或回填条件的,合理选择堆放场地,避免造成环境污染,满负荷后进行生态恢复。第二是,统一收集加工锯泥。三个乡镇采取“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方式,按照“地坪硬化、场区围挡、顶棚遮盖”的要求,建设锯泥收集贮存中心,依托中集绿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新型防水隔热装饰材料,实现废物再利用。三是着力抓好道路扬尘治理。继续强化渣土车密闭运输、进出厂车辆喷淋、道路固定冲洗站喷淋降尘等措施,多角度治理车辆扬尘;清理道路两侧散装物料,规范公益岗道路保洁管理,提高道路洒水频次,全面治理道路扬尘。四是进一步深化厂区扬尘治理。石材企业要建立健全环保管理制度,设置环保固定岗,专人负责厂区扬尘治理工作。进一步完善清扫、洒水设施设备,全天候、无死角清扫保洁、洒水降尘。

虽然我市在板桥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群众期盼和上级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管理机制有待完善、周边群众水源地保护意识不强、水污染潜在隐患多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下一步,我们将以这次提案现场办理为契机,认真听取各位领导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深化污染防治,加强项目建设管理,加大水质监测力度,营造保护水源地浓厚氛围,从源头上保护好水库水质,切实为群众打造一个安全稳定优质的饮用水源地。

以上答复不妥之处,敬请指出,我们一定虚心接受和改正,谢谢!

 2019年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