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政金文〔2019〕34号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17号提案的答复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0年02月14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0-00492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14日
名  称: 驻政金文〔2019〕34号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17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驻政金文〔2019〕34号 有 效 性:

 

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

第17号提案的答复

驻政金文〔2019〕34号

尊敬的扶廷明委员:

您提出的《支持引导民营企业提升自身发展质量助推全市民营经济提质升级》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通过搭建银企对接平台、组织政金企对接、引导企业发展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设立企业服务日、建立企业反馈问题交办机制等多种渠道解决企业融资难题。2018年,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全年新增贷款216.45亿元(新增规模创历史新高)、增长15.25%,增量、增速均居全省第4位,新增存贷比75.56%(创历史新高);中型企业信用贷款余额60.85亿元,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17.87亿元。市县两级分行业、分区域举办各类政金企对接活动35次,为651家次企业提供信贷支持65.26亿元。农发行、工行、建行、中原银行累计开展无还本续贷业务105笔、支持金额达31.11亿元,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逾千万元。同时,积极与广发、广大、恒丰、浦发、中信等域外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接,全年引进域外信贷资金超100亿元。

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18年,我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驻政金文〔2018〕37号)、《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无还本续贷业务的指导意见(试行)》(驻政金文〔2018〕45号)、《关于推动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问题的实施方案》(驻政金文〔2018〕47号)、《驻马店市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创新产品集中推介对接活动工作方案》(驻政金文〔2018〕75号)、《驻马店市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实施方案》(驻政金文〔2018〕62号),与银保监局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驻银发〔2018〕92号)等一系列文件,切实为实体经济尤其是农业龙头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金融政策环境。

今年以来,我局更是把解决企业融资难作为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出台了《驻马店市政金企对接工作实施方案》(驻政办〔2019〕17号),建立了政金企对接长效机制;出台《关于促进驻马店市供应链金融发展的意见》(驻政〔2019〕9号),有效助力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驻政〔2019〕8号),进一步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高效金融服务;出台了《驻马店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绩效考评办法》,将新增贷款、新增存贷比、小微企业贷款、实体经济贷款等指标纳入考核内容。二是细化分解信贷任务。向各县、各银行下达了新增贷款任务,要求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各县区全年至少举办两次以上银企对接活动,定期进行通报,督促落后县和银行加快进度,形成比、赶、超的信贷工作氛围。三是积极加强银企对接。今年以来,通过分行业、分区域开展政金企对接活动,组织金融机构走进企业开展精准对接活动,邀请域外金融机构总部来我市对接重点项目等多种对接方式,共举办不同形式的政金企对接活动10余次,对接各类企业300多家。接下来各类政金企线下对接仍在进行中,我们将继续跟踪,督促金融机构资金投放,着力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四是建设金融服务平台。平台一期3月底已建成并投入试运营,平台二期正在开发,目前正协调省市有关部门融入政务数据信息和信用信息,6月底平台建成后,将为银行和企业提供智能匹配、信用评级、风险监管等线上对接服务。五是积极推动直接融资。联合中国中投证券举办2019年驻马店金融战略对接会,邀请境内外上市专家对有关金融机构和上市后备企业进行了企业上市相关知识培训;联合中原证券举办科创板政策解读和资本市场业务知识培训会,进一步提高企业和政府对接资本市场能力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扩大信贷投放。落实政金企对接机制,每季度召开政金企对接会,每月分区域、分行业开展银企对接活动,督导金融机构每月赴3家以上企业调研。开展民营和小微企业百千万工程,对全市1000家符合条件的民营和小微企业开展综合金融服务。加强与域内外银行省、总行对接,推介我市民营项目,缓解融资难题。

(二)打造驻马店市金融服务平台。宣传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和驻马店市金融服务平台,鼓励引导我市民营企业在平台注册并发布信贷需求信息,组织全市银行机构发布企业贷款产品,努力实现智能匹配、信用评级、风险监管等线上对接服务,切实缓解民营企业贷款难、银行放款难两难问题。

(三)引导银行机构创新产品。一是加大对企业贷款政策的倾斜力度。引导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为企业积配置信贷资源,优化贷款审批流程,提高贷款审批时效性,切实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二是对企业贷款实行差异化监管。对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在风险权重、存贷比考核等方面给予鼓励政策。三是不断丰富金融产品供给。支持商业银行为企业全面提供开户、结算、理财、咨询等基础性、综合性金融服务,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动产质押、仓单质押等抵(质)押贷款业务新模式。四是积极推动涉农贷款投放。鼓励金融机构探索土地收益保证贷款以及林权、水权、草场权等物权收益保证贷款。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民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利用动产、不动产等物权融资。

(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一是减少融资中间环节。优化贷款流程,持续开展无还本续贷业务,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二是鼓励支持银行业机构按照与企业生产周期相匹配的原则合理确定贷款期限,推广循环贷款、年审制贷款,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适当下放审批权限,有县域分支机构的大型银行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前提下,合理赋予县域分支机构业务审批权限,提高县域信贷业务办理效率。三是完善服务收费制度体系。推动金融机构准确把握服务收费成本测算、定价和调整方式,推进差异化定价模式。四是协调监管部门清理规范收费项目。严格按照银行服务收费相关监管要求,遵循“质价相符”原则向客户提供服务,做到收费有据、客户自愿、手续齐全。

(五)加强企业财务管理和经营培训。推动组建驻马店市注册会计师服务团,通过集中召开推介会、一对一重点帮扶、专题讲座、专题培训、微信实时对接等方式,无偿为企业提供会计咨询、财务管理咨询、税务筹划咨询、风险控制咨询、资产重组咨询等咨询服务,助力企业规范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和质量。通过组织企业家走出去学习,邀请国内知名专家、行业专家来我市专题授课(驻马店企业家大讲堂、金融大讲堂)等方式,使企业家开阔视野,更新观念,提升素质,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驾驭企业能力。

在民营企业今后的发展过程中,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是一时难以解决的瓶颈问题。我们将把此项工作作为长期推进的重点工作之一,加大工作力度,做好服务协调,认真加以解决。企业要加快发展,离不开政协委员们的支持和关心。我们希望能够得到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从而促进我市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真诚希望您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如既往地支持驻马店金融业的发展。

 

2019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