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农复字〔2019〕74号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三次会 第159号提案的答复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0年02月14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0-00490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14日
名  称: 驻农复字〔2019〕74号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三次会 第159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驻农复字〔2019〕74号 有 效 性:

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

第159号提案的答复

驻农复字〔2019〕74号

尊敬的罗新芳、张胜、吴松丽、安双银4位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大我市新型职业农民培养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整体情况

2012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我市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把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实施列入全市农业重点工程、写入市、县政府工作报告,列入全民职业技能振兴工程年度专项行动计划。2012年西平县作为全国首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县,开展试点工作,2014年全市全面推开。止目前,西平县被列为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县,遂平、正阳、平舆、泌阳四县被列为全省示范县。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我们坚持完善精准培育、认定管理、政策扶持、跟踪服务“四项制度”。一是建立了培育对象库。将农业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专业合作社骨干、返乡涉农创业者等有意愿、有需求、有基础的农民建档立卡,入库学员34262人。二是建立了培育体系遴选培训机构47家,实训基地96个,认定农民田间学校73所,满足了多层次、广覆盖培育需求。三是优化了师资队伍。建立了涵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推广机构业务骨干及“土专家、田秀才” 337人的师资库。四是实施了“四类协同”培育计划。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育、专业技能(服务)型职业农民培训开展了有计划的协同培育。完成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任务24314人,其中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14002人,专业技能和职业服务型培育10312人,现代青年农场主150人,农业职业经理人75人。五是开展了认定管理。制定了“新型职业农民认定管理实施办法”,建立了职业农民信息管理制度、动态管理、跟踪服务、政策扶持挂钩等制度,构建了新型职业农民权益保障体系。止2018年12月底,全市共为13655名学员颁发新型职业农民证书,占全市总培育人数的55%,占全省总认定人数的35%。另有615人接受了职业技能鉴定。六是开展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市政府成立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领导小组,制定并实施了“六路并进”工作措施,认定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培训基地共有92家,建立了劳动力转移培训领导和协调机制,落实了各项培训补贴政策,开展了订单培训,2018年全市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8.3万人次,新培养高技能人才5871人,创业培训6900人,农民工创业辅导13400人。

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资金投入不足。我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全部依靠国家和省级项目资金,但远远不能满足广大农民群众的培育需求,同时我市贫困县区数量较大,自2016年开始,贫困县又将该项资金整合到脱贫攻坚中使用,导致这项工作在贫困县无法实施。二是组织协调有待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市级和部分县区未成立政府牵头的领导组织,部门协作配合不够,没有形成培育工作合力。农民对职业培训的政策了解不够,学习意愿不强,参加培训积极性不高。三是政策扶持不够。对已出台的扶持政策落实不够到位。四是培训培育方式单一。还不能满足农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需要进一步提升改进。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加强宣传,提高认识。一是加大对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重要性的认识,积极建议争取成立政府主导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领导组织,协调各级各部门力量,合力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实施。二是广泛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创新宣传方式方法,把国家支持发展新型职业农民、农民工转移就业的政策措施、新型职业培育、农民工转移就业培训的方式方法及新型职业农民创新创业、农民工转移就业的先进典型,致富经验传递到每一位农民群众和有志于农业创业发展的社会阶层,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农民工转移就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全社会营造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良好氛围。

(二)落实政策,加大投入。一是加大国家和省级项目资金的争取力度。二是积极争取地方财政支持,加大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民工转移就业培训的扶持投入。三是加大部门协调力度,创设职业农民和农民工转移就业扶持政策,对接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民工和大学生返乡创业、土地流转、金融保险、教育培训、奖励激励、社会保障等扶持政策,优化职业农民发展环境,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出台支持新型职业农民的专项服务政策。

(三)创新机制,提质增效。一是统筹各类教育培训资源,整合全市教育培训力量,完善一体多元、适度竞争的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体系,进一步提高培育体系的精准培育能力。二是强化教学资源基础建设,完善师资选聘管理制度,建立培训机构和实训基地的动态管理制度,提升培育体系的基础保障能力,开发、推介一批名师、精品课程和网络课件、精品教材。三是分层分类推进,强化四类培训,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示范性培育,组织落实专业技能和专业服务型培育任务,分类分产业组建培训班,统筹培育适应发展需求的各类新型职业农民,满足新型职业农民多层次、多形式、广覆盖、经常化、制度化的教育培训需求。

(四)认定管理,跟踪服务。一是围绕认定主体、认定标准、认定程序等内容,制定统一规范的新型职业农民认定管理办法;建立初、中、高三级贯通的新型职业农民认定体系,推动新型职业农民认定的登记注册,将认定后的新型职业农民基本情况、教育培训、产业发展、政策扶持等信息录入信息库,健全完善信息档案和数据库,做好新型职业农民统计工作。二是搞好跟踪服务,落实科教兴农“一三五五”机制要求,充分发挥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团队、乡镇(区域)农技站作用,分类为新型职业农民开展技术培训、科技创新、创业孵化,在项目选择、生产经营、产品营销、品牌创建等环节开展创业辅导;引领他们在转方式、调结构、降成本,不断增强其创新引领、发展致富能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尊敬的罗新芳、张胜、吴松丽、安双银委员,针对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工作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这项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并将积极协调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区开创性开展工作,为我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驻马店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