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林〔2019〕59号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145号提案的答复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0年02月14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0-00489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14日
名  称: 驻林〔2019〕59号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145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驻林〔2019〕59号 有 效 性:

 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

第145号提案的答复

驻林〔2019〕59号 

许青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造林管护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造林管护事关森林驻马店生态建设工作成效,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是对干部工作作风和工作能力的检验。今年是森林驻马店生态建设五年行动的开局之年,我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造林质量和林木管护工作,造林质量和造林成效较往年显著提高。3月7日市政协以“完善造林营林机制,深化森林城市建设”为主题召开了双月协商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市政协对造林质量和造林管护工作的高度重视,促进各级政府进一步增强巩固绿化成果的紧迫感、责任感,把确保造林质量作为当前森林驻马店生态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和关键环节,坚决杜绝因忽视造林质量、管护措施不到位而影响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造成林地资源严重浪费和资金投入巨大损失的现象发生。现就您提出的问题和提案答复如下:

为实施好《森林驻马店生态建设五年行动方案》,加强造林质量管理,保证造林成效,市绿化委员会依据国家制定的《造林技术规程》(GB/T15776-2016),结合我市实际,制订印发了《森林驻马店生态建设造林技术指导意见》,对各县区在国土绿化经营目标、树种配置、苗木标准、栽植技术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为规范植树行为、提高造林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在巩固造林成果,强化林木管护方面,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建立健全管护机制

一是明晰产权。落实林木管护责任主体,这是搞好林木管护工作的基础和核心。把新造林中每一棵树的所有权、经营权、收益权落实到人,真正实现“不栽无主树,不造无主树。”二是落实地方管护责任。乡、村两级政府都要制定管护措施,对新造林登记造册,建立管护台帐,明确管护人员,落实管护责任,与乡村振兴环境整治、脱贫攻坚等相结合,雇佣生态护林员,实现专业化管理。三是强化社会管理。 县区政府印发林木管护通告,强化林木管护宣传,营造爱林护林氛围。

二、搞好林木灾害监测防治工作

一是适时开展病虫监测防治。市财政列支80万元经费,用于病虫害防治,要求食叶类害虫危害成灾率控制在3.7‰以下,重点做好杨小舟蛾和美国白蛾的监测防治工作。采取飞机防治和地面防治相结合,综合施策,落实“谁经营谁防治”的方针,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病虫害防治,确保有虫有病不成灾。二是抓好森林火灾防控。强化宣传教育和火源管理,抓好消防队伍和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应急机制,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尤其是清明节、夏收和秋收几个关键节点,加强宣传和巡逻,防止新植幼树被烧被毁。

三、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不法行动

各级森林公安机关要加大对破坏新植幼树案件的查处力度,及时开展打击破坏新植幼树行为的专项行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从重从快处置到位,保持高压态势。仅2018年度全市森林公安机关系统共办理涉林案件838起,侦查终结(结案)538起,立案数位居全省第一。

四、加大资金投入

为有力推进国土绿化工作,我市在《森林驻马店生态建设五年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各级政府要充分发挥在生态建设中的主导作用,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和政府投资承受能力,结合本地林业生态建设实际,大力支持森林生态建设五年行动。市财政每年投入不少于5000万元,按照省级以上通道绿化1000元/亩,其他人工造林100元/亩的标准进行补贴。各县区政府也要根据实际制定相应的补助办法,加大对造林绿化和林木管护投入,并积极争取中央和省财政支持,争取退耕还林、重点地区防护林、造林补贴等国家工程项目投资。

同时,驻马店市林业局感谢您对林业工作的支持和关注,我们将会加强沟通,持续落实各项措施,尽全力解决您反映的有关问题。也恳请您继续给予重视和支持。

2019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