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卫发〔2019〕82号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123号提案的答复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0年02月14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0-00487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14日
名  称: 驻卫发〔2019〕82号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123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驻卫发〔2019〕82号 有 效 性:

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

第123号提案的答复

驻卫发〔2019〕82号 

农工党驻马店市委:

您提出的“驻马店市建立省级区域临床诊疗研究中心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全市卫生健康体育系统在驻马店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聚焦民生,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卫生健康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 加大对外合作交流,提升临床诊疗科研水平。为持续提高诊疗、科研水平,我市积极与国内外医学院校及医疗机构开展合作交流,为我市建立区域医疗研究中心提供了有力支持。2018年,市政府与河南中医药大学达成战略合作关系,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全面开展校地产教学融合,在医疗、人才、科研等方面进行深入的合作,同时,市中医院挂牌成为河南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按照改革和实际工作需要,原驻马店卫生学校并入黄淮学院,驻马店市中医院挂牌为黄淮学院附属医院,这些改革措施,更有助于校院、院院联合;市政府与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陆林院士团队在2018年达成合作意向的基础上,目前已正式签订全面深度合作框架协议。市第二人民医院已经分别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开展“精神分裂症基因标记与药物组学研究”,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合作开展“创伤后应激障碍的脑功能与脑结构异常模式的定量描述与易感素质研究”,与上海精神卫生中心杜亚松教授团队合作开展“儿童青少年精神分裂症的脑网络及基因遗传学研究”,与北京回龙观医院、河南省精神病院等科研团队合作开展国家级科研项目研究。近期,市政府与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专科医联体在“慢性气道性疾病防控”领域达成合作意向,将在人才培养、预防、医疗、科研等方面展开积极合作。

二、加大财政投入,积极推进豫南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为尽快提高我市三级医院诊疗水平,市卫健体委选取市级三级医院的心血管、脑血管、肿瘤、儿科、精神、中医脑病、中医妇产、中医肾病等专业作为创建豫南区域医疗中心优势学科,积极争取市财政支持。2019年,市财政计划投入1600万元,每个学科支持200万元,通过完善硬件设施配置、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人才、加大科研经费投入等方式,促进相关学科快速发展,力争达到省内领先水平,逐步缩小与全国先进水平差距。届时,根据我市实际,我们将积极向省卫健委申请在我市建立“省级区域临床诊疗研究中心”。

感谢您对全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2019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