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上蔡县委常委扩大会议:采取新措施适应新变化 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投稿:上蔡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0年02月12日

索 引 号: S0C00-0000-2020-00031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12日
名  称: 上蔡县委常委扩大会议:采取新措施适应新变化 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文  号: 有 效 性:

 2月10日上午,上蔡县委书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胡建辉主持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书记陈星在市委疫情防控调度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市委办公室《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听取了各专业组工作情况汇报,就下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卫明,县委副书记李超,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开义,县政协主席臧海声,以及其他县委常委出席会议。县政府有关班子成员及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卫健体委、公安局等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胡建辉指出,当前我县疫情防控形势愈加严峻,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存量大,一些群众情绪烦躁、外出意愿迫切;一些基层干部不担当、不尽责、滋生消极懈怠情绪;一些单位和监测点标准不高、措施不力、防控不严,导致疫情防控压力很大。

胡建辉要求,一要了解新形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议上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省委常委、市委常委会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学习贯彻市委书记陈星近期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要求,用理论武装头脑,分析研判形势,查找存在问题,制定方案措施。要认真学习上级新出台的政策和措施,按照规范流程,抓好贯彻落实,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二要采取新措施。一是防控要更严更快。排查要更彻底。要进一步夯实乡村组干部排查责任,对年后从外地返乡人员进行全面彻底排查,乡村两级要通过电话、短信等形式与未返乡人员取得联系,以乡村名义劝说其近期不要返乡,在外如有困难要及时向村委报告,由县乡两级协调解决。要采取有奖举报的方式,动员群众对未排查到的重点人员、未经报备自行返乡人员进行踊跃举报,核实后由县指挥部落实奖励资金。对私自返乡人员,县纪委要实施责任倒查,严肃追究问责。隔离要更严格。对集中隔离区域,实行封闭式管理,按照集中隔离规范要求,严格落实隔离措施,坚决杜绝集中隔离区域传染现象;对居家隔离的,严格落实“三包一”责任,安排专人指导服务管理,将隔离措施宣讲到位,严格按照隔离要求,佩戴口罩,落实分屋、分餐和家庭公共区域消杀等隔离措施,每天通风消杀、测量体温等,“三包一”责任人实地督导居家隔离措施落实情况,严防交叉感染;对于治愈出院的患者,由属地乡镇(街道)负责,继续隔离观察14天以上,将传染风险隐患降到最低;对于近期从外地返乡人员,由属地乡镇(街道)党委书记负责接回,不准让其回家,严格单独隔离,并保留工作痕迹。诊断要更及时。针对疑似病人,要加快采样检测,尽快实现“清零”。密切接触者要坚持喝中药,出现发热症状的,要第一时间到医院隔离观察、第一时间采样检测。出现确诊病例的,要按照规范流程,第一时间启动流调工作,确定密切接触者,落实隔离措施。公共场所管理要再加强。按照市里要求,私人诊所、村级卫生室要全部暂停营业;县人民医院、中医院、乡镇(街道)卫生院和营业的民营医院要强化内部消杀防护和一线医护人员防护,严防因防护不力造成交叉感染。进一步加强公共场所管控,严格落实环境消杀、进出人员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实名制登记、保持距离等防控措施。监测点要更规范。要按照规范流程操作,严格过境车辆人员检测,杜绝设而不管、管而不严的现象,严防疫情输入。二是管控要更加到位。要持续加大对疫情防控工作中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对典型案例公开曝光,在全县形成强力震慑。三是保供要更加有力。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要做好统筹协调,全力保障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一线工作人员、一线环卫工人防护物资,切实保障他们做好自我防护。四是宣传要更加扎实。聚焦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基层防控人员、一线医护人员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凝聚强大正能量。要做好舆论宣传引导,大力宣传防控知识,提高全社会防护意识和防控能力。五是督导要更加严格。督导检查组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大督查力度,重点督查各专业组落实县指挥部调度会议部署要求和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落实排查、隔离、卡点管控、公共场所管控等防护措施情况,特别是要着力发现查处不担当、不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严肃追究问责。

三要适应新变化。坚持以疫情防控为统揽,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县重点工作各专业组要发挥职能作用,统筹谋划保供给、保生产、保经济等工作。对企业开工复工,一律实行审批制,相关牵头领导和有关部门要严格把关,具备条件的能开则开,不具备条件的坚决不开。对重点项目开工续建,要坚持分类管理,对具备开工条件的,要抓紧时间启动;对不具备开工条件的,要加快做好土地征用、青苗补偿、手续审批等工作。对国土绿化工作,要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同时,尽快开展整地挖穴、苗木采购、栽植等工作。县委常委会将择机听取各重点工作专业组工作谋划、任务分解情况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