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战“疫”紧要关头,调度会这样部署

投稿:上蔡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0年02月09日

索 引 号: S0C00-0000-2020-00027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09日
名  称: 战“疫”紧要关头,调度会这样部署
文  号: 有 效 性:

2月6日上午,上蔡县委书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胡建辉主持召开指挥部调度会议。县委副书记李超,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开义,县政协主席臧海声,县指挥部各专业组组长,县政府班子部分成员出席会议。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县委县政府督查局、县卫健体委、县公安局、4个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听取了指挥部各专业组工作情况汇报,并就下步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胡建辉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已经到了疫情上升期和爆发期、社会情绪烦躁期和矛盾叠加期,县指挥部、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上来,学习总书记的讲话,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打大仗、打硬仗、打持久战的思想,依法办事、凭党性办事、按规矩办事,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胡建辉强调,一要持续加大防控力度。一是排查要更彻底。要对自然村和城市社区、独楼独栋房、出租房等实行封闭式管理,按照管理程序,严格进行管控,群众出入必须按照规定时限,凭身份证+出入证出入,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做好登记。由梁忠同志牵头,对县直单位工作人员及家庭成员有无来往湖北特别是武汉的情况,有无与湖北特别是武汉人员密切接触的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登记造册;本人及家庭成员来往湖北或与湖北人员接触的,要居家休息。对排查不彻底、瞒报漏报的,由县纪委介入调查,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责任。由吕先坡同志和陈国典同志牵头,对湖北返乡人员结构进行分析,主要排查春节后从湖北特别是武汉返乡的人员,以及过境武汉的人员。二是隔离要更严格。居家隔离的,要拉上横幅提醒到位,将隔离措施宣讲到位,有条件的安排单间居住,与家人分餐,每天通风消杀,严禁家庭成员外出,确保居家隔离措施严格落实到位。集中隔离的,必须按规定、按要求落实好隔离措施;由胡艳红同志牵头,商务局、公安局、卫健体委、蔡都街道等单位配合,成立临时党支部和工作专班,全力做好集中隔离工作;对禧麦酒店实行封闭式管理,除工作人员外,其他人员严禁出入,进行全面消杀,关闭中央空调,配备电暖器,密切接触者进住以后,不得出入房间,坚决杜绝集中隔离造成集中传染。同时,县卫健体委要做好医务人员的防护。三是疫点要管控好。将建安小区宣布为疫区,由周民立和李四强两位同志牵头,及时成立临时党支部,加强对建安小区的管控,对建安小区进行全面封闭,利用大喇叭、小广播在小区进行不间断宣传,严格管控人员流动,并做好小区的各种保障工作。由肖红旗同志牵头,抓紧组织开展流调工作,对密切接触者全面追踪,严格落实隔离措施。同时,对建安小区另外3户从武汉回来的人员,要深入排查,严格管控。

二要规范公共场所管理。要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区域疫情防控监管的通告》要求,对公共场所实行封闭式、定点式管理,该关停的关停。公安机关、市场监管、商务局要加大督导检查的力度,特别是对一些小旅店、餐饮小店等不被发现的暗点。对具备营业条件的生活超市,要保障物资供应,进出超市要简化程序,佩戴口罩,做好登记。要进一步规范卡点管理,为A、B、C三类通行证开辟绿色通道,设置明显标志,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检查,确保物资转运不受影响。

三要强化各方面保障。要强化政治保障,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上来,领导干部要示范带头,严格执行战时纪律,工作中做到不讲条件、不讲价钱。要强化组织保障,发挥各级党组织、临时党支部特别是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要强化物资保障,由刘银业同志牵头,与上级做好沟通对接,优先保障医护人员和防控一线需要。要做好舆论保障,持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切实增强敏锐性,守住舆论底线,防范舆论风险。要强化安全保障,公安部门要加大对漏报瞒报、哄抬物价、造谣生事等行为的打击力度。要强化纪律保障,各级党组织要讲政治、讲规矩,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对不担当、不尽责,漏报瞒报、失职渎职,挪用、侵占、贪污疫情防控物资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依纪依法追究问责、严肃查处。

四要发挥各方面作用。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县四个班子领导要靠前指挥,率先垂范,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志愿者、老党员、老干部的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