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策并举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投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时间:2020年02月03日

索 引 号: S0053-0000-2020-00005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03日
名  称: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策并举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文  号: 有 效 性: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我局第一时间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防控措施、人员分工和工作安排部署,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迅速打响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战役。

一是强化组织抓落实。成立了由市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华荣任组长的防控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协调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制定了本部门、本系统防控工作方案,明确责任,细化分工,落细落实相关措施。成立了4个督导组,由分管副局长带队深入各县区督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同时,强化应急值守,市、县市场监管部门实施三级带班,严格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和日报告制度,确保了信息畅通。

二是千方百计控物价。重点对药店销售的医用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和药品价格进行检查,目前,全市组织了32个宣传执法小组,检查340余家药店,发放1000余份《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和《经营者价格自律承诺书》,督促经营者明码标价,严禁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串通涨价,引导市场主体加强价格自律,杜绝价格违法行为。

三是严格监管保安全。发布了餐饮服务者防控新型肺炎告知书,告诫餐饮服务提供者不得加工野生动物,主动停止承办大型聚餐活动;我市餐饮行业与饭店协会发出倡议书,要求各餐饮会员单位采取推迟订单、退单或暂停营业等措施,取消聚餐活动,有效降低疫情风险,目前,我市大部分餐饮单位主动暂停营业;重点对防疫相关的抗病毒药品、提高免疫力的药品以及防控用医疗器械开展检查,保证生产经营全链条安全,加大了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防控用械的检查力度,确保一线用械进货渠道合法,目前,未发现非法渠道购进,以及质量可疑的药品和医疗器械。

四是坚决切断传染源。及时转发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三部委关于禁止一切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等文件,坚决禁止一切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对全市所有农贸市场进行不间断巡查管控,发现就查、发现重罚,坚决切断疫情传染源,目前我市活禽市场均已关闭。

五是倡议企业捐防护品。全对全市防护用品紧缺的突出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及时发出倡议,发挥行业优势,积极组织防疫用品货源,全力支持全市疫情防控工作。1月30日,驻马店市恒升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了一批价值18万元的疫情防控急需消毒用品。目前,多家医药企业已向市场监管局明确表达了捐赠意愿,近期将继续进行捐赠,以实际行动支持全市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