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上蔡县对疫情防控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加压

投稿:上蔡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0年02月03日

索 引 号: S0C00-0000-2020-00025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03日
名  称: 上蔡县对疫情防控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加压
文  号: 有 效 性:

 2月2日下午,在节后人员返岗高峰期间的关键时刻,上蔡县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县委书记胡建辉,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李卫明,县委副书记李超,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开义等县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李卫明主持会议。会上,县政府副县长、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兼办公室主任吕先坡,就目前上蔡疫情防控工作作具体介绍;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梁忠,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发现的不符合规定、未落实到位、未整改到位等问题进行通报。

胡建辉在会上传达市主要领导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讲话精神,并对上蔡县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认清严峻形势,增强忧患意识。上蔡县疫情不容乐观,驻马店市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增加,又为上蔡县的疫情防控工作增添了压力。面对开学潮和开业开工潮所带来的越来越大的监测压力和交叉感染风险,面对城乡结合部、群租房和监管主体缺失小区的暂未消除的隐患漏洞,全县上下务必做好打大仗、打硬仗、打持久仗的思想准备,牢固树立“舍我其谁”的担当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自满心态。

抓住问题关键,突出防控成效。要加大排查的力度与深度,提升排查的精准率和及时率,把城区社区作为重点突破的薄弱环节,把人口密集区作为克难攻坚的主战场。要坚持属地管理首问负责,对城区人群进行地毯式网格化的排查监测,对各区域各层级责任人层层压实责任,做到“有人员、有专班、有设备、有登记、有排查、有任务”。要对公共场所、经营场所“应关则关、应停尽停,不改就关、不达标不准开,开的要管好、关的要关好”,实现“开要具备条件,关要关得彻底”。要落实隔离的措施与制度,在强化宣传教育培训的基础上,让居家观察和重点隔离不留余地不打折扣。

 要强化舆论管控,确保局势稳定。疫情防控工作复杂性强、敏感度高、不确定因素多,各部门各单位在依法、依规、按科学流程开展防控工作的同时,敬畏法纪红线,守住道德底线,在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中武装人、引导人、塑造人、鼓舞人,形成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抗击疫病的浓厚舆论氛围。在坚持以人为本、坚决走好群众路线的同时,也要多关心帮助基层一线人员,多关心、多鼓励、多表扬、多培养,让更多的党员干部群众成为疫情防控工作正能量的代言人。

加强工作保障,形成防疫合力。要强化政治保障,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的要求,落实各级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顶梁柱”“主心骨”作用。要强化横向联动,以调度会、会商会、专业组会等形式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要依法科学防控,少面对面地众人开会,多点对点的具体落实,时时做好个人的防护工作,处处用微信等工具提升工作效率。要健全三项机制,以指挥协调机制、群防群治机制、联防联控机制的统筹综合运用,走活上蔡县疫情防控这盘棋。

打好基层基础,筑牢战斗堡垒。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普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救死扶伤中熠熠生辉。要坚持在一线发展党员识别干部,要让党员肩负更重更大的责任与担当,要让城乡党支部(临时党支部)成为民心所向、众望所归,成为带领群众全面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先锋队和练兵场。

强化纪律保障,严防腐败行为。疫情防控是一场硬仗,唯有过硬的纪律才能保障每名党员干部不掉队伍、不打败仗。要管好各类防疫物资,坚决防止贪污截流;要绝对服从命令,执行最严格的战时纪律;要主动担当履行使命,严肃问责失职渎职;要求真务实优化作风,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紧盯当前任务,做到统筹兼顾。疫情防控是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单位各部门不能以疫情防控工作为由推卸对国土绿化、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城市建设、脱贫攻坚、环境营商等其他重点工作的责任。近期在统筹处理好开门、开业、开学、开工和开会等各项事务的基础上,也要在站在全局的高度和全年的角度,按轻重缓急积极推进各项工作目标的落实落地。

胡建辉还就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重点强调。

县委各部委常务副职,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前,所有参会人员都进行了体温监测和体表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