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xmx  来源:时间:2020年01月31日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有关规定,由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汇总全市各县(区)和市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概述,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数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收费,行政复议、诉讼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重点工作,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等五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驻马店市政府门户网站(www.zhumadian.gov.cn)查阅或下载。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联系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地址:驻马店市开源大道56号,邮政编码:463000,电话:0396—2601622,电子邮箱:zmddzzw@126.com)。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8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18年政务公开要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8〕77号)等文件要求,结合全市工作实际,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工作,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切实以公开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充分发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的作用,公开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1、进一步明确年度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18年政务公开要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8〕77号),围绕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和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等4个方面共34项工作任务,明确具体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下发《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河南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驻政办明电〔2018〕174号),并配套下发了《驻马店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要求各地、各部门细化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分工,对涉及本地、本部门的工作逐项梳理,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或工作措施并在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2、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加强了全市网站建设管理工作,先后4次印发全市网站和信息公开工作情况通报,对全市18家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及时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效监督了全市政府网站的内容发布、政务公开、安全防护、政民互动等工作。

不断强化网站安全防护工作,进一步落实网络安全防护职责、履行主体责任,积极开展网络安全学习教育活动。2018年驻马店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整体迁入政务云平台,配置了防火墙、抗DDOS、入侵检测、WEB应用防护等安全服务,实现了数据实时备份,保障市政府门户网站的稳定运行。

3、充分发挥“两微一端”新平台的公开效果。随着政务新媒体队伍的不断扩充,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也在不断扩大,在驻马店市,各类政务新媒体正在逐步成为网民了解政府工作,对话政府工作的重要通道。统计显示,全市政府系统共开通各类政务微博100个(县区72个、市直部门28个),开通微信公众号137个(县区100个、市直部门37个),在其他第三方平台开设政务新媒体24个。有168个新媒体具备与网民交流互动的功能,有209个政务新媒体建立了内容发布审核制度,通过全市各级各部门的规范运作,积极发声,各类政务新媒体切实起到了网民通过政务新媒体获知政府工作、监督政府工作的积极作用,成为政府和网民沟通的重要桥梁。

4、大力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经调查梳理,驻马店市除110、119、120等紧急类热线外,共有各类服务热线32条。2018年,驻马店市“12345”市长服务热线已整合完成18条,并实现与110报警服务平台的互联互通。在日常管理工作中,驻马店注重持续提升政务热线的服务质量。明确值班时间和值班人员,加强对热线接听人员的培训,坚决杜绝“打不通、无人接、态度冷、说不清”的问题;不断壮大热线队伍,加强软硬件建设,面向社会公开招录24名话务人员,并实行12345市长热线24小时接听制;将政务热线办理流程细化为受理、交办、催办、回访、督办、报告、重办等环节,明确市直成员单位和县区的办理时限分别为5-7个工作日,对部门延期件和退回件提出明确要求,及时与部门和承办人员对接沟通,保证成员单位的办理效率和质量相对稳定;建立了热线“知识库”,为方便群众查询,现场答复咨询类诉求,组织各单位对群众反映的常见问题进行梳理,由单位统一上传至政务热线“知识库”模块,内容涵盖12个县区及56个成员单位;创新了受理方式。开通“驻马店12345”微信公众号,实现热线电话、市长信箱、微信、热线邮箱四位一体的受理方式。

5、规范有序开展政府公报工作。在做好传统编辑发行模式的同时,积极探索《公报》数据库建设模式,以适应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提速推进《公报》数字化工作,向社会公众提供多样化服务。积极探索本级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报送、政策解读相关制度建设,拓宽《公报》发布内容。与受赠单位加强联系,逐步建立健全政府公报利用管理等相关制度,督促做好政府公报的上架展示、查询借阅、目录汇总、整理合订、存档备查等工作,提高《公报》的使用效果。目前,驻马店市已初步实现往期公报及新刊公报的电子化工作。

6、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驻马店市着力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进一步规范了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严谨规范进行答复。针对全市依申请公开存在的问题,加强指导和督促整改。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转为主动公开。同时通过电话、QQ和微信工作群交流的形式对各地各部门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业务工作指导,定期对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情况进行通报,努力提高各地各部门办理答复水平和质量。

7、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严格落实省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的有关要求,结合当前工作实际,部署各单位按照已公开的基本信息目录,保质保量公开相关工作信息,2018年,驻马店市各县区市直各有关单位,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基本目录内,主动公开各类信息近万条,通过主动公开切实拓宽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驻马店市出台了《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驻政办〔2018〕191号)文件,要求各县区、各部门要根据区域、行业特点和工作重点,进一步明确本辖区、本部门应重点公开的三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范围,细化公开事项、内容、时限、方式、责任主体、监督渠道等,将其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不断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并在市、县(区)两级政府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重大建设项目”专栏,对重大项目建设,教育、卫生、安全生产、食药安全、公共资源配置等领域的审批、核准、备案等信息进行公开。

1、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今年以来,驻马店市严格按照《河南省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要求,统一了公开平台,严格了公开时限,完善了公开内容,细化了公开科目,实现了各级政府预决算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或其常务委员会批准后20日内向社会公开,各级部门预决算在本级政府财政部门批复后20日内向社会公开,除法定涉密部门外的部门预算,全部按照要求予以公开,公开率达100%。在公开政府预决算时,驻马店市财政部门还通过一般公共预算公开了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通过政府性基金预算公开了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并主动对举借政府债务等重要事项进行了解释和说明。

2、做好重大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根据国务院《关于创新投资管理方式建立协同监管机制的若干意见》精神,按照“精简审批事项、网上并联审批、强化协同监管”的总体要求,驻马店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已顺利上线运行,实现了非涉密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备案“一窗受理、并联办理、依责监管、全程监察”,进一步促进投资项目监管高效化、规范化、透明化、科学化。今年以来,驻马店市主动公开了2018年全市省重点(A类)项目和市重点(B类)项目年度计划,包括总体情况和分行业情况表。按月在市政府、市发改委等网站和驻马店日报公开省、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对财政性投资的或涉及公共利益和公共安全的重大项目,必须在市、县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开招标并通过平台向社会公示中标结果),包括省、市重点项目总体完成投资情况、开工投产情况等,2018年度驻马店市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分月度已全部向社会公开。

3、严格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2018年1月实现了产权全流程电子化交易;2018年12月,实现了工程招投标和政府采购公开招标项目的全流程电子化交易。至此,驻马店市公共资源四大交易领域中,除交通招投标项目和非公开招标政府采购项目外,其余均实现了全流程电子化交易。驻马店市还实施了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使交易各方主体可以进最少的门,找最少的人,办最好的事,大幅度提高办事效率;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门户网站对交易事项从受理登记、信息发布、投标报名、专家抽取、开标、评标评审、中标公示、保证金收退等各个环节进行了公布公示,并且实行动态调整,确保线上线下信息内容准确一致,提升了交易活动过程的透明度。通过技术对接,驻马店市已经打通与省公共资源在线监管平台联通渠道,通过省统一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与省公共资源交易在线监管平台的对接联通,实时数据通过虚拟前置机推送至省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交易系统与省公共资源交易在线监管平台后台数据的全面贯通。

3、加强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加大了对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灾害事故救援、公共文化体育等与群众生产、生活、科研密切相关的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利用各级政府网站、新闻媒体集中进行权威发布,全面实现了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公开和信息资源共享。

环保局网站设立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实时发布空气质量信息、水质监测信息,定期发布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监管执法信息等八项环境监管信息,做到了环评信息主动、及时、全面公开,还结合“六五”世界环境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积极主动进行公开;卫生系统通过部门网站和健康驻马店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扩大了向社会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在各个医疗机构都建立了触摸式医疗服务查询系统,向公众公开服务价格及药品价格等信息,24小时处置各类群众投诉;市教体局围绕群众关注的“义务教育入学难”问题,利用各类网站、“两微一端”及新闻媒体,采取新闻发布、政策解读、答记者问等形式,适时发布推进义务教育划片工作程序、内容、结果,随迁子女入学办法、流程、证件要求和办理方式等信息,通过主动公开赢得了群众理解,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数据

1、主动公开情况。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96823条(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较上年增加19193条,增长24.7%。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8641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5993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8575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8395条。

2、回应解读情况。2018年,全市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2697次。在回应解读的渠道方式上,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64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37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13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20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1118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98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2794次。

3、依申请公开和收费情况。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受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02件,较上年同比增长152%。其中,各县区受理87件;市政府各部门受理701件。在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受理的902件申请中,当面申请463件;传真申请6件;网络申请228件;信函申请205件。内容主要涉及统计数据、征地拆迁、住房保障、环境保护等方面。

2018年,全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费。

4、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229件,其中被维持具体行政行为74件,被依法纠错18件,其他情形137件。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88件,其中,被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43件,被依法纠错5件,其他情形40件。

四、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措施

2018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国务院、省政府的要求和社会公众期望还有不小差距,同时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个别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工作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部分单位公开时效性差,存在信息公开不够规范的问题;三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由此引发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的数量呈上升态势,各级行政机关整体办理和答复水平有待提高;四是业务培训开展不够,相关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整体工作水平有待提升等。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做好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发布后的制度修订、宣传培训等一系列衔接工作;二是加强全市政府网站的监管力度,不断完善各项业务培训工作;三是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工作;四、加大工作指导力度,切实提升全市政府系统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水平。

五、全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96823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2314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344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652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48641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5993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8575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8395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2697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64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37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13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118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98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2794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902

1.当面申请数

463

2.传真申请数

6

3.网络申请数

228

4.信函申请数

205

(二)申请办结数

902

1.按时办结数

863

2.延期办结数

39

(三)申请答复数

902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647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22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4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19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1

涉及商业秘密

1

涉及个人隐私

4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1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3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78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5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4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13

四、行政复议数量

229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74

(二)被依法纠错数

18

(三)其他情形数

137

五、行政诉讼数量

88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43

(二)被依法纠错数

5

(三)其他情形数

40

六、举报投诉数量

1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46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27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407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98

2.兼职人员数

309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76.4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97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5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3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