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国家税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投稿:xmx  来源:时间:2020年01月31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驻马店市国家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包括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共六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驻马店市国家税务局”网站(http://zmd.12366.ha.cn)下载。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驻马店市国家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驻马店市春晓街33号,邮编:463000,电话:0396-2965139,传真:0396-2965171)。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6年,驻马店市国家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6〕19号),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河南省国家税务局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的相关要求,持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结合国税实际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做好信息解读工作,加强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增强了国税部门公信力,得到了相关部门和广大纳税人的肯定和认可。

(一)落实要求,不断夯实信息公开基础。按照《条例》和《要点》的要求,结合国税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驻马店市国家税务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驻国税办发〔2016〕19号),围绕中心工作和公众关切,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为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基础。

(二)抓住重点,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水平。根据《条例》和《要点》的精神,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拓展公开范围,发挥以点带面作用,促进公开工作全面落实。进一步推进税务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等信息的公开。在12366网站行政许可栏目发布了《驻马店市国家税务局税务行政许可事项服务指南(修订版)》和《税务行政许可事项审查工作细则(修订版)》。

(三)多措并举,不断畅通信息公开渠道。通过12366网站定期对工作动态、重大税收政策进行公开,并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系统公开相关信息。通过在实体办税服务厅设立LED屏、公开宣传栏、触摸屏,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公开信息。继续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通过网站、电话、传真、邮寄等方式受理依申请公开,畅通受理渠道。充分发挥12366热线和门户网站与社会公众的互动交流功能,继续利用新闻媒体、新闻发布会等向社会公众进行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驻马店市国家税务局按照《条例》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

(一)做好涉税信息主动公开。按照《条例》和《要点》要求,对新获取和制作的涉税信息,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共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公开。驻马店市国家税务局全年通过12366网站转发国家税务总局和河南省国家税务局公告42条,通过12366网站发布驻马店市国家税务局公告2条。同时,驻马店市国家税务局高度重视涉税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把办好涉税建议、提案作为推进国税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内容,促进依法履行税收职能的重要途径,积极主动、尽职尽责地做好办理工作。2016年,驻马店市国家税务局接到交办的人大代表建议1条,政协委员提案1条,均按照规定时限和办理程序进行了答复。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严格落实国务院转变职能、简政放权的要求,认真贯彻《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严肃纪律巩固税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果的通知》(税总函〔2015〕270号)等文件精神,做好国税部门取消、下放、保留和承接行政审批事项的公开工作。按照总局统一要求在各县区局办税服务厅通过公开办税栏、办税指南、税务网站等多种途径将依法应当公示的内容进行公示。同时通过办税服务厅电子屏或12366网站等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布行政许可事项受理、办理进展和结果,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者个人隐私等情形的除外。推行税务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向社会公开税务部门的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建立网上目录定期更新制度,指定专人负责相关公告的发布,每个工作日巡查一次,发现涉及“两单”类公告及其他各类政策公告,及时提请主管领导签字后交办公室公告发布岗发布。目前,总局和省局的《行政审批目录》均在12366网站公开。

(三)积极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全面开展“政策落实进万企”活动,及时召开动员会,制定和下发了《驻马店市国家税务局关于开展“政策落实进万企 千名税官送服务”大走访活动的工作方案》,市、县、分局责任到人、明确到户,确保干部参与度和企业走访面两个全覆盖,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推动机制。同时抽调人员37人,组成7个小组,开展“问需求、优服务、评国税、促提升”大走访活动,采用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电话回访等形式,对全市纳税人进行随机走访;对税务人员政策落实、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明查暗访,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活动期间,全市共发放调查问卷36000多份,电话回访纳税人17600多户,实地走访企业12000多户。

(四)加强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根据国家税务总局转发《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国税函〔2010〕348号)规定,“国税系统作为垂直管理的中央预算单位,其部门预算、决算,由税务总局按照财政部确定的格式和表样进行公开。各级国税部门要按照财政部的要求,扎实做好预算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受理公开事项,认真研究公开内容,妥善处理公开有关问题”。2016年,驻马店市国家税务局预决算公开、“三公”经费决算公开均由国家税务总局统一公开。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由河南省国家税务局统一公开。

(五)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作用。一是利用门户网站公开。通过驻马店市国家税务局网站公开信息1078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9条,法规文件类信息46条,业务动态类信息835条,其他类178条。二是通过官方网站、12366纳税服务热线互动进行一对一的公开。12366纳税服务热线共受理电话咨询412次,在接受纳税人咨询的同时,对国税部门职能、相关政策法规、制度等内容进行公开。三是利用新闻媒体公开。在市级以上媒体刊发税收新闻稿件57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在做好主动公开的同时,认真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进一步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更好地发挥互联网作用,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

(一)申请情况。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为网上申请,申请公开的信息主要涉及涉税信息。

(二)答复情况。驻马店市国家税务局对2项已申请公开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了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驻马店市国家税务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情况

2016年,驻马店市国家税务局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驻马店市国家税务局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驻马店市国家税务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付出了较大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的范围需要进一步扩大,深度需要进一步拓展,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效需要进一步增强。二是部门协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公开内容更新不够及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三是个别部门没有将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与规范税收执法、优化纳税服务紧密结合起来,存在“重形式、轻内容”的倾向。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运用还不够。

2017年,驻马店市国家税务局将按照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扎实有效做好新常态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梳理和完善配套管理办法,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二是扎实做好主动公开工作,努力扩大范围,拓展深度,做好政府信息解读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提高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水平。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充分发挥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和及时性,最大限度满足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

驻马店市国家税务局

2017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