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机关事务中心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huoruiqi  来源:时间:2020年01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根据《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市机关事务中心编制了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等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市机关事务中心积极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紧密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不断丰富政务公开内容和载体,使政务公开工作在推进我市机关事务“七化”建设,提高我们的管理、保障、服务工作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加强领导,健全政务公开组织体系

为扎实有效地做好我中心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廉洁型、效能型、服务型、节俭型”机关事务机关建设,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主任刘新红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中心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得力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通过明确职责,落实分工,切实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为机关事务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增强公开主动性

一年来,我中心按照市政府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坚持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的自觉性、主动性。我中心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及时修订了《市机关事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市机关事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制定了《信息公开工作年报》,通过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范畴,明确公开内容,实现了由结果公开向过程公开,由一般公开到全面公开。我们将单位的基本情况、工作职责、领导信息、重要活动、工作动态、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等事项,都通过驻马店市政府门户网、驻马店机关事务官方微博和其他方式及时主动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截止目前,我中心微博已发布各类信息1000余条,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做到及时保障,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知晓的信息,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进行了公开。

财政信息公开方面:我们进一步加大对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按照市财政局要求,对我中心年度财政预决算情况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时进行了公开,对社会广泛关注的“三公”经费情况也进行了公开公示。

(三)推进权力运行全流程公开,规范权力运行

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和以案促改工作要求,针对违规违法案件暴露出的问题,以及查摆剖析中发现的制度漏洞和短板弱项,围绕用权、制权等环节和明责、履责、督责、追责等事项,我中心进一步加强对关键岗位和重点部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结合“三定”方案,重新梳理了职权目录,查找廉政风险点,各科室各单位根据工作职责、重点业务和关键岗位特点,制订了详细的工作流程图或权力运行流程图,明确责任、权限和流程,使日常工作程序完备,有序开展,使权力运行有章可循,规范行使。我们及时对权力运行全流程进行公开,有关科室、单位在办公室显著位置悬挂工作流程图,方便群众来访,并接受大家监督。

(四)完善制度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坚持依法行政,必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钱管人。2019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心党组大力推进制度的“废改立”工作,着力建立长效机制,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关于加强制度建设的工作方案》及《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制度建设台账》,要求各科室、各单位认真梳理现有各项规章制度,认真进行分析,分门别类,列出清单,认真做好立、改、废工作。对于实践证明行之有效、基层干部和广大群众认可的制度,予以重申,着力抓好落实;对缺位制度及时弥补,抓紧研究建立新制度,切实形成利于遵循、方便落实、便于检查的制度体系;对与现行政策、法规、制度和上级文件精神不符的规章制度及时进行修订、完善;对于不适应加强作风建设要求,与现行法规制度相抵触、不一致的过期制度及时予以废止。对于这些修改制定的制度,我们都通过各种渠道进行了公开发布,增强了制度的透明度,为我中心全面履行对外职能和对内管理确立了法制基础。

(五)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

坚持依法行政,必须加大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力度,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我中心把推进依法办事信息公开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进一步完善了行政决策程序、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和听证制度,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避免决策失误。坚持无特殊情况每周召开一次中心党组会议或主任办公会,对涉及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和“三重一大”事项进行及时决策。决策前,先将决策事项印发所有与会人员,保证他们有充分的思考时间;决策时坚持一把手末位表态,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集体智慧。对涉及中心系统的重大事项,在决策之前,先由各分管主任带队深入各科室、各单位听取意见。涉及到市直单位或全市性的工作事项,有主任或分管领导带队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保证意见基本一致后,再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充分吸收各级领导和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

中心机关各科室、单位在全面自查清理的基础上,针对本科室、本单位的服务事项,本着方便、透明、高效的原则,制定服务流程图,进一步简化手续,优化程序,提高办事效率。

(六)加强平台建设,夯实信息公开基础

今年,我中心按照整合资源、丰富内容、创新应用、提高质量、保障安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了中心各项专网的建设和管理,不断提高我中心信息化水平。在加强现有党务内网管理工作的基础上,近年来,我中心投入一定资金,购置了电脑、打印机、扫描仪、彩印机等设备,先后建设完成党务内网、政府内网、督查外网、财务内网等网络平台,进一步提高了我中心信息化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单位:万元,保留4位小数)

政府集中采购

73

2971.06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个别同志还不够重视,单位各部门之间缺乏更好的协调

改进情况:加强认识,提高单位各个部门之间的协调,强化监督机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