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小寒大寒,杀猪过年”泌阳深山年味浓

投稿:泌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0年01月23日

索 引 号: S0G00-0000-2020-00024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1月23日
名  称: “小寒大寒,杀猪过年”泌阳深山年味浓
文  号: 有 效 性:

“小寒大寒,杀猪过年”。在泌阳县马谷田镇小李庄村委深山里的一个小山村——楼房沟村,这里年味十足,村民万蛟和一群乡亲正杀猪,准备过年。

他们屠宰的是自己在这里散养了一年左右的土猪,鬃毛黑色或金黄色,看上去有点象野猪的样子。这山乡杀年猪的叫声,以及乡亲们的欢笑声,使深山年味浓浓。

楼房沟虽叫楼房沟,但目前尚未盖起一座楼房,是远近闻名的土坯房村。十年前,这个村还有100多口人,30多户,村子距马谷田镇10公里之远,道路崎岖艰险,车辆难行,村民出去一趟都不易。后来都陆续搬迁到县城、马谷田街和其他村子居住去了。到了2013年,这个古老山村成了真正的“空心村”。由于这里地处深山,人迹罕至,而且空气质量好,废弃的村子成了放养家畜的天堂。

今年39岁的万蛟,十几岁就进县城了,原来在粮食系统工作,后来下岗,走南闯北,历经艰辛。前些年回村里承包了一片山坡,几年前,万蛟花了1000多元,从桐柏弄回一头土母猪仔,不想当年生产几窝小猪仔,2018年竟发展到30多头,过春节时杀了几头,除了自己和亲戚朋友吃以外,以优惠价格卖给了邻村村民。

2019年,万蛟遇上了养猪业多年难逢的好形势。他们把握机遇,养了近10头母猪,到年底,一下子发展到一百多头,成年猪就有50多头。因此猪是隔年散养土猪,肉质香,耐咀嚼,口感好,竟远销到驻马店,南阳、信阳和桐柏等地。

万蛟是一位有远见、有爱心的青年,他帮助小李庄村委几户贫困户,让他们养土猪每家一年收入达十多万元。就连村里贫困户万某、段某,为他杀猪,杀一头猪报酬100元,每天杀三、四头,每人每天就能收入300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