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市医保局  来源:时间:2020年01月23日

索 引 号: S0010-0000-2020-00001 主题分类: 社会保障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1月23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有 效 性: 2019年 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

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紧密结合医疗保障工作实际,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公开信息重点,提高政府公开信息水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医疗保障局着重抓好制度建设、平台信息更新、日常管理等方面工作,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驻马店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1条,其中概况类信息2条,政策解读类信息3条,政务动态信息39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52条,其他信息25条。

(一)主动公开情况

市医疗保障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指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制度,压实了工作责任,强化了工作措施,确保了各项工作正常开展。

1.企业生育保险减负信息。按照《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财政厅〈关于转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财政部关于适当降低生育保险费率的通知〉的通知》(豫人社〔2015〕56号)要求,止目前,全市企业生育保险累计为企业减负2248万元,惠及企业2047个、职工10.9万人。

2.医保扶贫信息。切实加强医保扶贫工作。通过市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大力宣传省医保局及我市的脱贫攻坚政策。制定出台了市医保局《2019年驻马店市医疗保障脱贫攻坚工作方案》、《驻马店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对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存在问题的整改方案》、《驻马店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对2018年度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健康扶贫问题整改方案》、《驻马店市医疗保障局关于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指出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的整改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3.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信息。及时通过网络、公共新闻媒体等渠道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助标准调整新政策、新举措进行了公开,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止12月底,全市有51.4万名困难群众参加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已享受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待遇11.48万人次,报销金额5712万元。困难群众通过“一站式”即时结算享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待遇9.96万人次,结算资金4780万元,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医疗待遇,为我市困难群众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发挥了积极作用。

4.农村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信息。止目前,全市已核准有效身份信息并参保缴费的农村贫困人口55.03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3.64万人,基本实现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100%,医疗保障受益水平进一步提高。

5.2020年城乡居民参保扩面信息。充分发挥网络宣传传播范围广、更新速度快、查询便捷等优势,及时公开对外发布政策法规,认真回应社会关切,使参保人员时刻体验医疗保险带来的优质便捷服务。止目前,2020年全市城乡居民参保656万人任务已基本完成。

6.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活动信息。按照国家、省医疗保障局统一安排部署,在全市开展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活动,驻马店日报上专版刊发了“共同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专题报道。此次宣传活动,全市共计印发宣传单近20万份,制作宣传板面近1000个,张贴宣传标语近万条,发出短信标语数百万条,全市医疗经办机构及两定单位通过LED屏滚动形式持续宣传打击欺诈骗保有关内容,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7.医疗保障信息。在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对全市医疗保险参保情况及时进行公开,公开内容包括本月新增人数、参保总人数、累计征缴、基金结余等情况。广泛收集人民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并及时处理和反馈,对有关惠民政策和一系列涉及群众利益的规范性文件、权责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图进行全面、详细、准确地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止目前,市医疗保障局暂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

(三)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情况

1.强化组织领导,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扎实开展。市医疗保障局坚持把这项工作作为转变机关作风建设的总抓手,指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公开责任制,在全市工作会上,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为保持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提供了有效保障。 

 2.完善落实制度,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服务窗口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服务承诺、首问负责、限期办结等制度,局属单位服务大厅统一办理参保信息查询、转诊转院、生育保险报销等事项,并及时反馈办理结果。为服务对象提供相关政策咨询服务等事项。

3.加强载体建设,保证政务公开工作全面开展。为最大限度方便群众了解医疗保险政策和工作信息,多措并举,完善政务信息公开运行机制。进一步拓宽了政务公开渠道,加强了服务窗口的管理,年度重点工作和各项业务工作流程等群众最关心、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工作作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加大公开力度,增强透明度,方便广大群众,提高了政务公开时效。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根据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统一安排,新组建单位均未建立门口网站,市医疗保障局通过驻马店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驻马店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开医疗保障政务信息。同时根据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要求及时对政务信息更新。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

一是根据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制定了《驻马店市医疗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驻马店市医疗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制度》、《驻马店市医疗保障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驻马店市医疗保障局政府信息保密与公开属性认定制度》等相关文件。以科室为单位,分解细化政务公开工作职责,确保了责任、任务、措施的落实。

二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各县区医疗保障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单位信息公开任务、公开方式和公开时限等,指导各县区医疗保障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5

5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单位:万元,保留4位小数)

政府集中采购

16

6.2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市医疗保障局坚持履职尽责,争当医保先锋,认真执行信息公开办事程序,保证了局内信息公开工作正常运行,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

1.公开理念方面。存在思想认识上政府信息公开理念不到位的问题。

改进措施: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理念,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学习,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管理力度,强化督查,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2.制度规范方面。存在制度建设不规范不完善的问题。

改进措施: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通过规范和完善,扎扎实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开展。

3.工作力度方面。存在工作力度不够强的问题。

改进措施:充分发挥驻马店市医疗保障局信息公开平台作用,加强平台建设和管理,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进一步梳理、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加大网上公开力度。同时用好报纸、电视等媒体平台,扩大政策信息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4.宣传引导方面。存在宣传不到位,群众知晓率底的问题。

改进措施: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功能,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网站知晓率,增强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和监督的意识,努力营造推进政务公开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七、其他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