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20年01月21日

 1月20日上午,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认真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动员全市上下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勇争先,奋力开创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局面。市委书记陈星,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领导李宝清、张宪中、陈锋、于燕、姚新文、金冬江、戚存杰、李成宽、宋万学等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刚刚过去的2019年,全市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团结拼搏、奋勇争先,高质量跨越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成功举办了一系列具有重大影响的活动,加快推进了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创新的一些经验做法得到国家肯定和推广,驻马店对外形象进一步改善,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支撑更加坚实,城市知名度、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会议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既要认清我市经济发展的态势,补好短板,发挥优势,乘势而上,又要认清我市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把握大势,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始终保持只争朝夕、锐意进取的拼搏精神、奋斗精神,圆满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高质量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今年是我国发展史上的关键之年、标志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解决绝对贫困的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做好2020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四届十次全会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发挥优势、抢抓机遇,突出重点、补好短板,转变作风、强化措施,只争朝夕、奋勇争先,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以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增色添彩、贡献力量。 

会议指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重点把握好六个方面原则:要树牢新发展理念,突出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大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决走好高质量跨越发展路子;要推动创新驱动,完善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发展方式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由规模扩张转向质量提升;要强化项目为王,进一步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建设,以项目建设扩大投资、带动就业、延链补链、提升产业、优化结构;要坚持企业至上,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企业服务,全力推进企业做大做强;要突出民生为本,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方设法解决好群众关注的、事关切身利益的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要高效抓好落实,切实提高审批效率,建立完善落实机制,推动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强调,要坚守新发展理念,统筹安排好今年重点工作。要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聚焦脱贫攻坚、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力攻坚,决战决胜,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要加快推进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加快农业转型发展,积极推进农业现代化;补好制造业短板,加快工业化进程;发挥优势,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强化服务,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加快创新能力建设。要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深入实施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加快中心城区和县城建设,搞好城乡统筹,促进城乡衔接一体化发展。要加快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完善现代交通网络,推进重大水利、能源、信息网络等项目建设,大力实施生态保护项目,为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重要基础支撑。要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聚焦就业、教育、卫生、社保、住房、文化、体育等重点民生领域,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切实办好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民生实事。要加快推进改革开放,深化“放管服”改革、金融改革、农村改革,加大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力度,持续优化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尊商爱商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凝聚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坚持政治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重大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促进主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以良好的政治生态保证各项工作落实。要夯实各方责任,强化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基层责任,建立科学完备的责任体制,加强各部门协作配合,推动各项任务落细落实。要强化组织协调,完善工作推进机制,落实好观摩点评、现场办公、早间会、晚间会等制度,加强统筹协调,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强大合力。要严格督导考评,及时跟进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决策部署,加大督查力度,强化考核评价,引导党员干部把精力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上来。要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严肃纪律规矩,转变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涵养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广泛宣传动员,统筹利用各种媒体,在面临形势、存在问题、发展方向、思路目标、工作重点等方面,广泛凝聚共识,汇聚起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磅礴伟力。 

会议部署了今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要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扎实推进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积极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隐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牢坚实基础。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动工业强市战略,大力实施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提速、产业“强链”、企业“强体”、产业转型升级、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六大行动。要全面推进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加快现代金融业、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新兴服务业发展。要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提升粮食产能,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美丽文明乡村。要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积极顺应新型城镇化发展新趋势,全面提升中心城区建设管理、县域经济发展、县城和乡镇建设水平。要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点,办好民生实事,稳定扩大就业,织牢保障底线,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创新社会治理,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还就着力推动当前各项工作落实,持续抓好今年工作谋划,进行安排。会议强调,要扎实推进项目建设,扩大开放招商,深化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高质量抓好经济运行、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安全生产、社会治理、扶危济困、保供稳价和党风廉政建设等重点工作,着力营造安定祥和春节氛围,确保今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号召,全市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苦干实干,以“赶考”的心态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以只争朝夕、枕戈待旦的紧迫感,为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不懈奋斗,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增色添彩、贡献力量。 

现职副市级以上领导同志;各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市委各部委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市委巡察组正处级巡察专员,市人大、市政协各工作(专门)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机关和省驻驻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管企业、高等院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部分民营企业家代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