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司长郑冠兰到驻马店调研指导

投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时间:2020年01月14日

索 引 号: S0053-0000-2020-00002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1月14日
名  称: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司长郑冠兰到驻马店调研指导
文  号: 有 效 性:

1月8日至9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综合规划司副司长郑冠兰、总局综合规划司政策研究处处长张炜等一行,在省市场监管局巡视员陶洪臻、省市场监管局综合规划处处长田文才、省市场监管局综合规划处调研员白付伟等陪同下,就食品安全监管、推进综合执法和运用商标、专利、标准等促进经济发展情况,来到驻马店市进行调研指导。

8日上午,调研组在市局11楼会议室召开调研座谈会,认真听取了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李华荣的工作汇报,并观看了驻马店市食用农产品快速检验平台建设的视频演示。与会人员就当前基层工作新的探索、新的矛盾以及意见建议等积极发言,其中市局在食品检验方面变“合格率”为“问题发现率”等做法与建议,受到调研组的鼓励和肯定。下午,调研组和陪同人员来到王守义十三香调味品集团有限公司、市质量技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市食品药品检测中心、市96333电梯应急救援中心等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就下一步如何有效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如何加快队伍内部的观念融合、如何转变工作理念和工作思路等与市食品药品检测中心同志进行了座谈。1月9日,郑冠兰一行赶往西平县调研,在西平县副县长蔡新亭等陪同下,先后深入万华畜牧、爱慕领秀服饰、金凤牧业等企业及西平县市场监管局柏城食药监所、西城工商质监所、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中心等进行调研指导,并在西平县市场监管局召开了座谈会。郑冠兰对该局工作和干部精神风貌给予了肯定,同时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一是抓安全。重点是抓好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工业产品安全、药品安全等,把这作为县局未来一个时期最重要的工作。二是抓服务。充分运用好市场监管各项职能,提升商标、标准、检验检测、登记注册等工作水平,服务于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于西平经济发展,三是抓监管。依照市场监管职能,认真落实各项执法任务。四是抓规范。加强思想融合、工作融合、队伍融合、文化融化,加强工作规范化、基层建设规范化,不断提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对驻马店市场监管工作,郑冠兰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市市场监管局求真务实,工作扎实有效率,整体工作井井有条,亮点工作令人耳目一新。总结为“四个好”:一是思路好。提出的“两保一争”的工作思路,特别是“争当先进”,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期很重要。二是开局好。在短时间内实现班子快速融合,实现良好开局,并取得了很多亮点。作为一个中部经济欠发达地区,市场主体总数排到了全国中上,这是对驻马店经济做出的实质贡献。三是工作成效好。营商环境评价中的开办企业满意度排全省第一,案件数量在改革期间不降反升,开局之年成绩斐然。四是班子好。华荣局长责任心强,班子朝气蓬勃、团结奋进,形成了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风气作风,工作成绩来之不易。对如何更好履职尽责、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结合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部署,郑冠兰向驻马店市局干部职工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建设一流的营商环境。驻马店作为中部地区,没有很好的资源条件,建设良好的营商环境,能吸引更多投资创业,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情况下至关重要。二要建设人民群众更加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过去是哪有企业,哪里经济好,现在是哪里有消费,哪里经济好。建设良好的消费环境,形成消费中心,让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在驻马店聚集,带动形成区域性经济中心,市场监管部门有大量的工作可以做。三要建立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加强区域性市场秩序的管理,搞好市场秩序,维护公平竞争,认真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为营造驻马店“大市场”构建“小气候”。陶洪臻对驻马店市局工作也给予高度评价,认为驻马店市局思路清、导向明、成效大,每一项成绩基层同志都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希望借总局调研之机,认真总结亮点工作经验,为推进驻马店、河南乃至全国的市场监管工作提供借鉴。